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游:食为先 冬日火锅地图

2011年11月18日 23:01
来源:解放牛网 新闻晨报 作者:朱倩/茹文静/郑渝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制图 焦糖

文/图 朱倩 茹文静 郑渝

寒意阵阵,于是支起了火锅,一顿热腾腾的火锅大餐上桌,暖胃暖身最及时不过。细细盘点,中外、南北纷纷各怀绝技,锅底、食材、蘸料……火锅如此大不同,锅游地图自然更诱人——品锅亦品出游。

PK台:汤底

清甜派 台湾沙茶火锅

法宝:秘制沙茶酱+牛肉

对于不耐辣的小饕而言,沙茶微微的甜辣口味恰到好处。在台湾走街串巷,老街坊或者资深饕餮客们自是能帮你指出那几家沙茶火锅老店的方位。沙茶火锅汤底的做法不一,或以沙茶调味,或用清汤加以简单的食材熬煮,总之,汤头绝不会盖过食材的味道。而沙茶酱在这一餐火锅宴中绝对是重中之重,这一家的沙茶酱由扁鱼、花生酱、辣椒粉、香油、高汤等按特殊比例调制,尝过的人都赞不绝口。如果这时候再将涮好的牛肉蘸以这酱料,牛肉就会鲜甜许多,原来这才是绝妙的搭配。

工兵:如果对于鲜美的锅底念念不忘,有些店家还提供打包服务。配上新鲜食材,在家依然可以DIY。

锅游区域:台北

来到台北,行程无须太细化,因为总有精彩不期而遇,从这儿到那儿,带上好胃口与好心情就行。

除了台北101、故宫博物馆等经典景点之外,走入城市的街道甚至市场,也有别具一格的感受。比如在南门市场里寻找大江南北的美食,看挎着菜篮的婆婆置办年货,耳边交错的是各种乡音,洋溢着喜庆热闹。或者走进艋舺的特色街道,品一品街边摊上的咸粥早餐,比一比哪家更美味且价格公道。

贪恋旧时光景的你会爱上在古亭老街区闲逛的心情,街道里一幢幢看似不起眼的老公寓印刻着时代变迁的痕迹。更难得的是,在同一地能看到不同的建筑风貌:上海式的弄堂、福建同安的建筑等等。老店、古迹、老榕树,所有的一切都让人仿佛置身于旧时。

工兵:古亭老街有许多旧书摊和书店,门面虽小,走进店里却真能淘到几本好书呢。

浓香派 潮州打边炉

法宝:特色靓汤+潮州牛丸、鱼丸

广东一带爱煲汤美名已久,打边炉也不忘煲汤的技艺。汤底要有料,加名贵药材也毫不含糊,老鸡、大龙骨、干贝等加入之,还要经过长时间熬制。汤底低热量、高蛋白,保留了食材中的多种维生素,且不加味精,符合现代人的健康主张。最传统的潮州打边炉是站着吃的,用的是砂锅,炉也是泥做的。打边炉的涮料有很多,其中一定不会少了潮州鱼丸、牛丸,正宗的潮州丸子个头大、超有弹性,吃在嘴里尽是满足感。

地雷:许多食材都是见火就熟的,新鲜蔬菜切忌煮得太久,否则清甜可口的味道就与你失之交臂了。

锅游区域:潮州

来潮州,首选游古城。不大的古城以徒步为佳,边走边打听,寻找此行的目的地。

广济桥是古城内鼎鼎有名的景点之一,最奇特的是桥中间竟然是断开的,据说古人过桥的时候要在断口处横摆上若干条小船才行。广济桥在修复之后已重现明代时期梁舟结合、重瓴联阁的华丽风姿。也许,唯有亲眼目睹才知此桥独领风骚几百年的魅力所在。

如果有时间,傍晚沿着古城墙外的滨江长廊散散步也很不错。城墙是修葺一新的,路旁的灯上都挂着一串串的红灯笼,节日的氛围迎面而来。与对面走来的人擦肩而过,看远处以广济桥为背景拍照的游人,身边流淌着韩江的水,静谧中透着浓浓的悠闲气息。

