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冬雨 很年轻很耐看

2013年08月29日 16:13
来源:凤凰网时尚

导语:也许你曾以为她只是个幸运女孩,但三年拔节的时光证明她内心的坚韧。她年轻得令人无法直视,但21岁的周冬雨想要的并不只是简单夺目的漂亮,她要的是“耐看”,一种被时光打磨和验证的美感。她还不知道自己内在里还有多少东西需要发掘和宣泄,但总有一天她会变成一个更有力量的大人。

正午的化妆间,她正在吃饭,留给我一个绚烂的背影——荧光橘色的蓬松假发不由分说地吸引着视线。过了一会儿,“我们开始吧”,假发摘掉了,她的头发被一堆黑色夹子紧紧贴在头顶,毫无遮拦地露出一张小脸儿,21岁、年轻的脸。透过她那些经常流泪的角色、穿着得体娴静的红毯照片,你对周冬雨的印象必定是个带着一点点稚气的淑女,实际上,在熟悉的人面前,她像个小疯子,化妆师从她出道就跟她合作,至今三年,她调皮地看着他,“我这样像什么?”“尼姑呗”,她做出恼怒的样子,眉眼间又是兴奋的。为什么要指望她周全稳重呢?她正年轻,知道努力的重要性,又常带点漫不经心——这正是个真实的21岁姑娘的样子。最近周冬雨很忙,忙着宣传新电影,忙着参加活动,忙着拍杂志,“太充实了,充实得我把睡觉都给戒了。”可是语气一点抱怨都没有,“我挺喜欢这种感觉,忙碌,觉得自己充满价值。”

她主演的电影《宫锁沉香》即将上映,在这部电影里周冬雨尝试了许多第一次,第一次拍清宫戏,第一次为戏受伤……最初她有点犹豫,她的角色沉香作为绝对女主角,每天都有戏,她生怕自己演得失败被人骂,最终想要挑战自己的心态占了上风,虽然中间也经历过囧状—— 一个制片人来探班,发现全员停顿,为什么?因为周冬雨病倒了——但最,她坚持了下来。

这个北方女孩没有体会过南方的冬天,而横店的温度让她知道羽绒服也有不保暖的时候,潮湿的冷更能让人手足无措。但最大的难度还是表演,导演于正需要的是外化的方式,哭就要撕心裂肺地哭,喊就是声嘶力竭地喊,而周冬雨的天性中缺少这样的东西,她不爱表现,即便在学校也总是躲在最后一排,“我总觉得要很外化地演戏,我心里会承受不了,因为我没有那么坚强。”但当她完全投入角色、忘记自己是谁的时候,哭过喊过的感觉比她想象中要畅快得多,“以前的角色都是内心戏很多,很压抑,突然有了释放的空间,好爽!”而她也满足了一直的愿望,体会了一下“古人是怎么生活的”,“那时的宫女很小就入宫了,还要学一套极其复杂苛刻的规矩,譬如不能吃饱饭,因为吃饱了会打嗝,也不能吃水果,因为水果可能引起腹泻,而打嗝或腹泻都是要被砍头的,她们备受压迫,总是很早就去世了,相比之下,我觉得生活在这个时代很幸福了。”尤其当她每天要花半小时梳头、半小时穿衣服的时候,更加觉得古人的不易。但她绝不是个娇气的姑娘,“这是我应该付出的,既然接了就应该用尽全力去演好她,虽然我还不是非常优秀的演员”——很少见到有演员这么评价自己,这份职业总要维持表面的光鲜,然而周冬雨坦荡荡的,她有底气,她知道自己会演得更好。“我受不了自己演一部戏别人就说好烂,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我会时刻鞭策自己。这几年的经历已经让我变得坚强了很多,遇到不公正的待遇或者不好的舆论,我都会告诉自己要慢慢接受,但如果被人说戏不好,或者影响到别人演戏,我非常难受。我想要做什么像什么。”

她是个要强的人,尤其在自己在乎的方面,“小时候跳舞不是全班第一,我就很难过;如果考试没考到第一,我觉得还好。”但她尽力不表现出来那种要强,以免影响到身边的人,她实际上非常敏感。

这种向内的敏感往往会给她自己找来一点麻烦,譬如纠结,譬如不能认同女孩之间的小情小性……但对一个演员来说,这是一种天分,它让她记得生活带给她的诸多感受,哪怕难以言传,但她能够把它们演出来,敏感是她的宝藏,让她窥见成为一个好演员的方向。“演一个重场戏,我演着演着就进去了,导演一喊CUT我就得马上找人聊天,我怕自己真的融进去。”她怕那种失控,或者说,她还不知道自己内在里还有多少东西需要发掘和宣泄,但她总会变成一个更有力量的“大人”,更了解自己,更懂得控制自己。也许周冬雨变不成大眼娃娃,但她的内涵却在随时间增长、扩大,她在自己的情绪里积蓄着、沉淀着,有一天她会把那内涵展露出来——一个真正吸引人靠近的女孩。这种向内的敏感往往会给她自己找麻烦,譬如纠结。但也是她的宝藏,让她窥见成为一个好演员的方向。

外貌是第一眼的事,而‘耐看’是更具深意的评价。周冬雨身上女性的柔美,来得有一点晚。

她出生在一个不太会表达的家庭,严父严母,温柔只在心里,脸上却全然不露出来,“经常看到别人的妈妈叫孩子‘宝贝’,我就想,要是我妈也这么叫我,我会吓到的。”这些年她对外界的表达能力提高了不少,可是对妈妈依然有一种难以启齿的感觉,妈妈过生日,她甚至不好意思打电话祝她生日快乐,最终发了一条短信,也只有那再平淡不过的四个字,再无更多的“甜言蜜语”。

这样的女孩子,爱美却不知道怎么接近美。从小她穿的衣服是哥哥姐姐剩下的,玩具都是沙包、魔方或者汽车模型,从来没有洋娃娃,妈妈也不允许她留长发,更别提买好看的衣服,原因是怕影响她学习。拍完《山楂树之恋》,在妈妈心目中她终于不再是个什么都需要管教的小女孩,周冬雨高兴极了,她想买什么就买什么,但这种快感不到一个月就消失了,她依然想让妈妈管着她唠叨她,而外界促使着她,对美有自己的判定。

她喜欢大眼睛的美女,也喜欢具东方韵味的女性,如刘雯,但不管如何,最重要的是气质与内心,外貌是第一眼的事,而“耐看”是更具深意的评价,“时间能验证很多东西,一个女孩的美最大的来源还是内涵,心里有东西,外在会透露出来,吸引人,令人想要靠近。”一个女孩而言,喜欢什么样的女性往往也意味着她对自己的期许,也许周冬雨变不成大眼娃娃,但她的内涵却在随时间增长、扩大,她在自己的情绪里积蓄着、沉淀着,有一天她会把那内涵展露出来—— 一个真正吸引人靠近的女孩。

你不会想跟她谈论“老”这件事,可是她自己提了起来,届时她跟两个男闺蜜准备找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开家养老院。如果在那之前她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她就要在澳洲办一个农场,养好多种动物,每种都是一公一母,这样它们就都不孤单了,她作为农场主夫人,和这些不孤单的动物一起不孤单地活着。

凤凰时尚微信

加入凤凰时尚微信 参与年终送礼得万元大奖

扫描左侧二维码,加入凤凰时尚微信,免费领取礼品,快来参加!

[责任编辑:赵晶]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