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端午 留守或者远足狂欢或者追寻(组图)

2012年06月18日 08: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读屈原的《离骚》,他的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忧心民之福祉的使命感,以及他本人如兰花般高洁的品格,让人钦佩、仰视。他一生命运多舛,最更是选择了“跳江”这种极端的方式,警醒世人。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诗人为了追求理想,不惜以生命为代价,每个时代都有屈原,我们诚然不能都选择以他的方式结束短暂的生命,但是在每一段活着的时光里,都应该尽可能地积极拼搏,创造美好和幸福。

端午不论是纪念屈原还是伍子胥,先人用生命换来的也许是后人的赞颂,但是于我们最实际的却是“端午”的假期。也许,很多纪念方式和民俗于我们这一代来说都生疏了,不要说90后、00后,即便是生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如今的社会中坚,也搞不懂除了划龙舟和吃粽子之外,端午节还需要做些什么。

国家在2008年将端午定为法定公共假期,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一分“善”,而我们追求的美好生活,不也正是幸福指数的提升吗?

端午假期,不妨一边吃喝一边玩乐,同时好好复习一下我们伟大的祖国博大的历史和久远的民俗。

端午习俗一:划龙舟

端午习俗一:划龙舟

端午习俗二:包粽子

端午习俗二:包粽子

端午习俗三:用五色彩线和彩布 做香囊

端午习俗三:用五色彩线和彩布 做香囊

端午习俗四:买艾草、挂艾草

端午习俗四:买艾草、挂艾草

吃粽子 逛乐园 在家享浮游之乐

端午节的传统现在常常由商家在主导传承,客观上也体现了深圳( 酒店 )这个商业都市的个性,所幸我们依然有机会在狂欢的同时参与进去,民俗村、世界之窗,各种国内的、国际的民俗传统总是不能落下。

锦绣中华·民俗村打造最具民俗特色的端午文化汇演

深圳因为有民俗村,所以如果想要在传统节日过得热闹,不妨过去凑凑热闹,肯定不会让你失望。包粽子、刺五毒、佩兰赠芳、悬艾草、五色丝等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体验,游戏与屈原祭、龙舟飞渡、万盏河灯会、汨罗汉舞、彩船冷焰火等传统民俗展演,锦绣中华·民俗村将在端午期间为游客打造出最具民俗特色的端午文化汇演。

◎看热闹再现端午祭祀仪式

如果你的包粽手艺“前无古人”,不妨在端午节中来锦绣中华Show一下自己的手艺。端午节间,锦绣中华还将推出大型实景演出“屈原祭”,为游客再现传统的祭祀屈原、祭龙、投粽子、龙舟下水等古典祭祀仪式。演出中,专业演员扮演的屈原将再现诗人博大的爱国主义情怀,高雅的汉文化艺术也将成为活动的主角。

“龙舟竞渡闹端阳,五色旌旗水上扬”这是关于龙舟赛最直接的描述。端午节锦绣中华翠湖岸边,划桨翻飞、百舸争流,激昂的号子直上重霄九,游客可以组团报名,在翠湖岸边一展雄风。

在印象中国街的互动游戏中,锦绣中华员工还将向参与者赠送河灯,让游客在端午节里与亲人共享暖暖的祝福。

◎凑热闹

报名:想要体验活动的游客,可在活动期间入园直接报名。赛龙舟报名方式:16:00活动开始前至现场翠湖码头处报名参与活动。放河灯报名方式:每天19:00-22:00游客可以在翠湖指定区域内释放河灯。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离骚 龙舟 爱国主义情怀 国内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