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探访火山国家地质公园 福建漳州好去处

2012年06月01日 11:07
来源:时尚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福建漳州火山国家地质公园位于福建省漳州市,火山口,令人震撼的火山石柱福建漳州火山国家地质公园其实是由一个大海中的古火山口——牛头山古火山口和两个火山岛即林进屿和南碇岛组成的。今天,它们寂静地屹立在大海中,而在多年前,火山从海底喷涌而出,与蓝色的海水一起燃烧。

牛头山古火山口位于福建省龙海市的隆教畲族乡白塘村,当地人又称为“隆教牛头山古火山口”或“隆教古火山口”。迄今牛头山火山口一共经历了15次喷发,喷发物的总厚度达到178.5 米,火山口是比较完美的盾状火山口。

走到牛头山古火山口时,只见远处是一片汪洋,烟雾腾腾。由于位于海滨的潮间地带,火山口随着海潮的涨落而显现和消失,神秘莫测。随着潮汐逐渐退去,一个隐藏在潮汐下的古火山口渐渐地暴露出来。火山口呈椭圆形喇叭状,长约200米,宽近70米,开口处顶端50米,底部深3米,形状像东北开口的椅子,剖面为上大下小的漏斗状。火山口潮涨时被淹没,潮退时又会显现出来。

在火山口及周围0.7 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火山活动的形迹十分清晰,特别是放射型的柱状节理、收敛型的柱状节理——西瓜皮状节理以及海中的枕状玄武岩等景观,在国内罕见。

去牛头山看火山口,一定要在退潮的时间才能看见。需要说明的是,福建沿海都是双日潮,即一天两次涨潮、两次退潮,涨潮维持6小时就退潮,退潮6个小时就涨潮。只有在下午5点多钟到达时,才能正逢退潮,也才能看清牛头山的火山口。林进屿和南碇岛位于漳州市所辖的漳浦县佛昙镇沼海。林进屿的面积是0.16平方公里,即240 亩,完全由火山熔岩类的玄武岩组成,岛上最著名的火山景观是火山口以及火山口中的喷气群和古熔岩湖。林进屿火山口周围发育有放射状的圆环构造,每一圆环的直径3~30 米,分布在林进屿北东面的海滩上,多达16处,是世界罕见的喷气口群,非常壮观。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火山 国家地质公园 福建 漳州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