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广州最老花街 逛新式广府庙会(组图)

2013年02月05日 10:16
来源:新快报

不少老广都喜欢到    西湖(攻略)    路花市寻找年味。资料图片

不少老广都喜欢到西湖路花市寻找年味。资料图片

花市牌楼设计图

花市牌楼设计图

越秀区春节节目多、年味足,从2月7日到3月2日都不会闷

作为 广州(机票) 老城区,越秀区的民俗文化丰富多彩。其中过年行花街是广州最闻名的年庆活动,而迎春花市已经入选省市非遗项目,历史上一直是中心花市的西湖路花市更是广州的品牌。自前年,越秀区打造的首届“广府庙会”,大获好评,其中的广府非遗、美食等版块,也成为展示和推广广府文化的重要阵地。今年,迎春花市将回归“四牌楼”传统,而广府庙会元宵如期将至。

【名片一】

西湖路花市已成文化品牌

广州美称花城,以种花为业者,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一年一度的迎春花市,更成为广州的一大民俗。广州迎春花市历时三天,第三天延至新年初一凌晨才结束,有诗云:“香街十里一城春,笑语喧声入彩门。疑是层峦采蜜使,幻成百万赏花人。”说的就是广州人行花街的盛景。

广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曾应枫接受采访时表示,迎春花市在广州各区都有,而中心花市从1960年开始就选定在教育路、西湖路。

西湖路花市的前身是广州历史最悠久的花街,已形成了一个文化品牌。据明末清初屈大均《广东新语》记载,明代五羊门(今黄沙道谊园处)对岸有称花渡头者,“广州花贩载花入城,从此上舟”。十九世纪的咸丰、同治年间以后,逐渐发展成为年宵花市,成为广州人岁末最重要节目。

广府文化研究专家饶原生说,赏花之余,老街坊还会买花,意在行好运。年桔象征大吉大利,桃花寓意来年爱情蜜运,百合寓意“百年好合”,银柳寓意“有银又有楼”,还有“金玉满堂”更是不言而喻。

文革期间,广州花市一度取消,在广州过年的董必武,曾发出“曾经绚烂归平淡”的感叹。1973年,邓小平复出,广州花市也重见天日。这一年春节前夕,董必武再次到西湖路花市行花街,并且以诗抒怀:“除夕在花城,重临盛会新。四时花似锦,万众面皆春。锣鼓喧霄汉,云霞出海宾。南邻庆胜利,举酒送氲神。”

【名片二】

广府庙会每届有400万人次参加

广府庙会是由越秀区主办的重要民俗节庆活动,今年已是第三届。每年正月十五举行,为期一周。包括了民俗文化巡游,专场民俗文化表演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艺品制作展示、广府美食和广府老字号展销等。今年的广府庙会,定于2月24日-3月2日举行。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攻略) 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叶春生说:“庙会其实就是一个综合平台,就是唱歌、跳舞、做买卖。”叶教授认为,尽管元宵逛庙会并非南方的传统节目,但越秀区举办广府庙会,对传承传统文化甚有意义。

“我们喜欢在家门口办‘广州诞’。”广府庙会街坊们参与度极高,每届约有400万人次参与。大家希望将广府庙会办成“越秀风华的展示台,广府文化的朝圣周,广州人的欢乐嘉年华。”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广州 庙会 老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