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冬天就要吃火锅 全国各地火锅大盘点

2011年11月18日 22:27
来源:彭城视窗旅游频道 作者:彭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中国,火锅在重庆和四川等地叫“火锅”,在广东称为“打边炉”,在宁夏称为“锅子”,在江浙一带称为“暖锅”,在北京一带则称为“涮锅”。

我国的火锅花色纷呈,百锅千味。著名的如四川的麻辣火锅,麻辣醇香,名扬天下;广东的海鲜火锅,钙骨火锅食而不腻,味美无穷;北京的羊肉涮锅风味别致,吊人胃口。此外,杭州的“三鲜火锅”、湖北的“野味火锅”、东北的“白肉火锅”、上海的“什锦火锅”等,也风味别具,诱人馋涎,堪称为寒冬里的“席上春风”,为食客们所津津乐道。

四川火锅

四川火锅

四川火锅的出现要稍微晚一些,大约在清代的道光年间(1821-1851)才有四川火锅的出现。经过多方考证,四川火锅真正的发源地是长江之滨--酒城泸州的小米滩(现高坝二五厂)。当时,长江边上的船工们跑船常宿于小米滩(小米滩在当时是四川境内长江边上的一个很适中的码头)。停船即生火做饭驱寒,炊具仅一瓦罐,罐中盛水(汤),加以各种蔬菜,再添加辣椒、花椒祛湿(因为有"菜当三分粮,辣椒当衣裳"之说)。船工们吃,美不可言(在他们心中),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在长江边各码头传开了。

重庆火锅

重庆火锅

重庆火锅,又称为毛肚火锅或麻辣火锅,起源于明末清初的重庆嘉陵江畔、朝天门等码头船工纤夫的粗放餐饮方式,原料主要是牛毛肚、猪黄喉、鸭肠、牛血旺等。二十年代在重庆江北城发展壮大。最初一般挑担子零卖小贩将水牛毛肚买后,洗净煮一煮,而后将肝子、肚子等切成小块,于担头置泥炉一具,炉上置分格的大铁盆一只,盆内翻煎倒滚着一种又麻又辣又咸的卤汁,于是河边桥头一般卖劳力的朋友,便围着担子受用起来。各人认定一格且烫且吃,吃若干块,算若干钱,既经济,又能增加热量……直到民国二十三年,重庆城内才有一家小饭店将它高档化了,从担头移到桌上,泥炉依然,只将分格铁盆换成了赤铜小锅,卤汁、蘸汁也改为由食客自行配合,以求干净而适合重庆人的口味。

老北京涮肉

老北京涮肉

老北京山羊肉火锅其实就是羊肉火锅。其吃法简单,但蘸肉片的调料讲究,有辣椒油、酱油、味精、醋、芝麻酱、花椒油、香菜、韭菜花、酱豆腐等10多种原料。如火旺汤沸、肉嫩片薄,再就着糖蒜,其味更妙。

东北白肉火锅

东北白肉火锅

白肉火锅是一种标准的北方式火锅菜。这种火锅的高汤为海鲜汤,涮肉为煮成半熟的猪肉片,再加上细粉丝、酸菜,佐料以酱油、蒜泥为主。吃时还可配上蟹肉、血汤,风味浓厚。

苏杭菊花火锅

传说菊花火锅是慈禧太后首创的,不但味道鲜美,而且清香爽神,风味独特。其做法是将鲜菊花瓣浸泡洗净后,再放入加有明矾的水中漂洗一遍,捞起沥干备用。在火锅中加入鸡汤或肉汤之类的汤汁,煮沸后先将鸡片、肉片、鱼片等等生料投入,过1分钟左右投入菊花瓣,再煮片刻即可食用。

浙江八生火锅

八生火锅是以鸡胸脯、鸡肫、猪腰等主料为原料的浙江名菜。享用时,只需把“八生”和“四色蔬菜”入水汆熟,入口前再蘸上麻辣酱、虾油卤等佐料即可食用,此菜原料精细,制法别致,素荤搭配,营养丰富,风味绝佳。

云南滇味火锅

滇味火锅具有典型的云南风味,其特点是以新鲜蔬菜为主料,火锅中必定有火腿片,再配以薄片牛肉、猪肉、鸡肉、鱼肉和香菇、木耳、黄花菜等,使火锅色香味俱佳。吃时蘸辣椒粉、麻油等拌成的调料,鲜嫩香辣,回味无穷。

湖南腊味火锅

湖南腊味火锅

湖南腊味火锅以腊鱼、腊鸡、腊兔为主料,以大森叶、姜片、粉丝等为辅料。其制法是将腊味制品过水后过油,用料酒煸炒,放红油煮15分钟即可食用,其味独特,醇香可口。

广东海鲜火锅

广东海鲜火锅

广东人的海鲜火锅配料很讲究,火锅配以鱿鱼、海螺肉、鸡肉、牛肉、墨鱼、牛百叶、海参等生料,再加上蔬菜和佐料。吃时先将各种海鲜依次倒入没油的清汤里,煮熟后捞到各人碗中,然后再倒入鸡肉、牛肉等。吃完肉类,再倒入香菇、青菜等清口,鲜而不腻,味美无比。

