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探索未解之谜 寻找王宾村仙泉印证传说

2012年05月21日 07:5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龙门蜂蜜远近闻名,在王宾村随处可见养蜂的地方。

龙门蜂蜜远近闻名,在王宾村随处可见养蜂的地方。

童年的记忆里,成长的偏僻乡村总有一处传说中灵异的仙泉,除了包治百病,还有很多跳水自尽的故事。时至今日,仙泉已经成为与成长岁月息息相关的一种乡愁及印记。在王宾村,当我再次听到所谓仙泉传说的时候,心里不由自主泛起的好奇心与亲切感仿佛一下子把我带回了梦中的故乡。

看千人取“七七水”壮观场面

王宾村的仙泉是有传说的。

话说从前,在龙门县的仙泉山脚下有三个村落,与泉水相隔较远的两个村子因想得到更多泉水而擅自挖渠分流,中间村子的村民因此无水可喝。一位仙人行经此地得知此事,挥动大锤,砸开仙泉山石壁,让山下村民们都能喝上甘甜的泉水。泉眼也被完整地保护下来,并被村民尊称为仙龙嘉泉。仙人打破石墙的日子是七月初七,传说在这天喝了这仙龙嘉泉,可以治愈疾病,长保健康。从那以,每逢七月初七,附近的人都会到这里取水,还会用它煎熬中药,治疗一些皮肤疾病。这个传统一直保持至今,由此仙龙嘉泉被誉为“七七水”。

水源处并不远。走入村子,沿着山路一路走来,如果没有过多留恋路上的风景,大概一个小时脚程就可以抵达仙龙嘉泉。周围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木,溪水的左侧,是一块有被开凿痕迹的岩石;溪水的右侧,有一棵苍劲的大树。据村民介绍,此树已有百年历史,如今它已成为了村里的神树,村民经常来此树下祭拜,祈求风调雨顺。神树的护荫下,为了水源免受污染,水源处已经盖上一间专为保护水源而建的石屋。

如今,“七七水”的取水及祭祀习俗仍然在村里保存得很好。

每年乞巧节前一天晚饭过后,村里就会举行一项神秘的祭祀仪式。村民会围在一棵古老的大树面前,手持香火、口中念念有词,虔心敬拜。仪式结束后,村民们便静静地守在大树旁的仙龙嘉泉,等待着黎明的到来。直到天刚刚放白,村民就会提着水桶,排队取水。

那一天,当地的村民乃至其他县城的人都会慕名而来取“七七水”,千人取水的场面非常壮观。他们都相信喝了这天的水便可身体健康、延年益寿。也有说当天所取的水,放置10年也不会变质。

 

听村里“神人”陈老伯讲故事

陈老伯院子养殖家禽的地方

陈老伯院子养殖家禽的地方

聊起王宾村“七七水”,还必须从陈老伯说起。

因为村子人少,现年84岁高龄的陈老伯已经是如今村里最长寿的男人。

尽管年事已高,但精神矍铄,身体健壮。每天他还在村里做着劈柴、挑水、种植、施肥的粗重活,他甚至出于兴趣,自己寻找蜂种,养蜂和酿制蜂蜜。本来,龙门蜂蜜(尤以冬蜜为最佳)已是远近闻名,其中更以陈老伯的蜂蜜最为抢手。作为王宾村的老村长,村里人把他奉为村里的“神人”。他不仅世代喝着这里的山泉水过来,更见证过了“七七水”的开凿时刻。在儿子陈胜佳看来,父亲只是一个“口水”特别多、喜欢唠叨的老人。陈老伯喜欢讲故事,不管是亲戚朋友还是陌生人,他都可以跟这些人讲个半天,村子里很多人都是听陈老伯讲故事长大的。

让村里人觉得更为神奇的是,陈老伯一共生有7个儿女,而他其中的3个亲家,也生有7个儿女。这一“巧合之事”,令村民更加深信仙泉的功效。

吃“泉水宴”一饱乡野情怀

嘉泉泉水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它是王宾村的命脉。

嘉泉泉水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它是王宾村的命脉。

作为游客,最好选择在乞巧节的时候,加入千人取水的队伍,带点“仙泉”回家。除此,体验“仙泉”的最佳方式就是吃吃这里的泉水宴。

如果在王宾村有熟人最好,可以在当地村民家蹭饭,吃到用仙龙嘉泉烹饪的家常便饭。如果不熟,则只能到附近的饭馆品。龙门县的景新大酒店就可以吃到带有地方风味的“泉水宴”。其中值得推荐的有泉水胡须鸡,除了熬制的水质不同,这道菜的新奇之处还在于鸡品种采用当地的三黄胡须鸡。因为正宗的龙门胡须鸡,生活在深山密林中,经常在山上林间或园地中啄食虫子、白蚁,所以肉质跟普通鸡不同。

吃泉水宴、泉水豆腐也是必点的菜之一。用仙龙嘉泉水制作而成的豆腐,还有很多可以选择的花样,比如“客家酿豆腐”、“家常豆腐”、“豆腐鱼头汤”均是不错的选择。喜欢吃甜食的,更可以来一碗山泉水豆腐花。

 

地理

王宾村位于龙门县的东北部,属谷地丘陵地区,四面环山,中间谷地,丘陵开阔。全村均姓“陈”,37户人家,约220人。村子房屋多为砖木瓦顶结构。据村民介绍,该村拥有超过三百年的历史。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位于王宾村大坑迳有一嘉泉,出水点海拔240米,距沉积层出100米,并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水温保持21摄氏度。这一天然嘉泉是全村的命脉。村民用以灌溉和日常饮用,也因该嘉泉水温常年保持21摄氏度,使得全村冬暖夏凉。据村民介绍,即便是7月的炎热天气,晚上在村里睡觉还需要盖棉被。而寒冬之时,在县城骑车回来耳朵冻得僵硬,一回到村里就马上感到温暖。

联游

参观达能益力龙门厂的生产线

作为龙田温泉旅游的配套旅游项目,达能益力龙门厂通过引入绿色生产模式,协助当地龙田镇政府推动发展生态工业旅游,游客可以参观其现代化的生产线和生产流程,还有以泉眼为中心的水源公园。目前旅游通道、绿化等基础设施已基本建好。

攻略

自驾:从广州出发,上内环至广园快速出口下,前行至华快高速入口上高速到春岗立交转广河高速-龙华出口-龙门县城-尚天然国际温泉小镇(全程98KM左右)

住:到龙门,可以顺便泡泡温泉。推荐住宿尚天然·国际温泉小镇,以生态养生、运动为主题,以客家文化为特色的温泉度假小镇,这里也是得吉尼斯奖的世界最大客家围酒店(内有农民画博物馆、特色文化街及七星国际会议中心等)。这里的温泉由于含铁元素丰富,故被专家称为“黄金泉”。

吃:除了品尝传说中的泉水宴,来到这里,当然也不可错过其他地道的农家菜,如当地农民饲养的“五杯农家鸭”、“清蒸水库鱼”和“渔家浸胜瓜”。另外,各种各样的新鲜蔬菜和各色野菜以及捕自山涧溪流里的“山坑鱼”,也建议尝试,以上在路边的餐馆均可以吃到。还有一些龙门特产可以带回家,比如龙门草菇,个体肥大,呈圆筒形,且富含氨基酸及维生素,还含有一种叫异种蛋白质的物质,有“斋肉”的美称;龙门粉也不错,龙门粉以优质冬米配以山泉水精制而成,易熟而不糊,也是龙门县驰名已久的土特产之一。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仙泉 王宾村 龙门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