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台湾传统菜市场 老板顾客都是好朋友

2011年08月30日 08:09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刘启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有人说想了解一个城市,一定要逛逛那儿的超市。台湾虽然超市也多,但想了解这儿的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绝不可错过每天早晨出来摆摊的传统菜市场。传统市场老板和顾客间大多互相认识,价钱不像超市算得清清楚楚,充满弹性和人情味。

传统市场什麽都卖,新鲜的鸡鸭鱼肉、各种时令蔬菜水果、或是滷味、炒麵等熟食应有尽有,对于我这种突然心血来潮,想自己煮个饭的人来说非常方便。我只要走到肉摊,跟老板说我今天想吃红烧肉,请他帮我挑最适合的部位;再走到蔬菜摊,请老板除了青菜外再多送我一点点葱薑蒜,不用像去超市一样一次得买一大堆;觉得菜不够丰盛,就再去熟食摊请老板切点小菜,轻轻鬆鬆完成一顿美味家常菜。

对于天天到传统市场买菜的人来说,这儿更是和朋友聚会的场所。不用上班的家庭主妇、退休的老人和学龄前小孩是这儿主要客户,常常一大清早,大家推著菜篮车,自动到市场集合,一边买菜一边与老板或其他顾客谈天说地。记得我第一次到传统市场买菜时什麽菜都不认识,顾客和老板还聚集起来给我上了一课呢!有次老板故意推荐我买比较贵的菜,一旁顾客仗义直言,隔壁摊贩老板跑来跟我说他的菜比较便宜比较好,这种和人交流的买菜方式我很喜欢。

传统市场其实是台湾饮食文化缩影,这儿许多顾客老板对美食相当熟悉,所谓美食上桌只是末端,最重要的是了解食材的新鲜原味。传统市场里好多可爱的「活食谱」,喜欢在你买了一把菜后告诉你该怎麽烹调、接著帮你想要配哪些菜一块儿吃比较好。在饮食日趋精緻化的今天,走一趟传统市场,总能想起最原始的美味。

住在都市有时候会觉得人与人越来越疏离,在超市买菜每个东西处理得简单乾淨、标价清楚,但好像在跟机器买东西一样,都不用说话也没人可询问感觉很奇怪。还好台湾不管哪个城市都还保有好多传统市场,去那儿和老板顾客们说说话,总是温暖开心又愉快。

小贴士

菜市场在各住宅区附近皆十分容易找到,一般营业时间为上午6点至下午1点左右。菜市场比较习惯说台语,但国语一般情况下仍通用。

[责任编辑:孟欢欢] 标签:台湾 市场 美食 夜市  文化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