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幸福相约广府庙会 波罗诞看广东民俗文化

2012年01月17日 11:22
来源:大洋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波罗诞庙会

广州民间有“第一游波罗,第二娶老婆”之说,波罗庙又名南海神庙,创建于隋开皇14年(公元594年),已有1410多年的历史,为祭祀南海神祝融而建,是我国古代四大海神庙中仅存最大最古老的,1962年7月被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相传唐朝时,一位天竺(印度)属国波罗使者来华,终老于广州,被封为“达奚司空”。因其曾在南海神庙种植了波罗树,神庙在民间又被称为“波罗庙”,南海神诞也被称作“波罗诞”。南海神庙及邻近的浴日亭以“扶胥浴日”之美誉在宋、元、明、清增列为羊城八景之一。南海神庙的庙会在每年农历二月十一至十三举行,是广州乃至珠江三角洲地区独具特色的民间传统节庆活动、最大的民间庙会。

波罗诞庙会

卡通波罗鸡

波罗诞买波罗鸡,是广州人的“保留项目”。这波罗鸡并非真鸡,而是一种工艺品。传说旧时,波罗庙附近一条村,有个张姓老妇,无儿无女,只与一只大公鸡相依为命。村外有个有钱的员外,酷爱斗鸡,对张老妇的雄鸡早有所闻,派人要那只雄鸡与他的较量,被老妇拒绝。员外不甘心,偷偷地拿了自家最威猛的雄鸡去斗,结果被杀得一败涂地。员外出高价想买老妇的鸡,仍被拒绝。他恼羞成怒,一天,趁老妇下田之机,派家丁将雄鸡偷了回来。谁知,这只鸡从此再不啼叫。员外一怒杀了它。伤心不已的老妇将鸡毛一根根捡回家,洗净晒干,用黄泥作鸡身,纸皮作鸡皮,把鸡毛一根根粘上去,说也奇怪,粘上去的鸡栩栩如生,第二天早晨,老妇又听到雄鸡在啼叫。她高兴至极,又做了不少这样的鸡,留下最心爱的一只,其余的都拿到波罗诞卖。波罗诞上买波罗鸡的习俗就这样流传下来。

一只外形憨态可掬,满身嫩黄绒毛的“波罗鸡”成为广州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的卡通形象代言人。黄埔某动漫公司经过三年构思创作,十易其稿的卡通造型胖乎乎的“波罗鸡”正式通过商标注册,成为黄埔波罗诞庙会文化的“形象代言”。

今年波罗诞期间,6年级以下、5岁以上的儿童将看到以波罗鸡、大头鹰为主人公的系列图画故事书。据介绍,团队正在创作《沉默的年兽》、《汤圆王国》、《爱吃粽子的精灵》、《广寒宫的危机》、《叫醒太阳的勇者》、《黑暗使者》系列故事书,波罗鸡与大头鹰将在中国的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民俗节日背景下,展开多场智慧与力量的较量。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波罗鸡 波罗庙 民俗文化 广州庙会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