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天南海北特色酒店寻年味

2011年01月21日 05: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四合院酒店、老别墅酒店、树屋酒店……国内这几年新涌现许多主题风格清新的精品酒店,这些酒店比起集团化的五星级酒店来,虽然房间数普遍少得多,却能带给游客更新奇的入住体验。而且北京的有京味儿、上海的有海派范儿、厦门的有海岛情怀、西安的有大唐神韵,每一家精品酒店都带有很强烈的地域特色。兔年新春在即,黄金周天南海北过大年的我们,不妨去各地特色酒店里感受不一样的年味。

●“三亚鸟巢”找森林与海

住酒店也流行趁热打铁赶时髦。贺岁片《非诚勿扰2》的热播,除了带动北京本地游升温之外,也让远在天涯海角的三亚再次火了一把。尤其是片子里戏份不少的热带天堂鸟巢度假村,自从影片播出之得到了众多秦迷和笑笑迷的追捧,“三亚鸟巢”的名气一飞冲天,两人曾经住过的“爱巢”最高已经标到了2万元/晚。在这里欢度春节至少有三个好处:一是你可以和你的爱人同志一起走一走影片里见证爱情的铁索桥,在层层绿浪包裹的热带雨林里打望亚龙湾的一线海景,那些隐藏在森林里的树屋别墅,更能让你们有一个幽静甜蜜的浪漫假期;二是即使带上全家老小,三亚鸟巢也非常适合,因为老鹰区、丹顶鹤区等林中别墅最适合全家其乐融融的野趣氛围,试想一下,在负氧离子超高的森林里泡泡悬崖泳池,在山顶餐厅尝一尝别具特色的海南养生宴和黎族风情宴,也是难得的团圆饭;三是这是一个不需要羽绒服、不需要签证的中式新年,而且绝对是最接近大自然的春节。

TIPS:鸟巢度假村位于三亚亚龙湾的红霞岭,伴山面海,拥有独栋别墅及客房142幢/套,每晚参考价900元~1500元。

●鼓浪屿林氏府找民国雅致

住完北京“王府”,不妨再去鼓浪屿体验一下民国别墅。鼓浪屿上有十大别墅,其中包括著名的八卦楼、海天堂构、黄荣远堂,还有2010年夏天新辟为精品酒店的林氏府。林氏府在厦门人心中的地位,好比故宫之于北京;它是台湾富商林尔嘉在厦门的私宅,最早建于1895年,是林氏家族从英国籍船长处购得,建筑本身带有强烈的维多利亚风格。林氏府内最出彩的地方莫过于八角楼,造型奇特的多棱角楼面建造在鼓浪屿高处,如果你一个个房间走下来,就可以把日光岩、鹭江、老榕树林的岛上风光看个遍。房间内布置了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中式复古家具,大到沙发、床具、镏金衣柜,小到电话和台灯,都让人瞬间回到民国时光。花园内有一株百年香樟,顺着酒店边门走出去,就是海岛风情的鼓浪屿市井街巷,你可以在海天堂构里看一场漳州掌中木偶表演,入夜在老公馆里的咖啡馆里听一场小提琴音乐会,沿途买几块虾饼或者几棵莲雾边吃边逛,或者在龙头路著名的鱼丸店里享受冬日海岛温暖,顺便去拜会一下鼓浪屿名猫“张三疯”。鼓浪屿的春节,就这样在时光机器中慢慢发酵,直到微醉。

