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买张车票去香港 近得就像逛超市(组图)

2012年07月02日 10:04
来源:信息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月28日,深圳罗湖口岸前,“水客”从香港( 路线)带回来一批澳大利亚的奶粉。新华社发

基于历史和地理上的原因,广州( 酒店)和香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不少老广都有亲朋住在香港。然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想去香港探亲访友简直是件不可思议的事。

为方便内地客赴港澳探亲,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允许广东居民参团赴港澳探亲,但在1997年香港回归前,想要赴港仍然不易,去香港仅单程车票和办证费就要2000元。

2003年,香港遭受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访港旅客锐减,旅游业更是雪上加。在香港最困难的时刻,中央政府先出台了CEPA等多项支持香港经济的措施,而开放内地部分城市居民赴港“个人游”就是措施之一。

如今,内地居民赴港旅游购物、探亲访友已经成为“家常便饭”。现在在广州,只要花费七八十元,就能拿着通行证去香港玩一天。

信息时报讯(记者李杉) 随着赴港旅游手续越来越方便,赴港购物旅游已经成为广州人生活中很平常的事情。

来自国家旅游局的数据显示,香港回归15年来,内地居民赴港人数从1997年的236万人次增加至2011年的2810万人次,增长11倍;香港市民赴内地旅游人数从1997年的3977万人次增长至2011年的7936万人次。

配额制“游港”要等半年

1983年,广东率先开放香港探亲游。当时的“香港游”是由香港方面组织,内地游客在境外的亲友支付费用后,将单据寄回广东,广东游客再凭确认单据到本地旅行社报名参团。即使有境外亲戚埋单,游客赴港旅游也不是一件容易事。而且,最初的赴港旅游实施“配额制”,去一次香港可能需要排队等候半年之久。

广之旅港澳台游中心总经理李念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游开办之初,除“配额制”之外,手续也特别复杂。旅行社每名操作人员都配备了一本外行人看不懂的“天书”,哪些单位的材料应送到什么部门,必须严格按照“天书”指示来办。那时候没有五年有效的港澳通行证,所有通行证都是一次有效,游客不能自已递交材料,只能通过旅行社办理赴港签证,各种严格的审查手续使香港游比出国游还难,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出现担保人制度才有所改变。

周末去香港购物一日游

2001年元旦起,国家取消了内地居民赴港旅游配额,赴港游快速发展。2003年7月,逐步开放内地居民赴港自由行,办理签注的方式也从个人到办证中心办理逐步发展到邮政快递办理、机器自助办理等。自由行人数逐渐超过组团游。

国家旅游局的数据显示,2003年至2011年底,内地共有7852万人次的游客通过个人游方式赴港旅游,占内地赴港游客的53%,内地居民赴港个人游给香港带来约3462亿港元的直接旅游收入。

出行方式的改变,也改变了广东人在香港的购物习惯。如今,不少广州人就连食盐、洗发水、纸巾等日常用品也要到香港购买,更不用说年轻人到香港购买化妆品、衣物和包包了。近年来,更多的年轻潮人习惯到香港购买最新的电子产品,听演唱会甚至觅食。旅行社也顺势推出“购物一天游”,为广州白领们增加了新的周末休闲方式。

游客对香港旅游产品的需求也发生了明显变化。以前,市民观光的景点多局限于本港的免费、标志性景点,如太平山、金紫荆广场、浅水湾等。很快,这些单一景点游已不再能满足游客的胃口。广州旅行社在2003年伊始便对香港游产品进行了全面改革,在保留传统旅游线路的基础上,开辟出以购物、乐园、美食为主题的特色线路。为迎合自由行游客,同步推出“点菜式”香港游,提供往返交通、景点门票、住宿等个性化预订服务。

李念阳告诉记者,通过旅行社的电子商务预定平台,从预定赴港交通、酒店到购买,全部在网上搞掂,赴港程序大大简化。

一日游出行占到七成

随着交通和办理签注手续的便捷,自由行在香港游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

目前,游客办理香港签注只要一周左右;穗港之间不仅有直通巴士,还有广九直通车、广深和谐号。今日起,粤港还将推出首张岭南通与八达通联名卡,游客只需一张卡即可畅行穗港。据广东中旅台港澳中心经理严卫萍介绍,如今在港旅游过夜的内地客呈下降趋势,其中一天游的游客占到出游比例的七成。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香港自由行 1983年 保婴丹 出境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