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畅游宝安 探寻恬静秀美的都市田园景象

2012年05月14日 11:15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深圳市宝安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夏、商、周为百越地,东晋咸和六年(331年)置宝安县建制,迄今已有1600多年。这里不仅有凤凰古庙、文塔、文昌阁、永兴桥、曾氏宗祠等古代岭南建筑的经典杰作,还有迷人的都市田园、山水风光。不必去太远的地方,走进宝安,就能探寻那恬静秀美的都市田园景象。

凤凰山森林公园 探寻文天祥足迹

凤凰山不因山高而名,也不以“圣水灵泉”、“松径风琴”等自然景观而奇,其名气由来发端于元朝初叶文天祥第三代侄孙文应麟的一次传世善举。他集资在凤凰山中修建了凤岩古庙,寄托对文天祥的哀思。此几百年来,凤凰山便日渐出名,特别是逢年过节,上山游客骤增,既为祈福而来,也为缅怀文天祥而来,顺势登高远望,抒展情怀。

在凤凰山的“望烟楼”极目远眺,可观珠江入海口烟波浩渺的雄姿和因文天祥名诗《过伶仃洋》而闻名的伶仃洋和伶仃岛胜景,还有山脚下文氏后裔生活的凤凰古村落,以及为纪念文天祥而建的凤凰塔。


 

蚝壳屋 蚝民的智慧结晶

沙井的蚝壳屋(江氏大宗祠)已有400余年历史,是目前深圳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好的蚝壳屋。

在现代人眼中,蚝壳为墙十分稀奇。但据考证,在明代以前,这可能是珠江三角洲地区常见的建筑方式。用这种方式构建的大屋,冬暖夏凉,不积雨水,不怕虫蛀,很适合岭南的气候。另外,选用蚝壳做建筑材料,多半还因为那时靠海吃海,吃蚝跟养蚝都比较普遍,蚝壳材料丰富。至于拿来作祠堂的墙壁,是否也寄寓着保佑渔民出海平安的愿望,如今已无从考证。


 

永兴桥 记载历史的繁华

与江南古镇里那些成双成对横卧清流的石桥相比,沙井的永兴桥显得孤独很多,它是深圳现存唯一的古代桥梁。

永兴桥是一座典型的石拱桥,桥长足足有50米,三孔桥洞,有5米的高度,想来是能过装满茅草的木船。桥身全用花岗岩的条石砌成,朴实大方,只在桥头的望柱上雕刻了小石狮。如果细心的话,还会发现在桥面正中间的栏板上浅浅地刻有龙和凤的图案。永兴桥时逾三百载,是深圳市不可多得的古桥梁之一,也是古代深圳人民智慧和技艺的结晶。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永兴桥 文天祥 田园 宝安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