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广东客们有福了 带你去吃北京最地道粤菜

2012年11月28日 09:33
来源:新京报

天可怜见,这真不是个好回答的问题。因为我知道他们说的地道,是真地道,像他们十几年前在广州大排档里吃得那么地道,像在广州哪个朋友家里吃得那么地道,讲究原材料,讲究煲汤,我看着他们回忆往昔峥嵘岁月时两眼放光的神情,真不好意思说:这种餐馆在北京不好找。

广东客们有福了带你去吃北京最地道粤菜

八号厨房里"味道一流"的白斩鸡;最具潮汕味道的狮头鹅

粤菜大规模进京,已有20余年光景。早期的粤菜馆子都以豪华著称,寻常人提及粤菜想到的也是生猛海鲜,那些馆子满足了一部分人的炫耀性消费和一些商务宴请的需求。最近几年,越来越平价质朴的粤菜小馆在北京出现,他们也做老火靓汤,各种啫啫煲、煲仔饭,但大多都因为北方的口感做了调整,许多食材见不到。更何况,我的那些同事除了吃顿地道的粤菜小馆,还得顺便满足一下回忆的需要,品尝出青春的痕迹。

其实有一家私藏小馆,在西安门大街,叫八号厨房,名字普通,如果在网上搜一下点评,众网友评价也不高,要是正常的晚餐时段来,餐厅里人也稀稀疏疏。但这的确是一家有意思的小馆,如果你晚上十点钟来,这里生意爆棚,几乎没有人说普通话,一水的粤语,让不明就里的人以为身在广州。

广东客们有福了带你去吃北京最地道粤菜

八号厨房里"味道一流"的白斩鸡;最具潮汕味道的狮头鹅

其中机密是:这里是北京众多粤厨吃夜宵的食堂。广东厨师都有夜宵的传统,自家的餐厅打烊了,带领众多小弟,去外面喝点酒,顺便开开业务研讨会。显而易见,厨师的嘴巴最刁,口味一定得好;价格得合适,不能贵;食材要讲究,以次充好糊弄不了这群大佬的眼睛;一定得是本土滋味,里面吃得到乡愁。更主要的是,这里的老板本身就是一位大佬级的厨师:曹锦城,乙十六号会所的主厨。

这里的煲汤重料讲究,令人欣喜,白斩鸡也味道一流,这里的鸡用的是湛江鸡,且是活鸡,现点现杀。与清远鸡不同,湛江鸡更大,肉也肥厚许多。人不多,半只鸡足够,搭配上蒜葱油调和的蘸料。湛江鸡鸡皮浓黄,我总是第一筷子指向“GDP”(鸡的屁股),这里是高潮,鸡油丰满,鸡肉鲜嫩,最是丰腴。

难得的是这里居然有啫啫竹肠,许多人并不知道竹肠是哪一个部位,其实就是猪肠连接猪肚的那短短一小节,口感清脆细腻,说实话,在北京我只在这一家吃过。

在冬天,就可以来一锅羊腩煲,慢慢炖,配点小酒,再清炒一个西洋菜。在广州,西洋菜是冬天的时令菜,其实就是水芥菜,北方的菜市场上罕见,味道青涩,很是爽口。最主食则是永恒的煲仔饭。粤式煲仔饭跟港式煲仔饭有一点区别,港式煲仔饭喜欢火候足,米饭一粒一粒,干爽利落;粤式大排档级别的煲仔饭就没有那么讲究,炒出来有点湿,里面的腊味美妙,此时我总会悄悄问服务员要一小碟猪油,拌在煲仔饭里,就如同给它加了一段性感的音乐,煲仔饭也纷纷起舞。

不管这里怎么好吃,都只是一群粤菜厨子自得其乐的食堂,要是稍微讲究点,我也会推荐一些潮州小馆。最近一年,潮州菜在北京有隐隐发达的态势。一年前,想吃不错的质朴潮州菜,只有麦子店的一家一饭堂,现在则有了更多的选择。另外一个标志就是:大董开始引进一些潮汕元素,在大董能吃到品质优良的狮头鹅了;而昆仑饭店二楼的玉台餐厅以前是上海菜,最近也悄悄改成潮州菜,出品质量上乘的海鲜粥。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粤菜 羊腩煲 卤水大肠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