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场“冬眠”冬泳客无处“下水”
2011年01月05日 15:32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公共泳场每年10月至来年5月多闭门谢客



  广州游泳场馆冬季多不开放,很多冬泳爱好者只好跟着“冬眠”

15年前,广州冬泳会成立时只有121人,2010年发展至22个分会7500余人,遍及广州市各区(市)不同阶层,年龄从六七岁到百岁。按目前趋势,广州冬泳健身者近年完全可能发展至10万人以上。然而,在广州想找到一个能游冬泳的场馆却不太容易。

找个场馆冬泳有些难

酷爱冬泳的李先生刚从越秀区搬到黄埔区,“偌大个黄埔区,竟难找到一个冬泳场馆”,他无奈地说,咨询黄埔区体育运动管理场馆中心,得知黄埔区现时已开放的游泳场所有14间,但除石化泳池全年开放,其他泳池10月之前结束营业,无法进行冬泳。

黄埔区体育局表示,体育局也无权干涉游泳场所的经营,公共游泳场馆冬天关闭主要是经费问题及参加游泳人员过少。

李先生表示,去黄埔区冬泳的人少主要是路途远与交通不便,“与其转几趟车去石化泳池,不如坐地铁去天河体育中心,虽然路程远一些,但不用转车,设施也比石化的好,现在大批泳友都是到天河去游的”。

广州冬泳会黄埔分会会长韩劲也去天河游冬泳,“黄埔参加冬泳锻炼的群众热情很高,场地不足是一个限制”。他表示,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冬泳委员会在2000年将每年1月1日定为“全国冬泳日”,他准备与体育局商谈增加冬泳活动场地事宜。

爱好者可望逾10万人

广州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表示,目前市内游泳场馆并没有统一管理,很多属于自主经营。

目前广州市属、区属公共游泳场,一般在每年10月至来年5月约7个月长时间“冬眠”。广州体育局属下六大游泳场馆(珠江游泳场、天河游泳馆、海角红楼游泳场、越秀游泳场、沙面游泳场、矿泉游泳场),今年仅两家开放冬泳。

据了解,广州各区正式冠以“泳场”的公共游泳场约20个,“平均算起来,每个区开放冬泳的公共游泳场还不到一个,远不能满足广州广大冬泳爱好者的锻炼要求。”广州冬泳会会长赖锡鹏说。据冬泳会提供的数字,15年前冬泳会成立时只有121人,2006年已发展至9个分会共3900多人,2010年发展至22个分会7500余人,遍及广州市各区(市)不同阶层,年龄从六七岁到百岁。

广州冬泳会是归属广州市体育局广州市游泳协会的正式社会团体,也是目前唯一登记的冬泳团体。赖锡鹏表示,冬泳在广州是一项深入民心、颇具历史的全民健身项目,发展前途非常广阔,完全可以与羽毛球、乒乓球、跑步等全民运动媲美。按目前趋势,广州冬泳健身者近年完全可能发展至10万人以上。

南方冬泳方式更科学

冬泳会专家表示,北方一些冬泳爱好者提到广州冬泳,总是不屑一顾。的确,和冰天雪地相比,广州的冬泳自然条件不那么“残酷”,但据此认为广州冬泳比不上冰天雪地的冬泳,那是对冬泳的误读。

从更专业的角度来看,“冬泳”只是一个大概念,是有别于夏天的游泳、有别于温室里的游泳。有人认为南方相对暖和,因此不存在冬泳,实际并非如此。南方的冬泳更符合冬泳的健身目的。广州在天气比较寒冷的时候,水温在10摄氏度以下,即使是长期坚持冬泳的人在刚刚下水的瞬间也会感觉很冷,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完全适应。南方人冬泳的距离至少在500米以上,广州大部分冬泳爱好者都能保持每天游500米到1000米。从冬泳贵在坚持的运动理念来看,南方人的冬泳更科学,更能达到健身的目的,对提高全民的身体素质有很大意义。

羊城晚报记者 邝穗雄 摄影报道

(报料李生,三等奖100元)

邝穗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