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访旅美画家王伟中:追逐自然中的真我完善

2013年06月18日 09:53
来源:凤凰网时尚

导语:2013年5月22日下午,由文化部恭王府主办的《青花•水天堂》——“水韵画派”旅美画家王伟中画展在北京市恭王府安善堂拉开帷幕。艺术家王伟中以“水韵”为画魂、富有诗意的艺术表现形式为广大艺术爱好者展示出一个清新、唯美的全新视界。

1.您在之前已经举办很多次的个人展,请问这次画展跟之前的有什么不同呢?

答:某一个艺术家在某一个时期的一种状态,表现出来的风格,内容都是不同的,就像我前几年的画展主题一样,“心游、归宿、净土·海峡”,这次的主题“青花·水天堂”是我近时的新路历程的写照,代表着我近年来的所思所想所感。

2.在您的艺术生涯中,曾经在国外有长达十多年的时间,在美国期间,您有怎样的收获呢?在今天您创作的水墨画上有什么影响?

答:站的角度不一样,长期生活在美国,一个人总在默默的看着东方,东方是什么,我的国家,我永远是中国人,身在美国,但我知道青花是我们民族文化的标志,其寓意为美好,高贵。当我面对世界,思考人生命的意义,人应该尽可能的给自己找回一点干净和纯粹的生命境界。天堂什么样子,谁也没有见过,就像我的作品,也许就在画里,也许在心里。

2.jpg

3.当你面对世界另一个角落的时候,到底是什么东西把人们拉近呢?

答:是意识、文化、精神,到现在为止,我走了很多的地方,国与国,人与人,彼此各自拥有彼此的文化和价值观,有一种超越地域、超越国界的超越种族的语言让彼此接近,那就是艺术。

4.您的作品受到在美国地域的文化影响吗?

答:文化是一种潜移默化的东西,包含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说影响是首选的,但是当你怀着吸收、借鉴和包容的心态去表现时,它同时又转换成了个人的,自助语言,从广义上讲它丰富了你的世界观,并且使得作品更具有多样性和丰富性。

5.您这次参展主题“青花.水天堂”很美,请问您的创作理念是什么?

答:以虚幻美反射出现实美,借助自然事物的感应延绵着中国文化的气象和精髓,把生活中的无我组建向自然中的真我完善。

3.jpg

6.您的作品中每一位少女的脸上都有被遮挡类似面纱的东西,请问这是您的作品风格吗?还是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答:谈不上风格,也许算是一种符号吧,人在这个世界里面其实是很忐忑、很尴尬的。人要在一种浮躁中求生存,但是人却又更向往已经渐渐意识的本色和纯真,人面对的是双重世界,我如此的处理正是体现了这样的心态。

7.您对画画有很深的感悟,那您对自己也有要求把?

答:我对艺术的感悟源自我对人生及生命意义的体验和经历。人都是在坎坷和磨难中含辛茹苦的成长,自然我也不例外,人在不断行走的经验中形成了行为的标准,并因此来规范及要求自己,在工作和思考中得意实施,自然我也不例外。

8.作为画家您很注重自己的修养,和您聊天感觉您是一个很谦和很内敛的人,您是怎么看待画家的个人修养的?

答:就我个人而言,我的每一个时期都是成长的过程,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他的每一件作品都是其呕心沥血的心智体现。某种意义上讲画人是合一的,我的人生经历大起大落,从而也导致了我的作品表现的两相极端性,我以为这是极自然的过程。我年轻时候性格极张扬,长大了路走多了,也就把一切看平看淡了,心理也有了更高层次的追求了,总之,我觉得一个人的修养是生活锤炼的结果。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伍晶晶]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