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天桥民俗文化节开幕 京城老艺人亮绝活

2011年11月14日 09:17
来源:千龙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曾与“八大怪”同台的金业勤、王丽云、班秀兰等老天桥艺人,重回故地了。昨天,在天桥民俗文化节上,记者见到了这些隐退多年的老艺人。他们宝刀不老,带来的绝活赢得人们阵阵喝彩。

清末老天桥的“手彩戏法”,如今已不多见。昨天,聚集在天桥市民广场上的人们大饱了眼福。年逾古稀的手彩戏法传人班秀兰,抖擞精神登台,罗圈献彩、旱地拔杯、海底捞沙、金杯入地……一段段传统魔术,让人不禁看花了眼。

班秀兰出身杂技世家,自幼在天桥卖艺,上世纪40年代末到50年代初,曾与天桥八大怪同期表演传统魔术“荷花美人”,因技艺高超而得名“小荷花”。和她一样,车技老艺人金业勤、空竹前辈王丽云等40余位“老天桥”,昨天也纷纷亮相。他们或带来表演或讲述天桥往事,其乐融融。

老艺人们不仅自己献艺还领来了传人和弟子。“赛活驴”是上世纪四十年代“天桥八大怪”之一关德俊的名号。解放,“赛活驴”技艺无人继承,当年目睹“赛活驴”者,如今也所剩无几。来自北京金玲杂技团的两位年轻传人,昨天将这一古老艺术搬上舞台。节目保留了传统“赛活驴”的喜剧形式,还将现代杂技的技巧融入其中。

除去“展天桥绝技,亮八大怪绝活”,主办方西城天桥街道介绍说,本届民俗文化节还包括“天桥杯”鼓曲邀请赛、天桥曲艺茶社鼓曲学员班优秀节目汇演和天桥评剧团演出、老北京“拔根儿”赛以及西城区胡同及天桥老照片摄影展等五个部分。他们将通过这些活动展示“人文天桥”,为广大市民奉上一整套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大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