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生已去 地坛足迹依可寻
2011年01月05日 16:19 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天,是他60周岁生日,记者走进地坛公园,寻找《我与地坛》里那些足迹。

●关键词:斋宫

《我与地坛》:“十五年前的那个下午,我第一次到这园子里来就看见了她,那时她大约三岁,蹲在斋宫西边的小路上,捡树上掉落的‘小灯笼’。”

回访:昨日下午3时许,记者从地坛公园西门进入,在斋宫西墙脚下看到这条宽约2米、长约100米的小路,在两侧草坪里,成群的麻雀忙着觅食,不太畏惧过往行人。

冬日的园子里很清冷,走在这条小路上,只有啄木鸟的尖嘴敲击着树干,让人想起他写到的“园子里冬天的声响便是啄木鸟随意而空旷的啄木声”。

●关键词:铜钟

《我与地坛》:“在园子的西北角上曾丢弃着一座很大的铜钟,铜钟与这园子一般年纪,浑身挂满绿锈,文字已不清晰。”

回访:在公园西北角,记者看到,用来悬挂铜钟的钟楼有2层楼高,前面立着牌匾。

据了解,这口铜钟本来是悬挂在地坛公园的钟楼里的,1965年时钟楼拆除,铜钟也“无家可归”。

2000年,钟楼照原样重修。目前,钟楼里悬挂的只是古钟的仿制品。

当年史铁生见到的那口铜钟,已经与地坛分别很久了。1974年——史铁生进入街道工厂工作的那一年,它找到了新的归宿——大钟寺,自此再也没有回来过。

●关键词:祭坛

《我与地坛》:“我们经常在祭坛东侧的小路上相遇,我知道他是到东南角的高墙下去唱歌,他一定猜想我去东北角的树林里做什么。”

回访:祭坛现在叫方泽坛,东侧小路很幽静,一侧是暗红色的砖墙,一侧站满古柏,颜色苍翠。

忽然,风中传来一阵悠扬的越剧声,记者循声找去,原来是附近一家广告公司的员工在方泽坛北门空地上排练节目。

领队王小姐说,平时这里早上也有唱歌的,但都是老头老太太,“年轻人没人来这儿唱”。

下午4点半左右,记者面朝方泽坛,透过古老的石门看到,余晖洒在地面上,石板历经磨损的岁月痕迹清晰可见,正是《我与地坛》里描述的那个场景:“祭坛石门中的落日,寂静的光辉平铺的—刻,地上的每一个坎坷都被映照得灿烂。”

●关键词:印记

《我与地坛》:“除去几座殿堂我无法进去,除去那座祭坛我不能上去而只能从各个角度张望它,地坛的每一棵树下我都去过,差不多它的每一米草地上都有过我的车轮印。”

回访:昨天下午,记者走遍整个公园,耗时1个多小时。提及史铁生,多名游客表示,他的去世很突然,一时让人难以接受。

●地坛公园回应

自发悼念游客 可按指示牌寻迹

地坛相关负责人称,史先生的《我与地坛》文章里提到的古迹,地坛公园一直在按规定进行保护。

对于自发来的悼念者,园方表示,公园内设有地图和各景点的指示牌,游客可根据指示牌寻找相应的位置。

文/实习记者 袁文

●相关新闻

特殊追思会

为铁生庆生

昨天下午,在798艺术区的画廊,近千人来参加史铁生的追思会“与铁生最后的聚会”。

就在大家发言的间隙,会场中传来史铁生的声音,他在朗诵《我与地坛》。原来这是在播放史铁生生前自己朗诵文章的音频,听着那熟悉的声音,不少人再次红了眼圈,低头拭泪。

追思会最后一部分是大家共同分享史铁生的生日蛋糕。史铁生生前最疼爱的外甥把切好的第一块蛋糕放置在舅舅的照片下。

下午5时许,在柔和的背景音乐中,“与铁生最后的聚会”结束了,当人群慢慢散去时,一直表现镇定的央视主持人张越一个人坐在长凳上,低着头,轻轻啜泣着。

文/记者 王妍 赵振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