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古香古摄 细看徽州古村落的南屏老宅

2012年06月08日 07: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小巷

小巷

木雕

木雕

祠堂

祠堂

友人说要前往黄山( 酒店 )看徽州古村落,我问,去宏村?其摇头,我又问,那是西递?其依然摇头,说实话,那里的古村落,我所知道的或者说大多数人所知道的,也就是这两个而已。友人说,我们要去的地方是黟县的南屏村,听到这个村名,我的第一反应就是,这个南屏与南屏晚钟是否有联系呢?细想一下,应该是没啥关系的,南屏晚钟是西湖十景之一,彼南屏山与此南屏山碰巧同名而已,来当地朋友的解释也印证了我的想法。原来,此村原名叶村,后因村西南北倚南屏山,更名为南屏村至今,我们这位当地朋友姓叶,正是本村的大姓。

据说,这个村落已被圈起来收门票了,本来我对这种已经被商业化开发的村落没什么兴趣,但见友人坚持要我去看看,就不妨一往。车至村口,但见水口大树成荫,成群背着画板的学生来来往往,直到车停在祠堂门口,既不见有人来售票,连个收停车费的人都没有,还真是颇为奇怪。

祠堂门口这一段,应该是属于南屏村的 “CBD”了,人群比较集中,两边也都开的小商铺,卖小饰品,卖土特产,卖酒。经过大祠堂时,看到上面挂着“老杨家染坊”的招牌,还以为这是当地的手工艺作坊呢,一打听才知道,原来此处是张艺谋1990年拍摄《菊豆》中的主要场景之一,所以这块招牌至今还悬挂着呢。

走过这段热闹的街区,很快就感受到了村子的宁静,几乎看不到什么游人,一条小溪潺潺流过,还能听到悦耳的水声。在每个巷子里,你都能看到几个学生或席地而坐,或倚墙而立,在不同的角度描绘他们心目中的徽州古村落。我其实算是个很有方向感的人,但是在这南屏古村里,有点儿转向,交错纵横的巷子,串联成组的老宅,让第一次来到此处的我,大开眼界。而这里古建保护之完好、木雕保存之精美,也让我叹为观止。老宅、古巷、祠堂、农田,就是这个村落的全部,更为难得的是,这里还有不少私塾庭院。

当地朋友带我们去了其中一处,名为“抱一书屋”,徽商把读书和做官、经商融为一体,“十户之村,不废诵读”,“贾而好儒”是徽商的一大特色。抱一书屋是当地李氏家族具有代表性的建筑之一,房主李宗煝,又名李金榜,出生于清道光年间,当年由于家境贫穷,只读了两年的私塾就外出谋生,光绪年间,李宗煝因营运淮盐而发了大财,成为闻名大江南北的富商。由于早年的坎坷经历,李宗煝对黎民百姓和读书人十分同情,在故乡,他捐资兴办学堂,在西递、陈闾、南屏村分别办起了三所免费私塾,以供贫穷子弟入学读书。抱一书屋就是三所私塾之一,建于光绪年间,距今约130年,取名为“抱一书屋”,就是告诉在此读书的学子,抱定一个宗旨,心无杂念,好好读书。

如今,书屋已无当年的辉煌,但是在后人的悉心照看下,倒也依然清静舒适,庭院里点缀着令人赏心悦目的花草,书斋里的孔子画像前,悠然飘散着檀香的味道。得主人邀请,上到书斋的二楼,虽然只是简易隔出两三个房间,但是从窗口望出去的庭院景致,却很让人动心,遥想当年在此传出的琅琅读书之声,不免有了穿越的感觉。

在南屏看了几幢老宅之后,发现虽然同属徽州,但这里的雕刻工艺,与婺源的老宅还是有一定差别的。婺源的老宅,大多数雕刻集中在大梁、牛腿和花板,而南屏的老宅,大多数雕刻集中在门框、花窗和护窗,不少地方还描了金,使得整个宅子看上去更为精致。比如大门,其他地方老宅的大门基本就是普通的木门,而南屏村老宅的大门一般都是两层的,外面是雕花门,里面是实木门,门闩都有好几层,既安全又透气且美观,一举多得。

我在南屏村还第一次看到了天井遮阳布,虽然老宅的天井夏季本就十分清凉,但是人们为了凉得更为彻底,设计出了这种遮阳布。平时卷起来挂在一边,需要使用时就打开,可以把整个天井上方都遮盖住,将炎热都阻隔在了老宅之外。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南屏 徽州 老宅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