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蜀山之王”贡嘎山 穿游壮美画廊

2013年03月05日 08:10
来源:广州日报

巴旺海:康巴海子别样美

看过康巴的山和林,也应该看看康定的湖。巴旺海就是不错的选择,它是康东地区海拔最低的海。澄碧的湖水与雪山融为一体,海子中细纱沉积,形成了色彩斑斓的河床。海子中还有“湖中长树,树会走路”、“石头说话”、“半壁穴居”等神奇景观。

来到草科藏乡的贡嘎南坡山脚下界碑石停车场。望着眼前茂密的原始深林,一条小径淹没在远山深处。一打听,到巴旺海还要徒步上山。据停车场的藏族老乡说,巴旺海地处高原海拔3100米左右,当地人一个来回大概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小路沿着山势慢慢向上,坡并不陡,很缓,但很险。巴旺海位于贡嘎山田湾河上,是康东地区海拔最低的海子,也是贡嘎山最为秀丽的高山湖泊景观区和保存最好的原始林区。这里是国家保护的濒危植物康定木兰、西康木兰、四川红杉、水青树、连香树等的集中分布地,也是国家保护的濒危动物牛羚、马鹿等的重要栖息地。

巴旺海是贡嘎雪山脚下神秘的海子,发源于贡嘎主峰,从冰川上一路流下,顺着贡嘎山西坡经典的徒步路线边上流淌,奔腾到了贡嘎山脚下的群山怀抱中,形成了而今的巴旺海。巴旺海还有个古老的传说,一个叫九龙的活佛,取道贡嘎寺朝拜贡嘎神山,冥冥中看见一条白龙从贡嘎主峰飞驰而下,沿着冰川前的河流向东南方飞去,活佛便跟随白龙飞去的方向,来到群山环抱的巴旺海。当看到这仙境一般景色,于是坐地修行,直到圆寂。这里有很多人露营,适合长途跋涉到此休整。

驴友感受

静谧的力量

无比强大

面对雪山,在一个静谧原生态的环境中转山,仿佛重新回到了最初人出生的状态,没有了外在的其他,回归了真正的自己。在后山那边坐下来,就不想说话,就只想思考。对着神山发呆,内心在细细地思考着什么,让人收获很大。

加油站

资讯

交通:康定地方已经建成了由成都始,经过雅安、泸定、康定等地的“康巴环线”,所以自驾车也是一个不错的方式。藏川公路在新都桥附近,有一个向西南拐向九龙县的路口,从这条路往西南方向走就可抵达贡嘎山乡。该乡在一些版本比较旧的地图上标的是六巴乡,最近几年才改名为贡嘎山乡。从贡嘎山乡到子梅垭口有20多公里的路程,这是一条在峡谷和草原上穿越的乡间小路,但这条乡村公路却是一条美丽的画廊。

住宿:如果要体验有当地风情的客栈,有不少民族风格落脚点可以选择,如上木居或贡嘎山乡村民居。

美食:康定锅魁别具风味,文昌庙坎下郑家的锅魁全城闻名;张胡子的“大不同”,即羊肉汤馆,据说是当地不放味精的羊肉汤;“麦秋”的糕点和熏牛肉,在炉城中桥东西两街口处,有机会一定要买来试试。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画廊 贡嘎山 蜀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