TIPS:林氏府位于厦门市鼓浪屿鹿礁路11-19号,酒店拥有公馆Loft房、公馆豪华套房、精品花园房、豪华水晶房共58间客房,公馆花园套房参考价1500元/夜。

●桂林夏朵找山水艺术

过年如同一场艺术派对,除了传统年味之外,如果找个不那么寒冷、并且青山绿水的地方观看一场现代艺术派对也是不错的选择。桂林郊外的愚自乐园是世界上最大的雕塑公园之一,它低调地横卧在身姿绰约的喀斯特峰林之中,这里有全球唯一的邓丽君音乐花园、以几米漫画为原本的雕塑,以及来自意大利、德国、波兰、英国等众多雕塑家带来的上百件风格迥异的雕塑作品。夏朵酒店就位于愚自乐园内,风格同样充满现代派艺术风格,造型本身就如同一座巧妙的金字塔,房型更是包括中式套房、莲之套房、艺术套房、自由套房等9种,自由家庭套房的风格让人联想到西班牙著名建筑师高迪的扭曲空间,艺术空间内的卡通台灯、大眼睛鱼、机器狗座椅更是充满设计感。喜欢水疗的朋友可以试一试夏朵酒店特别的有机水疗套餐,其中的理疗精华被凝练为大地、空气、水与火等之后的“第五元素”。如果想享受过年其乐融融的天伦之乐,还可以在驻园艺术家的指导之下,亲自体验彩绘、版画、陶艺、书法、国画等艺术课程,真正在冬日里找到山水之间的艺术乐趣。

TIPS:夏朵酒店位于桂林雁山区大埠乡,共有客房46间,同时包含莲餐厅、照月吧、风之林咖啡和其它多元户外餐饮空间。

●抚仙湖悦椿找南国自然

抚仙湖距离昆明的车程只有1小时,其名气虽然不如泸沽湖、青海湖,但也有自己独特的味道:抚仙湖的湖面海拔高度为1722米,四周围绕群山,是我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平均深度近百米,最深处159米。因为水深,在阳光灿烂的日子,湖水会呈现出近似海水的湛蓝色,而这一切,在湖畔近在咫尺的悦椿酒店里不出房门就能欣赏到。抚仙湖春节期间最冷的时候气温也不会低于摄氏5度,虽然下不了湖,但在湖畔农家吃一顿铜锅鱼、铜锅饭也别有云南滋味,抚仙湖环湖有许多名胜古迹如界鱼石、明星鱼洞、孤山岛等。悦椿酒店和月亮湾生态湿地公园相连,不需要出酒店只要穿过一条文化气息浓郁的步行隧道,就能深入湖畔17.4万平方米面积的湿地之中。湿地公园可不是一味看植物,也可以和家里人一起玩一玩彩蛋射击、秀一秀轮滑,或者在人工沙滩区驻足流连。

TIPS:酒店位于玉溪澄江抚仙湖畔,湖景大床房参考价650元。

●平遥锦宅找古韵年味

什么事都讲究时尚,不过年味靠的是气氛和环境。平遥古城也许是中国北方最有年味的地方,理由也简单——你打着灯笼也找不到这样的好地方,因为你根本不需要打灯笼,春节里平遥满城灯笼,城墙上、老铺子门前、庭院里头、游客手里头……依稀有北京庙会的熟悉氛围,最重要的是,这里的青砖灰瓦、墙砖、匾额、门墩可都是真正的老物件,如果顺便骑一骑毛驴过一把走西口的瘾,就真的不分古今了。锦宅是平遥古城里最豪华的精品酒店,就在东大街著名的“华北第一镖局”隔壁。此处原是清代富庶丝绸商人的府邸,锦宅的“锦”就取自“丝绸”之意。大门还是百年前那两扇门板,而明式太师椅、木雕窗棂乃至宣纸糊出来的天花板,都有着隽永的古意,平遥特色的推光漆器也是酒店的主要摆设,很有地方特色。更重要的是味蕾的本地感觉,在繁华富贵的大宅深处享用山西最平民的栲栳栳、牛筋面、搓鱼儿会是何等滋味?酒店19个房间的取名也雅致,每个院落以竹、石、水、枣等充满中式趣致的名字来命名,汉白玉的台阶把不同的院落巧妙连接起来,足以让游客在锣鼓喧天的过年氛围中抽身出来,享受古城深处的豪华,但同时又离市井繁华一步之遥,寂寞了,出门就是山西年味。

