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奥巴马收礼无数 值钱的都得上交

2011年01月21日 03:25
来源:武汉晚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美国公布总统一家2009年收礼清单

奥巴马收礼无数 值钱的都得上交

好莱坞大片PK“塘鹅”笔筒

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第一年,就已经收到了数十万美元的外交礼物,包括艺术品、珠宝、珍贵图书和其他礼品。

送礼

奥巴马最囧的一次送礼

在2009年3月那次被英国媒体称为“热脸贴冷屁股”的访问中,时任英国首相布朗为上任伊始的奥巴马精心准备了一个充满象征意义、强调英美传统友谊的礼物——一个笔筒,可以和白宫椭圆形办公室里那张名为“坚毅桌”的书桌相配。这张书桌是用19世纪英国皇家海军“坚毅”号军舰的船身木材打造而成,并于1880年由维多利亚女王赠送给当时的美国总统海斯。而布朗送给奥巴马的这只笔筒取材于英国皇家海军“塘鹅”号军舰的船身木材,“塘鹅”号和“坚毅”号是姊妹舰,可见布朗为此是多么煞费苦心。

可奥巴马的回礼是什么呢?一套令人匪夷所思的好莱坞大片,包括《星球大战》、《公民凯恩》、《教父》等25张碟,甚至还有《精神病患者》。这让英国媒体先是目瞪口呆,继而怒火中烧。《每日电讯报》指责奥巴马“无礼”得让人吃惊,这些影碟在这里任何一家店都能买到……怎么不再附赠点爆米花呢”。更火上浇油的是,由于视频制式的差异,这些影碟在英国根本无法播放。而之奥巴马送给英国女王的新款iPod Nano也未赢得英国人的好感。

经过几次尴尬的“礼品事件”后,奥巴马也迅速成熟起来,2009年3月底,奥巴马接待了到访的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并送给他一张罕见的美国国歌《星条旗永不落》当年的原版乐谱,十分用心。到了9月份,奥巴马夫妇参加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时,米歇尔给各位“第一夫人”准备的是仿照林肯夫妇当年用过的茶具制作的精美瓷器,盘底有美国国花玫瑰图案。另一件是特制的手工水晶蜂蜜罐,上面印有米歇尔的签名,里面装着白宫自产的蜂蜜。美国媒体称,这礼物即便缺乏新意不过绝不会出错。据中国日报报道

奥巴马送给英国女王的新款iPod Nano

雷倒英国人的影碟礼品

沙特送昂贵珠宝 中国送精美刺绣

美国国务院18日公布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其家人在2009年获得世界各国领袖赠送的礼品清单,出手最阔绰的当属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2009年他送给奥巴马一家的奢侈品价值总额近19万美元,其中送给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的一套红宝石和钻石组合的首饰,包括耳环、戒指、手镯和项链,价值13.2万美元,是当年美国官方收到的最贵礼物。不过,由于美国法律规定大多数外交礼品必须上交政府,因此这套首饰已经被送到国家档案馆,也就是说米歇尔根本无法佩戴它们亮相。此外,阿卜杜拉还给米歇尔送了一条价值1.42万美元的珍珠项链。他给奥巴马的礼物是一个大理石钟,上面装饰着黄金制成的小棕榈树和骆驼,价值约为3.45万美元。而奥巴马的两个女儿则收到了价值超过7000美元的钻石耳环和项链。另外,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和去年辞职的白宫办公厅主任拉姆·伊曼纽尔等高官也收到了阿卜杜拉国王的馈赠,这些礼物包括手表、衬衫、钢笔、耳环、项链等,价值在5000美元到9000美元之间。

非洲小国加纳的第一夫人米尔斯送给米歇尔的一只手表十分贵重,它由18K金和钻石精心雕琢而成,名为“加纳黑星”,价值4.8万美元。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也出手不凡,他当年给奥巴马一家的礼物价值合计约为3.3万美元,包括丝质领带、金表、水晶桌子和烛台。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送给奥巴马的则是一幅镶框精美丝绸刺绣,上面绣着美国第一家庭的肖像,价值2万美元。

日本前首相夫人鸠山幸则向米歇尔赠送了一条价值9700美元的珍珠项链;以色列总统佩雷斯送给奥巴马一尊以奥巴马为原型的铜像,价值8000美元;法国总统萨科齐夫妇送的是香水和一只4500美元的黑色迪奥手提包。

当然,礼物清单中也不乏一些“礼轻情意重”的代表,比如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送的礼物价值总额521美元,其中一瓶75美元的橄榄油是此次文件中列出的最便宜的一件礼品。

收礼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