工兵:潮州小吃名声在外,西马路这条小街上汇集了众多知名美食:红桃果、十八曲鱼饺、炒糕果等等,准保你吃得败下阵来。

PK台:派别

小资派 瑞士奶酪火锅

法宝:醇香奶酪+面包

吃完火锅后身上总会残留着浓浓辛辣味,这可大大降低了小资派们的时尚指数。要想吃得时尚优雅,瑞士的奶酪火锅当是首选。

与亚洲传统火锅不同的是,瑞士火锅的涮菜是或香甜或咸香的面包。看着锅中柔滑细腻的热奶酪冒着香气,听着奶酪在锅中翻滚的“咕咕”声,再把裹着浓汁的面包和奶酪送入口中,这岂止是一种味觉享受?

工兵:奶酪比较难消化,所以吃火锅的时候最好不要喝冷饮,白酒和热红茶都是很好的搭配饮品。

锅游区域:阿尔卑斯山

瑞士对奶酪的各个产地有严格要求,每个地方出产的奶酪风味各异,而最常用的埃曼塔尔奶酪就产自阿尔卑斯山。因此去瑞士旅游,先去阿尔卑斯山上滑滑雪,再下山品尝一下原汁原味的奶酪火锅,美景加美食,旅游之乐,尽现于此。

瑞士境内阿尔卑斯山脉绵延不绝,神奇的冰雪风光不仅吸引着众多游客,那高大挺拔的铁力士山脉更是无数登山、滑雪爱好者的天堂。此外,景区内的齿轮铁路、缆车以及海拔3000多米之上的旋转餐厅等各种现代化设施亦为游客提供了亲近雪山的平台。乘坐360度旋转的空中吊篮升上雪峰,雪山美景便一览无余。

地雷:在阿尔卑斯山区的度假山城里,酒店价格会因淡、平、旺季而调整改变。要是到了酒店发现价格与网上查到的不同,千万别以为他们坐地起价了。

传统派 老北京涮锅

法宝:清汤锅底+热气羊肉

说到火锅,最让人垂涎欲滴的恐怕还要数老北京的木炭铜锅了。最原始的烹饪方法往往能吊出食材本身最鲜美的味道:羊肉的鲜嫩、蔬菜的清甜、豆制品的原味……

老北京涮锅用料很有讲究,就拿热气羊肉来说,一只20多公斤的绵羊可供选用的净肉仅6至7公斤。每公斤羊肉至少要切成120片以上,厚度在1毫米以下,才能保证放入沸水中一烫即熟、入口即化。相比之下,热气羊肉的肉质更嫩、味道更鲜,而且如果你在吃火锅的时候和朋友聊性正浓,即使没有及时把羊肉捞起来也不用担心它老了。

锅游区域:北京簋街

北京哪里有好吃的?答案一定是簋街,在这条一公里长的大街上,150多家商业店铺中大小餐馆就占到了90%,其中不仅有很多吃火锅的好地方,还有很多诸如麻辣小龙虾之类的人气小食。

可能是因为簋街周围林立着很多外国大使馆,所以街上弥漫着一股浓浓的中国风:高高挂起的红灯笼随处可见、大红双囍更是屡见不鲜。与一般的商业街不同,簋街的餐饮格局是哑铃型而非橄榄型的,两头大中间小,最火的餐厅都在东西两端,这可能是因为中间的饭店比较少吧。游走在街上,闻到的是诱人的香味,眼前看到的是热闹的街市,嘴里满是美味的食物,一路走走停停,不知不觉就饱了五官。当你在深夜游玩时,热闹的簋街灯火辉煌,一定会让你感受到老北京的另一番风情。

