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龙脊上的时光天梯 广西龙脊梯田自助攻略

2011年10月01日 09:09
来源:远方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延伸的阶梯作者:夜光一束

景区历史文化

根据兴安县志记载,龙脊梯田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龙脊梯田景区位置原隶属兴安县)。龙脊梯田开造始于元代,居住在这里的壮、瑶族少数民族,祖祖辈辈筑埂开田,从水流湍急的溪谷到云雾缭绕的峰峦,从森林边缘到悬崖峭壁,凡是能开垦地方,都开凿了梯田。由于是依山而建,因地制宜,因此这些梯田大的不过一亩,小的仅能插下两三行禾苗,俗称"青蛙一跳三块田"。

一千多年来经历了多少代人的努力,龙脊梯田日臻完美,从山脚一直盘绕到山顶,形成了"小山如螺,大山成塔"的壮丽景观。

平安壮族梯田和金坑红瑶梯田,分别代表壮族文化和瑶族文化。龙脊的壮族是北壮的代表,服饰独特,风情独具。在这里可看到古朴的壮族民间舞蹈和保护完美的壮族服饰,也可听到优美的壮族山歌,并享受原汁原味的壮族风情和传统习俗壮乡民居。另外还有香纯味美的龙脊铜鼓舞、师公舞、打扁担,令人耳目一新。

田间的瑶家妹子作者:sky-z

梯田观赏

龙脊梯田共分为平安北壮梯田和金坑红瑶梯田两个景区,其优美壮阔的景色在近几年受到了众多画家和摄影爱好者的垂青。

平安壮族梯田:平安壮族梯田海拨380-880米,浩瀚如海的梯田世界里,共有大小各异的梯田15862块,最大的梯田只有0.62亩,最小的梯田只能插3株禾苗,有"青蛙一跳三块田"和"一床蓑衣盖过田"之说。

平安梯田内有“九龙五虎”和“七星伴月”两个独特的景观。“九龙”指龙脊主脉在这里分出来的九条小山梁,“五虎”指这里五个略微凸起的小山头。“九龙”、“五虎”全部为梯田所盘绕。“七星”指当初开天时特意留下来的七个小山包,七个小山包分别叠立在器块田的中央,远远望去像七颗闪烁的星星,守护着龙脊那块弯弯的月亮田。因为“九龙五虎”和“七星伴月”的存在,使得平安梯田像扫帚田园一样景中有景,平田许多情趣和意味。

秋收的旋律作者:sky-z

这里气候湿润温和,由于海拔较高,高山、深谷的大落差使得梯田周边远有高山云雾,近有河谷急流,形成世界一绝的景观。

金坑红瑶梯田:金坑梯田在大寨村境内,这里因出产金子得名,这里四面环山,酷似天然天坑。金坑大寨红瑶梯田有三个观景点,分别为西山韶乐、大界千层天梯和金佛顶。大界千层天梯可以看到层层梯田似楼梯一样直砌云端;西山韶乐可以看到猫儿山和景区最高峰--福平包,可俯视40-50平方公里的梯田景观,清晨还可观日出;金佛顶景点可以看到"雄鹰展翅"和"金线吊葫芦"及日落的景观。

金坑红瑶梯田的众多景点构成梦幻龙脊上另一个远离世俗的洞天福地。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广西 龙脊 梯田 天梯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