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文明广州人成新景
2011年01月07日 17:14 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为出生于这座城市、又在这里生活和工作了数十年的“老广州”,红线女觉得,文化艺术内涵才是评选新美景最重要的标准。

最爱老广州荔枝湾

红线女先是忆起自己儿时的广州印象。“我父亲就是在西关做生意的,我从出生到11岁左右都一直在广州生活。”她说,那时候家住在荔湾区的梯云东路昌善北街2号,家里的房子“比小说《三家巷》里描写的那种还要大些!”

在童年时的红线女头脑中,并没有“八景”这样的概念,她印象最深的羊城景致,一是荔枝湾,一是白云山。“因为荔枝湾离家比较近,所以我差不多每个星期都有时间跟着同学去那里玩。那条小河很长,附近还有泳场,家里的姐夫、哥哥等都带着我们这些小孩子去过游泳。”

“现在改造过的荔枝湾我也去看过,现在比以前干净了,沿路也很整洁。不过有一处跟过去不一样的,现在两岸都盖了房子,城市发展很快。以前只是空地,我们在那里打秋千,半毛钱一个小时。还划过船,和同学一起。”

红线女还说,当时自己每年都要跟着父亲和家里大人去白云山拜祖坟,上山只有“百步梯”一条路,很幽静。

广州变化实在惊人

谈到现在的广州,红线女直说“变化太大了”!她每天到位于珠江新城的红线女艺术中心上班,一路所见令人赏心悦目。“我还到海心沙观看了这届亚运会的开幕式,那附近的变化实在惊人!”

进行“新八景”的评选,红线女自有标准。她坦率地说:“如果只是追求形式美,其实有钱就有景,你要造一百层、两百层都不难啊。但只有把人的思想高度、文化内涵注入到形式当中,这样的景致才能得到提升,才会有真美。广州这两年不仅在城市硬件建设上有很大进展,而且从领导到市民对于文化艺术事业的重视,也有了突出的效果。”

她进一步说道:“我每次出门都很注意看车外的景象,倒不是说那些高楼大厦,而是马路上行走的广州人很吸引到我。我觉得现在的行人走路都跟以前不同了,比较斯文,不会碰碰撞撞,更没有赤膊出街的,文明了很多!这才是最令人高兴的景致。”

邓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