30元进货可以卖到300元
2011年01月03日 01:32 重庆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要过节了,不少国人打算买瓶红酒热闹热闹,可到超市一看,中国的、法国的、南非的……哪里产的都有,各种拗口的酒名让人犯晕。

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多家大卖场发现,好多进口酒“很红很暴利”,标榜原装进口的葡萄酒还存在不贴中文标签的违法现象,以及在国内灌装、身份不明的嫌疑。

消费

成本

4年增幅高达80%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一些葡萄酒消费大国的销售情况出现下滑,而中国却蕴含着巨大增长潜力,已成为世界第八大葡萄酒消费国。到2013年,中国葡萄酒消费将达12.6亿瓶,同比2009年增长32%。

法国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日前表示,过去8年,中国内地进口波尔多葡萄酒数量增长了70多倍,2010年首度取代英国和德国,成为波尔多葡萄酒出口额最高的市场,总额高达9000万欧元(合1.18亿美元)。

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到9月,我国葡萄酒的进口量同比猛增67%。而根据国际葡萄酒及烈酒研究机构最新研究报告,2004年至2008年,我国葡萄酒消费量增幅高达80%,这一数值是全球葡萄酒消费量增幅最高的。

葡萄酒品酒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葡萄酒协会秘书长朱东飞介绍,中国葡萄酒的三大品牌长城、王朝和张裕,占据了七成左右的国内市场,国外葡萄酒,如果只是单纯的瓶装酒进口,市场占有量只有10%。不过,我国葡萄酒消费量仅为国内酒类产品年消费总量的1%,人均年消费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6%,市场还存在着巨大的增长空间。

成本

每瓶30元左右

在法国经商多年的陈元透露,一般法国超市里的红酒,每瓶价格在2欧元左右,去酒庄进货价格更便宜。若原价折合人民币约20元的洋红酒,加运费平均每瓶2元,纳税(关税14%、增值税17%、消费税10%)之的到岸成本为30元左右,仓储和本地运输、人工费用合计2元,售前成本大约32元。

“成本一二十元的东西,进口后却要卖个三四百,这就是目前进口红酒的经济学。”他说,经销商一般以60元左右供应给超市或商场,之后再加价10%到15%销售,到消费者手中就成七八十元了。而一旦进入西餐厅,则按经销商供货价的2~2.5倍卖给消费者,进入酒店的红酒,身价更陡增3~4倍,售价可达300元左右。

朱东飞表示,酒的价格与销售渠道的关系甚至比酒本身的关系要大,进口红酒到国内,所有税费合起来40%多,每瓶成本也就是30元左右,公司再以40多元的价格卖给经销商,可以获得30%左右的毛利。到了经销商那里,则以80~100元的价格卖出去,经销商有50%的毛利。若是在专卖店、酒吧,销售的价格要比在超市大得多。

内幕

七成是国内灌装

目前,国内不少进口葡萄酒为了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便另辟蹊径,主打“原装进口”的概念。其中不乏以次充好、随意定价、过度包装等问题。

业内人士透露,有些经营商为了降低关税成本(实际是逃税),只进口成桶的原酒,在广东、福建等沿海口岸灌装,然后再进入内地市场销售。分装木桶进口有两种,一种是葡萄原汁,另外一种是进口葡萄浆。前者厂家可以直接分装成葡萄酒成品,后者则必须进行勾兑,按照口感调配,加水和色素等。

还有一些贸易公司,虽然进口的葡萄酒属于优质产品,但是销售的却是灌装和走私的葡萄酒,这样做的目的就在于,检查时各种手续齐全。此外,国外进口葡萄酒基本没有盒装,但是国内代理商用大量廉价的包装盒包装,给人一种虚假“豪华”的感觉。

目前,分装进口红酒已经占据进口红酒六七成的市场份额,而原包装纯进口红酒的比例则缩至三成左右。同时,由于消费者对葡萄酒定价缺少概念,一些商贩基本上都是随口定价,一般都往高了定,越贵似乎越好卖。据法制晚报

如何甄别洋红酒

■看清商标,尤其要注意看酒标及检验检疫中文标识。(根据中国法律,所有进口食品都要加中文背标,如果没有就有可能是走私进口,质量不能保证)

■尽量选择信誉好的商家,不要盲目跟风。

■看酒标上的葡萄酒等级、年份。

■注意识别原装进口葡萄酒与国内灌装酒,比如看酒瓶标签印刷是否清楚,看酒瓶的封盖是否有异样,有没有被打开过的痕迹,看酒瓶背面标签上的国际条形码是否以3字打头(法国国际码是3,国内灌装的为6)。

■看葡萄酒的颜色是否自然,打开酒瓶,看软木酒塞上的文字是否与酒瓶标签上的文字一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