TIPS:锦宅位于山西省平遥东大街16号,每晚参考价1200元。

●西安大唐博相府酒店找千年大唐

如果要在中西部城市中找到年味最浓的城市,西安一定在选择之列。近年来通过西大街、大唐芙蓉园、大明宫等区域的唐文化项目,西安越来越有盛唐的妆容。其中最能引发游客追思大唐情怀的地方莫过于以大雁塔为核心的曲江新区,大慈恩寺遗址公园、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新酒吧街、大唐通易坊等西安人气街区都在周边步行可达的范围内。大唐博相府酒店的地理位置则更是“近水楼台”,在房间内就能将夜色中迷人的大雁塔一览无余。大雁塔北广场每晚8:30的音乐喷泉演出号称亚洲第一,入夜之后完全不用打车,就能在古装乐人的古筝、笛声中走出酒店,三两分钟就能回归人潮中,和上千市民游客共同享受音乐和绚烂的水舞。如果还有余兴,还可以在人气颇旺的工艺品街淘一淘具有陕西风格的唐三彩陶俑、皮影、剪纸等民间工艺品。大唐博相府的设计师是著名建筑设计大师张锦秋,前身则是原唐代历史博物馆,是一座标准的仿唐式风格院落——中国传统的三进庭院,廊坊花苑式结构。房间名称都脱胎自盛唐时长安的地名,如永和坊、永宁坊等,房间内布置镂空花窗和唐式宫灯,细节处都照顾到了梦回大唐的喜庆气氛。

TIPS:酒店位于西安市雁塔区曲江新区芙蓉东路6-1号,每晚参考价700元起。

●哈尔滨马迭尔宾馆找冰雪浪漫

即使在冬季严寒的天气里,哈尔滨人仍然喜欢嚼一根马迭尔冰棍逛一逛中央大街。如果换到盛夏,每天下午经常排起长队买这种很有嚼劲的奶油冰棍,在哈尔滨的街口看美女吃冰棍,和在北京庙会上看美女吃冰糖葫芦一样,已经成为风景。马迭尔不仅产冰棍,中央大街上还有著名的马迭尔宾馆。“马迭尔”取的是英文“Modern”(摩登)之意,建于1906年,属于文艺复兴式建筑,曾经是远东地区数一数二的豪华酒店。走在一片暗红色的走廊里,踩着吱吱作响的木地板,感觉如同百年前哈尔滨开埠时的遗梦。门牌上对应着名人入住的提示,宋庆龄、矛盾、田汉、埃德加·斯诺、丁玲等都曾入住。春节合家居住于此的话,同样不用打车就能享受冬日里最别致的哈尔滨温情:出门就是哈尔滨著名的华梅西餐厅,可以点上一盅罐虾、罐羊尝尝;北行300米就能抵达松花江口的防汛纪念碑,这里是哈尔滨最著名的地标;对岸的太阳岛上,有你迫切想看到的冰雪大世界里的冰雕雪雕。

TIPS:酒店位于哈尔滨道里区中央大街89号,每晚参考价900元。

●北京涵珍园找皇家气派

北京的五星级酒店数量已经数不胜数,和摩天楼玻璃幕墙里的现代奢华之风相比起来,那些“大隐于市”、隐藏在胡同深处的老北京四合院风格精品酒店现在越来越受到追捧,似乎只要跨过高高的门槛,里头就是提笼架鸟的老北京悠闲日子,更有文化味,也更亲切。涵珍园就是一家王府风格的四合院酒店,或许你在南锣鼓巷遛弯的时候还曾经与它相遇,因为它就坐落在不远处的北兵马司胡同里。在这里过年,活脱脱老北京的品质生活——渴了,来一杯依照宫廷旧法调制的玫瑰露;饿了,漱芳斋、御膳堂、春秋阁里能吃到满汉全席,餐厅的设计风格借鉴了晚清和民国时期京城著名馆子八大楼、八大堂;想解闷了,老戏园子里唱念做打的好戏已经开演,连帷幕都是宫缎配手工京绣团花牡丹。即使什么都不做,只在三进雕栏画栋的院子里闲庭信步,在锦鲤、老香椿树和石雕墙前遛个弯,也很有老北京的味道。酒店里还有一套完全用紫檀木装修的紫檀套房,造价高达2500万元,恰合“涵珍”二字。

TIPS:涵珍园位于北京东城区宽街交道口南大街北兵马司胡同7号。本版文并图/潘敬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