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寻找出尘入世的乐土 大宜岗村自驾攻略

2012年05月14日 09:3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00多年后,绿堂的砖雕、木雕、灰塑保存如此完整,无疑是一个奇迹。

珠三角有很多的出尘入世的地方,并不为世人所熟知,例如三水的大宜岗村,它们隐于商业社会的边缘地带,冷眼相看城市的喧嚣、时光流逝,一直安住在宁静的港湾。那里曾经姹紫嫣红,那里依然民风淳朴。于是我们决定寻找它们。一次次的旅程,一次次的走近这些伫立于尘世间尚未被污染的乐土,从不同的角度欣赏大自然造物主的心思,摩挲历史流转中人文的足迹,重申快乐的定义,重新定义人与自然、人与历史的关系。

大宜岗村临水而建,静水泛出的波纹倒映在榕树上,恬然之感油然而生。

800多年前,有“南宋四家”之一美誉的诗人杨万里到广东为官。当他乘船经过北江边的胥口镇时,观此两岸芦苇丛生、荻花瑟瑟,不禁诗性大发,吟出《明发青塘》一诗:“芦荻叶深蒲叶浅,荔枝花暗楝花明。船行两岸山都动,水入诸村海旋成。”

杨万里一诗题目中所提及的青塘,古称胥口镇,今名为芦苞镇。由于芦苞镇地处珠水西江与北江之交汇处,自古便商船云集。在古镇四周的水网上亦星罗棋布着傍水而居的村庄。大宜岗村便临水而建,静水泛出的波纹则映衬在榕树上,恬然之感油然而生。远远望去,古村山水独好。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大宜岗村 自驾 绿堂 祠堂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