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金秋蟹儿肥 北京自驾红海滩尝蟹赏景攻略

2011年09月01日 08:18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秋季是蟹子最肥最美味的时候,秋季的美景也是很吸引人很让人流连忘返的,有我国“最美湿地”之一之称的盘锦红海滩就讲肥肥的螃蟹和美景结合在了一起,这个秋季,驾着你的爱车,和亲朋好友们来次自驾尝蟹赏景之旅吧!

红海滩

红海滩是大自然孕育的一道奇观。海的涤荡与滩的积沉,是红海滩得以存在的前提;碱的渗透与盐的浸润,是红海滩红似朝霞的条件。从红海滩景区的接待中心到主景区还有一段路程,途中会经过望不到边的芦苇荡、水禽园、月牙湾湿地公园,最终到达目的地——天下奇观红海滩。   织就红海滩的是一棵棵纤弱的碱蓬草——即一种适宜在盐碱土质——也是惟一一种可以在盐碱土质上存活的草。它每年4月长出地面,初为嫩红,渐次转深,10月由红变紫。它不要人撒种,无需人耕耘,一簇簇,一蓬蓬,在盐碱卤渍里,年复一年地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于光阴荏苒中,酿造出一片片火红的生命邑泽。

在辽东湾北岸,水陆相互拉锯的地带,有一片东西宽28公里、南北长130公里的世界最大的苇海。每逢深秋时节,朵朵芦花随风飘飞,飘渺如烟。绵密的苇荡,把空气过滤得纤尘不染。我们漫步在芦园窄窄的栈道上,闭上眼做几次深呼吸,心肺似也被苇香洗得透亮。这是一片保存完好的沼泽湿地,每年阳春三月,候鸟陆续南来,天空鸟阵如云,滩头水畔,莺歌燕舞,沼泽里的小鱼小虾小虫,构成了与鸟类相依存的生物链。这里既是我国丹顶鹤繁殖的最南限,也是迄今为止世界濒危动物黑嘴鸥最大的繁殖地。茫茫苇海中架着一座14米高的放鹤亭,是观鸟的绝佳位置。这里的芦苇不仅用来观赏,还用于造纸。五大国营苇场,年产36万吨的优质造纸原料。当年“毛选”用纸使用的原料就出自这里,这足以证明这里的芦苇是最好的造纸原料。

月牙湾湿地公园

这里有绵延数百平方公里、面积居世界第一的芦苇荡,有一望无际的天下奇观红海滩,有被誉为湿地之神的珍稀鸟类丹顶鹤、濒危物种黑嘴鸥等二百余种候鸟——始终如一的自然原始风貌,维系着生态平衡,使盘锦获得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的美誉。位于渤海辽东湾的辽河三角洲湿地,是我国面积最大的芦苇滨海湿地,也是世界第二大芦苇产地。它具有调蓄洪水、净化水质、调节气候、防止盐水入侵陆地等多种功能,并且生物资源极为丰富,是丹顶鹤,黑嘴鸥等珍稀水禽繁殖的地方。近些年来,随着工农业的发展,辽河三角洲的自然生态环境受到严重威胁,湿地保护与资源利用的矛盾比较突出。辽河三角洲湿地苇田面积从原有的130多万亩已经减少到约106万亩,很多苇田被开发为水田,湿地各项生态功能开始衰退。盘锦湿地公园减少城市发展对湿地环境的干扰和破坏、提高湿地及其周围环境的自然生产力,通过恢复湿地原有的自然能力,使其具备自我更新的能力,并使周围用地的土壤状况得到改善,为植被的恢复创造条件,从而使城市湿地更加富有生命力。同时,还应在城市的各种用地需求之间建立一种平衡,并寻求建立更好的新型共存方式,实现城市湿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在此基础上营造新的城市公园类型,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接近自然的需求。

月牙湾湿地公园是一处美丽的潮间地带,静静立于茫茫苇海之间,被柔软的水流切割成优美的弧线,形状酷似月牙,故名"月牙湾"。这里主要有苇海迷宫、水上娱乐、观看根雕展等旅游项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