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享世界遗产之旅 自驾畅赏开平碉楼

2012年04月26日 07:46
来源:新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开平和广州之间有广佛、佛开两条高速公路相连,交通方便,车程两小时即可抵达。

第一站:游华侨园林识大户人家

抵达开平的第一站,可以先到有“中国华侨园林一绝”的立园参观。立园是当地华侨谢氏家族的村落,位于开平塘口镇北义乡,坐西向东,占地面积一万多平方米,是塘口镇旅美华侨谢维立于上世纪二十年代起历时10年建成。立园既有苏州园林的建筑风格,又综合了欧美别墅建筑的西洋情调。

立园的最大特色是开凿了连成一气的运河,把别墅区、大花园区等串联起来,运河之上点缀着长长的回廊、小桥、亭台楼榭等。其正门面向运河,为西式的高大圆拱形,门的正中上方写有“立园”二字。

立园别墅区共有6幢别墅和一座碉楼,其中以“伴立”与“伴文”两幢别墅最为壮观,园主谢维立的坐势铜像竖立在“伴立”前方。两幢别墅的屋顶为中国的 “重檐”式建筑,铺绿色琉璃瓦。“伴立”为主楼,屋内的楼梯和地面铺设彩色意大利瓷砖,墙壁则以中国民间故事题材的彩色壁画为装饰,有彩泥浮雕和涂金木雕,每层楼都有西式壁炉,悬吊古意盎然的灯饰,摆设精致的酸枝家具。最“炫富”的是楼天井的水泵,是当年少有的“自来水”系统。

第二站:进自力村看子弹飞

看完立园不妨改道自力村,去看《让子弹飞》的外景地。

自力村有15座风格各异、造型精美、内涵丰富的碉楼,是“开平碉楼与村落”的典型代表。村落布局和谐,碉楼的建筑装饰充分融合了罗马式、哥特式、巴洛克式等欧美风格。楼内保存着完整的家具、生活设施、生产用具和日常生活用品,丰富而有趣,是当时华侨文化与生活的见证。现在,游人到此,还会对村里村外有些无厘头的“摆设”道具感兴趣,这便是《让子弹飞》拍摄时留下的“物证”。如果你和乡亲聊多几句,还会知道原来发哥也是开平人。

 

第三站:逛赤坎镇钻老骑楼

看完自力村,黄昏时去看赤坎古镇就最美。潭江水从镇中穿过,江两边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融中西建筑风格的骑楼绵延数公里,在夕阳斜照下显得既古朴又雄伟。骑楼后面的小路铺满沧桑厚重的鹅卵石,斑驳镂空的窗花,精雕雅致的灰塑,形成侨乡独具韵味的风情街。

骑楼下,有人开起了博物馆,介绍赤坎和开平的“威水史”,有人把自家的藏品一一摆开,供游人参观。更多的是土特产商店,随意逛逛总会有惊喜。

第四站:赏马降龙碉楼听竹树林风声

马降龙村落被联合国专家称为“世界最美丽的村落”,位于开平市百合镇东南面,由永安、南安、河东、庆临、龙江五个自然村组成,为黄、关两姓家族于清朝末年和民国初年兴建。马降龙村背靠百足山,面临清澈如镜的潭江水,生态环境十分优美。这里共有13座造型别致、保存完好的碉楼,与周围民居融为一体。登上碉楼天台,远眺各式建筑,田园美景令人心旷神怡。

再看马降龙碉楼群的建筑风格,有中国硬山顶式,西方古堡及欧美别墅式等,多种多样。

游完马降龙村,如果有时间,可以到锦江里碉楼群,游览“开平第一楼”瑞石楼以及离锦江里不远的三门里看有400多年历史的迎龙楼和加拿大村,别忘了尝尝开平黄鳝煲仔饭,完美结束碉楼之旅。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开平碉楼 华侨园林 赤坎镇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