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半小时20多人投喂 动物园部分动物被喂出"假日病"

2013年08月08日 09:16
来源:北京日报

暑假期间,众多的家长和孩子走进动物园,亲近自然,养成爱护小动物的习惯。可随着游人增多,一些小动物患上了“假日病”——消化不良甚至脱毛,工作人员不得不有计划地为它们减食。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记者发现,病根子还是在游客随意投喂上,动物园380面警示牌,还是管不住一只投喂的手。

熊山半小时20多人次投喂

前天下午,参加动物园夏令营活动的30余名小朋友正在猴山参观,动物园的保育员在一旁认真地讲解如何识别猴群首领。10岁的石瑞辰忽然发现,有人蹲在地上通过铁丝网眼喂小猴子吃馒头。

“不要喂它东西,会吃坏肚子的。”石瑞辰连忙跑上前劝阻。正在投喂的大人没反应,石瑞辰提高嗓门儿继续说,“现在天气热,馒头、面包这些吃的容易变质,老师说过不能随便喂给动物吃。”原来,夏令营的老师刚刚讲过投喂的危害,小朋友们都记住了。

孩子们纷纷围上来,你一言我一句把大人“教育”了一番。“好吧,好吧,我不喂了。”大人站起身,拉着身旁的孩子默默地走开了。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猴山已经成为一座“玻璃房”,但仍设置了距地面半米高的铁丝网,让小猴子们呼吸新鲜的空气。一些游客就蹲在地上,通过这些小网格喂猴子吃东西。

记者在熊山、鹿苑、羊驼等兽舍看到,投喂动物的现象很普遍,而且多数发生在带孩子游玩的大人身上。

在熊山参观点,一位家长指挥着孩子,不断地向黑熊“空投”火腿肠。只见大人手拿水果刀,把一根火腿肠截成许多段,再递给孩子。记者走近发现,大人的手提袋里还装着一整袋火腿肠,显然是有备而来。还有一位女士干脆把自己吃了一半儿的苹果砸向黑熊,把本来低着头的大家伙吓了一跳。

半小时内,共有20多人投喂黑熊,投喂的食物包括爆米花、水果、面包片还有果汁饮料。在鹿苑、斑马、羚牛等参观点,也都有游客带着蔬菜、面包等各种食物进行投喂。当记者询问这些食物是否能给动物吃时,他们大都不以为然地回答:“不要紧,你看它们不都吃得挺欢的嘛!”

馋嘴动物患上“假日病”

在国内许多动物园,动物普遍存在星期一综合征,也就是由于节假日游客投喂过多,造成动物在周一生病的频率增加。记者昨天从北京动物园了解到,暑假期间,随着游客增多,园内一些动物也出现过这种症状,比如消化不良或者脱毛。为了防止动物被撑坏,工作人员不得不有计划地为动物减少食量,但这并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

据一位饲养员介绍,聪明伶俐的猴子最容易患“假日病”。即使是猴山改造成半封闭的玻璃房,小猴子仍然通过脚下的铁丝网,伸手讨食。“游人投喂是导致动物患病一个重要原因。比如说一些人喂猴子吃花生、瓜子,这些干果油脂含量高,猴子吃多了会得脂肪肝,还有的患上脂溢性脱毛。”工作人员介绍,斑马、金毛羚牛等食草动物也出现过病症,原因是吃了游人随手拔起的景观草,而这种草皮上可能有农药。

“许多动物都没有主观选择能力,尤其是馋嘴的食肉动物,吃饱了还会吃。这样一来,拒绝投喂就是游客的责任了。”工作人员说。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