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川渝味道 用舌尖铭记品味一座城(组图)

2013年01月30日 09:18
来源:广州日报

“江湖义气”满山城

在成都吃火锅有些疲了,于是抵达重庆的第一日午餐便点了一份黄花鱼干锅。上菜之才知道自己错的有多离谱:偌大的锅里只有两样事物,黄花鱼和椒。用椒来一言以蔽之颇有些怠慢,剪成两厘米左右长的鲜亮海椒、娇小长条的金音、铺满锅底的花椒,着实让人“吃第一口便全身为之一颤,再一尝便泪流满面”。别的地方做干锅为了节省成本下面铺一层香芋或红薯,但山城人民的实诚成了甜蜜的负担,只能不停地灌茶水,以解这销魂的辣味,再也不敢妄言自己嗜辣了。

如《一代宗师》所云,武林,有的是面子,有的是里子。如果说火锅是重庆的面子,那么小面则是重庆的里子。对重庆人来说,最魂牵梦萦的不是火锅,而是每天早上那碗唤醒味觉和开启一天的麻辣小面。

起了个大早,坐轻轨至两路口赶赴传说中的胖妹面庄。丰腴开朗的胖妹热情地招待着络绎不绝的顾客,点了一份小面、一份混合面和凉糕。小面麻辣开胃,混合面牛肉劲道肥肠浓香,洒上桂花糖浆的凉糕更是清爽甘甜,让我们大呼过瘾。

贪嘴的我们又赶至另一家老店九九豆花馆,此店只在早上和中午开,简陋的环境和不多的菜式无法阻止吃货们前往,一份豆花3元,一份烧白5元,海带排骨汤4元,两个人20余元足以饱餐一顿。香嫩的豆花配着一碟自制的油辣子,嗜辣的食客将整碟辣椒酱拌进豆花中,别有一番滋味。烧白香郁汁浓,极其下饭,海带排骨汤足料老火,不过数分钟几样吃食便呼呼下肚,说不出的舒服熨帖。

除了火锅与小面,重庆另一样威风八面的便是江湖菜了。江湖菜是极具山城特色,意即没有经过正规培训的厨师根据自己的经验来调制饭菜口味,对于民众来说,就是随意洒辣椒,功夫在随意二字,好比武林宗师,不是名门正派的规矩弟子,从小练的就是野路子,自创一派山河。

傍晚探寻出名的江湖菜餐馆曾老幺鱼庄,难以想象在高架桥下各种物流货车中间藏了这样一家食肆。防空洞样的店面,洞中有洞,服务员大妈带着我们穿过长长的桌子长龙一直向内走去,路过推杯换盏大快朵颐的食客,仿佛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人们唯一的任务便是吃与享乐。

招牌邮亭鲫鱼是每桌的必点,汤头煮过鸡骨,配  上海(机票) 椒和朝天椒,将鲫鱼炖煮得鲜辣无比,标准的吃法是将红汤舀入拌有花生碎香菜葱末的碟中,将鲫鱼佐以酱汤,简直是人间至美之味。配上两瓶酒,吃着江湖菜,醉眼惺忪之际,不由觉得自己也是一名侠客,意气风发,挥斥方遒。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小面 川渝 机票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