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一栋楼“薄若纸片”令人叹为观止

2012年04月05日 15:34
来源:乐途游民部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从这个角度看的确令人叹为观止

纸片楼真心hold不住

原本,纸片楼已经默默无闻多年,住在这一带的居民们啥事体没见过?风里来雨里去,早就见惯不惯。但之前来这里随便闲逛的文艺青年,一见这幢楼简直惊为天人,立马拍下来传到微博。“这楼只能看看的吧?怎么可能住人啊?”“纸片楼真心hold不住!”纸片楼的昵称就是这么来的,但住在390号的居民不答应了,“我们天天在这儿进进出出,怎么会没人住?”

从侧面30°角看起来,这幢楼真的和纸片差不多,但仔细看,你就会发现纸片上还晾晒着毛衣和床单,俨然一幅现代主义油画。纸片的效果其实只是视线错觉,这幢4层楼的老房子是带有三角的多边形建筑,就像我们小时候经常吃的一种铁皮罐头盒的糖果,那个罐头的屁股后面其实空间很大。

纸片楼里住着40多户人家,“尖角”后方紧贴着石潭弄,只要绕到建筑的后面,谜底立即揭开,原来,整幢楼随着石潭弄的延伸逐渐变得越来越宽,在石潭弄和宁波路上各有一扇门供40多户人家出入。

旧上海曾有两条“宁波路”,一条靠近南京东路,也就是今天的宁波路,当时属于公共租界的道路,这里还有个石库门弄堂“积福里”,日日上演七十二家房客的故事。另一条宁波路则靠近人民路,也就是现在的淮海东路。宁波路上行人不多,两旁的杂货铺林立,纸片楼的阳台看起来像鸽子笼,忽明忽暗的天色打在窗户上,有些反光。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纸片 宁波路 尖角 上海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