工兵:簋街里吃的都不贵,3、4人同行的话200元左右就能吃得很撑了。如果你有吃夜宵的习惯就更要去了,因为那里有很多餐厅都是24小时营业的。

PK台:口味

清淡派 济州岛雉鸡火锅

法宝:雉鸡汤+荞麦面

韩国美食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辣:酸辣的泡菜、鲜辣的烤鸡肉串、甜辣的炒年糕……似乎韩国人口味都很重,其实不然。韩国亦有很多清淡的美食,比如济州岛的雉鸡火锅,就是一道既美味又养生的人气美食。在用鸡骨等熬煮好的高汤中放入萝卜、西葫芦、水芹菜、葱、蘑菇等蔬菜,烧开以后把野鸡的胸脯肉切成薄片,放入汤里稍微涮一下,蘸上佐料吃,清甜可口,鲜美异常。再把济州特产的荞麦面放入雉鸡汤里小煮一会儿,那雉鸡荞麦面的口感亦很独特。

工兵:雉鸡火锅非常养生,它不仅可以大补气血、提神补脑,还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延缓衰老,使肌肤幼嫩白皙,对胃病、神经衰弱等都有很好的疗效。

锅游区域:济州岛

济州岛位于韩国最南端,全年气候温和,有“韩国的夏威夷”之称。济州四季分明,风景秀丽,是公认的浪漫之岛和蜜月胜地。在这里,你不仅可以享受登山、潜水、滑翔伞、骑马、射击等各种休闲运动,还能欣赏明媚美景、收获浪漫感动。

深受韩剧影响的我们要想在济州岛上感受一番剧中男女主角的浪漫爱情,那就不得不去All-in之家转转了。All-in之家是第一家以电视剧为主题的电视剧纪念馆。馆内分为“永恒的爱all in”、“爱的音乐盒”、“秀娟的故事”和“仁河的故事”等主题展厅,分别陈列着拍摄当时的各种道具、形式多样的音乐盒等,整个馆内洋溢着甜蜜浪漫的氛围。

地雷:All-in之家的开放时间为每年3至10月的上午9点到晚上6点以及11至2月的上午9点到晚上5点。想要去体验浪漫的朋友一定要记住开放时间,以免扑了个空。

麻辣派 重庆火锅

法宝:鲜辣红汤+毛肚、鸭肠

走在重庆的大街小巷,你会发现,无论是高档的商场亦或街边的小店,无处不是热闹非凡的吃火锅景象。正宗的重庆火锅以厚味重油著称,传统汤汁的配制选用豆瓣、豆豉、牛油、花椒等各色原料,经旺火长时间熬制而成。毛肚、鸭肠是重庆火锅里最受欢迎的菜品,喜辣的重庆人更是会配上干辣油碟,所谓无辣不欢想必就是这样一种境界。

工兵:在重庆,最好吃的火锅往往隐匿于某个不起眼的小巷,倘若想要品尝到真正的重庆味道,不妨在临行前多向身边的重庆朋友打听打听。

锅游区域:重庆

位于市中心的解放碑是重庆最为繁华的地段,每每有外地游客到重庆旅游,都一定会去解放碑看看。不仅因为这里是重庆的地标,更因为此地集美食、美女、美景于一体。重庆的各家老牌火锅店也多在此处开设了分店,逛累了就直接钻进火锅店吧,各色美味菜品一定会让你大饱口福的。

到重庆一定要看夜景,所谓山城夜景,最好的观测点当然在山上。从解放碑坐索道横跨长江,10分钟后便可抵达南岸。这里有重庆最著名的夜景观赏点——南山一棵树。而同样位于半山腰的火锅一条街则为你在欣赏夜景后提供了绝佳去处。这些深居于南山上的火锅店家家味道独特,即便是地道的重庆人也会驱车前去品尝,赶上节假日生意更是相当火爆,其美味就无需赘言了。

地雷:重庆人热情、直爽,吃火锅时更是好不热闹,喜好安静的游客可千万要做好心理准备,别被火锅店里的喧哗声给吓到了。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瑞士奶酪火锅 火锅店里 工兵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