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旅游去年总收入超3200亿同比增16%

2012年01月11日 11:29
来源:千龙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旅游产业对于北京经济的贡献作用正在显现。昨日,北京市旅游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市旅游总收入首次突破3000亿元,超过3210亿元,同比增长16%以上。2011年北京旅游购物与餐饮消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5%左右。2011年前三季度,北京旅游相关产业累计完成投资359.5亿元,占北京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达到8.6%。预计全年,旅游产业占北京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7%。

筹建产业项目投资约3000亿

“目前一批重大的旅游产业项目正在建设中,未来将给游客带来惊喜。”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全市筹建旅游产业项目近800个,投资金额约3000亿元。其中,总投资数十亿元的密云“古北水镇”国际旅游综合度假区项目进入实体建设阶段,计划今年下半年试营业。“园博园”在丰台区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北京地区最高的辽金风格仿古高塔——永定塔也进入施工阶段。此外,北京还正在探索建立大型旅游设施、旅游装备、旅游用品、旅游商品等旅游高端制造业的建设基地。

北京旅游产业与相关产业正在进行积极融合,比如延庆县“四季花海”项目正在构建“花卉种植与加工、旅游景观、民俗旅游”相融合的三大产业链条;在永定河“四湖一线”建成蓄水,4个新城滨河森林公园、10个郊野公园、10处城市休闲绿地建成开放基础上,旅游委投资1300万元启动“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实验区”试点,完善旅游设施的改造提升。

旅游咨询站一年翻了3倍多

无论是在王府井西单还是远郊区县,标有“i”字标识的北京旅游咨询站处处可见。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年,北京推进旅游咨询体系、集散体系、标识体系、交通体系建设,旅游公共服务的保障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投入运营的旅游咨询站由2010年的109家提升到373家,建立20多支旅游志愿者队伍,招募旅游志愿者1万多人。

同时,全市投资近5000万元为旅游景区配备中英文双语安全标识牌,为201家A级景区配备轮椅1100台,为142家3A级以上景区配备无线讲解器1100套,为142家3A级以上景区配备安全标识牌19080块,改造A级旅游景区及游客集散聚集地公共厕所50个。

传统旅游资源也得以优化提升。2011年北京市开展旅游景区等级复核、旅游饭店星级复评,对于不达标的景区饭店一律摘星降级。目前,北京市729家星级饭店已有131家被“摘星”。为了加紧实施智慧北京旅游工程,已有80家酒店和3家景区完成或正在进行无线宽带网的安装工作,完成了所有A级景区和3A以上饭店安装无线触摸屏的规划设计。

新建公共建筑将增观光通道

“旅游不仅仅是在专门景点,国外很多著名建筑都设有专门的观光通道,社会资源可以成为拓展旅游产业的重要资源。”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元旦天安门观礼台首次向游客开放为契机,从今年开始,北京市有关管理机构、事业单位、企业等将逐步设立旅游开放日。市民可通过各种方式报名,到这些单位参观。

“这样不仅有利于旅游产业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增进公众对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工作的了解和理解。”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京将推动在城市的规划与建设中注入旅游元素,开展按照城市常住人口及常态旅游人数相结合的基础指标确定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的改革试点工作,新建的公共建筑增加旅游服务设施和观光通道。

上百家“北京礼物”店将遍布景区

“高端旅游正在成为优化旅游结构的增长点。”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高端旅游产业联盟已于去年12月成立,100多家从事会展、会议、会奖、修学、养生等高端旅游的机构成为首批会员。高端旅游与会议产业已成为近年来北京具有明显优势的两大资源。

伴随着高端游客数量的增长,北京旅游消费也开始告别低端。未来几年,上百家“北京礼物”专营店将出现在景区景点和重要的旅游热点地区。16项饱含传统“京味儿”的旅游驻场演出剧目已经推向社会,今年包括《鸟巢·吸引》在内的一批新的旅游驻场演出将适时面向游客推出。在10家体现北京饮食特色的“北京旅游特色餐厅”开张的基础上,近期又将有20家挂牌迎客,同时12家中医文化旅游示范基地、21家北京特色旅游民居项目和一批北京旅游特色街巷也正在建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