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岭南四季花木繁荫 悠闲踏青好去处

2012年04月25日 07:45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木秋千带来了乡间的清新。

木秋千带来了乡间的清新。

虽说高阳艳照,从气温上说大地已了无春意,但岭南四季花木繁荫,即便5月初临,仍然可以找一处水光山色之处,悠闲踏青。

连州的龙潭小镇今日已不算知名,但当地人用心栽培,让花草、渡口与木屋相映成趣,清新自然的风韵引得游客诗情勃发;增城的白水寨本无多少人文胜迹,但一水倾泻,长挂大山,造就了清幽秀静的山水环境,也可一洗满身尘嚣。

龙潭小镇

偶然来点小清新

龙潭小镇风光清新自然。

龙潭小镇风光清新自然。

看多了欧美大片的重口味,一部《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让人感觉一下子神清气爽,似乎被从酱油瓶里拎了出来,丢到了野花小溪中洗净油腻。旅游也是这样,太多的文饰让人厌烦,突然有个小清新的天地,也会别样的依恋。

清远连州的龙潭小镇就是这样,以清新脱俗见长。小镇其实有不错的“出身”,因为在大文豪韩愈贬谪连州当县令之时,已经写过一首《宿龙宫滩》诗,描述他夜宿江滩、残雨昏灯下的思乡情愫。古代文人一般不见美景难下妙笔,由此也可想见龙宫滩当年景致必不寻常。

今日的龙潭小镇,就建筑在当年的湟川龙宫滩之上,绿水无声,青山影绰。这是一个新建的景区,但完全没有落入大多数新景区要么只有噱头没有内容的窠臼,而别开一番清净气象。大的小的、红的白的花儿,星星点点掩缀在小路边,在木屋旁,在秋千侧,带来了乡间的诗意。

古老的水车还在咿咿呀呀吟唱着故去的童谣,渡口的乌篷船还在点燃着不熄的渔火,厚厚的青石板依然打满了补丁……如果非要给眼前的景象安上一点哲理,只能想到老子,读腻了那些“有用”的书籍,读一点老子,就是偶尔的小清新。

白水寨

芳草顽石一水倾泻

白水寨的水光山色富于韵味。

白水寨的水光山色富于韵味。

初到白水寨,感觉最惊艳的,恰恰是它的不艳。它最吸引游客的,是那一条拖挂数百米的瀑布,但真正深入其中,则发现它的细节更加富于韵味。

绿草地上开着一些花,花香极淡似有似无,让心肺一下子舒展开来。然就来到了船木栈道的入口处,瀑布的水流到山脚,已经成为清澈的溪流。溪水很浅,水底的沙石一览无遗,一些大点的顽石凸出水面阻挡清流,增加了一些叮咚的响声。

两岸也是巨石林立,全是原来的自然风貌,没有任何人工斧凿的痕迹。彩绘节时,艺术家和游客会因势象形地把顽石画成各种动物,因此你常常会发现对岸的草丛中一只斑斓大虎对你虎视眈眈,或者头顶的岩石上一只猴子矫健地攀援,别有奇趣。

如山越深,林木越秀,水流越急,栈道也变得越发曲折蜿蜒。彩绘消失了,但更多形状奇怪的岩石出现,水流的轰鸣也可能让你听不到自己说话,但心却越发安静下来。直到栈道崎岖,斜立在石壁之侧,瀑布顺着石壁奔流,碎玉如细雨一般扑面而来,清凉润泽,便来到了白水寨最精髓之处。蓝天高洁,正如澄明的心境一般。

 

粤北“地心历险记”

这两年好莱坞有两部系列电影,讲述主人公在地底下的历险经历,一部名为《洞穴》,一部名为《地心历险记》,相对陌生的地底世界题材获得了追求新鲜的人们的喜爱。

具有科幻色彩的场景,游客自然不可能原原本本地游历,但在粤北的清远,却也有类似的洞内世界,可以多少满足一点地下探险的梦想。奇岩怪石、飞瀑流泉的连州地下河,让你平静地赏析山腹内的风光,暗河汹涌、绵延近3公里的阳山神舟洞,则可以顺流急漂,在暗无天日的地底下穿山越峡。

连州地下河

千瀑百泉的洞中世界

连州地下河洞穴森森,岩石奇诡。

连州地下河洞穴森森,岩石奇诡。

离开清远市区,车辆在青山环抱中转了几个圈圈,就停在了连州地下河景区门口。

从溶洞口进去后,发现洞内分为三层。上、中两层为陆地层,主要的看点是千姿百态的钟乳石,根据其不同的造型,被命以不同的名字,乍看之下,感觉都是栩栩如生。自然的伟力是在溶洞内最应该仔细体验的,你在其中所见到的一动不动的石头,其实是经过一万年的沧桑变化才形成的,别具哲理。

最下一层就是地下河,要一览沿河风景,必须舍岸登船。桨声响动,船就悠悠地驶向幽暗的前方。有些兴奋,也有些忐忑,似乎走进了一个未知的世界。

连州地下河空气质量高,洞内生长着报春苣苔则是活生生的证明。报春苣苔是世界一级濒危珍稀植物,被誉为“植物熊猫”,对空气的纯度、含氧量要求苛刻,故而才导致濒危,但其活体却在连州地下河被发现。

神舟洞漂流

在地底下穿山越峡

地下河在清远市并不少见,但水势一般比较平缓安静,江流无声。然而同样在清远,北部的阳山县,却有一条水流颇急的地下河,以至于竟可以开发成为漂流河道。

这个溶洞名叫神舟洞,从洞内登舟出发,一路漂流2800米,最后飘出洞外,恍如隔世。神舟洞并不是一个单线的洞穴,而是洞中有洞,每个洞内都暗流汹涌。沿河而下,四条支洞的水流,先后汇聚合一,组成一个水系,因此水量越来越大,漂流速度渐增。

洞内景观,也是千姿百态,拟人拟物、似禽似兽,引人遐想。在幽暗而又绮丽的洞穴内顺流穿行,也有穿山越峡的感觉,只是更显神秘,甚至颇为惊悚。然而一路上有惊无险,顺利从山腹之中转出,来到尘世,真有时空错乱之感。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繁荫 龙潭小镇 岭南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