吃火锅注意事项

火锅虽味美,但也暗藏伤害,不得不防,因此,吃火锅要注意:

注意卫生

器具清洁新鲜为上普通的铜火锅在停用后,易生一层薄薄的绿色铜锈,这是铜与残留水或湿气、锅上沾留的调料醋酸、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的碱式碳酸铜或醋酸铜,它们都有毒。因此清洗工作要做好,不然会造成铜锈中毒,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同时,火锅以涮烫为主,所选菜料必须新鲜、干净,注意卫生,严防食物中毒。

火力要猛

火力要猛火候适宜火锅底火一定要旺,以保持锅内汤汁滚沸为佳。菜料食物在锅里煮的时间过长,营养成分会被破坏,容易失去鲜味;若不等烧开、烫熟即吃,病菌和寄生虫卵未被彻底杀死,又易引起消化道疾病。

不宜滚烫

食用不宜滚烫口腔、食道和胃粘膜一般只能耐受50℃—60℃的温度,太烫的食物,就会损伤粘膜,导致急性食道炎和急性胃炎。所以,从锅中取出滚烫的涮食时,最好先放在小碟晾凉。

食高脂猛辣有忧喝锅内涮汤有害火锅的涮汤,是以大量猪油、羊油、牛油等动物高脂物质为底料的,又多以辣椒、胡椒、花椒为作料,火锅吃多了,易致高血脂症等疾病。

忌吃的时间太久

有的人一吃就是数小时之久,甚至通宵达旦,这样会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体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腹痛、腹泻,严重的可患慢性胃肠炎、胰腺炎等疾病。

忌吃得太烫

太烫的食物容易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若遇烟酒或不清洁的食物更容易导致疾病。

喜食烫辣警惕口腔癌变

忌不掌握好火候:吃火锅时,若食物在火锅中煮久了会失去鲜味,破坏营养成分;若煮的时间不够,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少食内脏

随着农药、化肥、添加剂等在食品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动物的内脏往往成为这类有害物质的“过滤器”和“贮存器”,尤其是肝脏、肺脏,所含的病原微生物和药物残留量最高。

少吃半熟食

端上餐桌的生鲜食品中,往往有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卵残留。如果一涮即吃,有害微生物入侵人体的可能性很大。

病人少涮一些火锅用料

如虾饺、肉丸等含大量油脂,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病人要少吃;火锅汤中含钠盐较多,肾脏病、高血压患者要少吃;调味料(如沙茶酱、辣椒酱等)有一定的刺激性,有胃肠疾病的人应少用。

忌吃得太辣

太麻太辣、太麻的食物,不仅会刺激口腔、食管与胃肠道的黏膜而使其发生充血和水肿,还容易诱发一些疾病。凡是口腔炎、慢性咽炎、溃疡并慢性胰腺炎、胆囊炎病复发者及上腹部做过手术的人都不要吃火锅。

吃火锅也讲究搭配

多放些蔬菜

蔬菜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其性多偏寒凉,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冬季人体维生素的不足,还有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但放入的蔬菜不要久煮,才有消火作用。

吃蔬菜和水果可降低患心脏病和中风的危险。

适量放些豆腐

豆腐是含有石膏的一种豆制品,在火锅内适当放入豆腐,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的摄入,而且还可发挥石膏的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

加些莲子:莲子不仅富含多种营养素,也是人体调补的良药。火锅内适当加入莲子,这种荤素结合有助于均衡营养,有益健康,加入的莲子最好不要抽弃有清心泻火作用的莲子心。

适当放点生姜:生姜能调味、抗寒,火锅内可放点不去皮的生姜,因姜皮辛凉,有散火除热的作用。

吃火锅后饮杯清茶这不仅可解腻清口,还有清火作用,但在吃过大鱼大肉的火锅后,不宜马上饮茶,以防茶中鞣酸与蛋白质结合,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

吃火锅前先喝果汁

涮火锅的顺序很有讲究,最好吃前先喝小半杯新鲜果汁,接着吃蔬菜,然后是肉。这样,才可以合理利用食物的营养,减少胃肠负担,达到健康饮食的目的。

以下几种饮料都是吃火锅时可以选择的:

碳酸饮料可以助消化、促进体内热气排出,补充水分的效果也较好。

果汁饮料可刺激胃肠分泌、助消化,还可使小肠上部呈酸性,有助于钙、磷的吸收。但控制体重的人和老年人、血糖高者要注意选用低糖饮料。

乳品和植物蛋白饮料如酸奶、杏仁露、椰汁、凉茶等适合有慢性病的人和老年人。

白酒或葡萄酒可以起到杀菌、去膻的作用,最适合涮羊肉时喝。蔬菜果汁调整体能。

吃火锅讲顺序

果汁蔬菜肉

热腾腾的火锅季节又来临了,火锅有好多种类:如鱼头锅、海鲜锅、猪肉锅、牛肉锅、羊肉炉、麻辣锅、石头火锅、家常火锅等等应有尽有。只要材料清洁,保存适当,注意营养均衡,火锅料下锅后煮至全熟再吃,这样就可以吃得安全又健康。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火锅 醋酸铜 猪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