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这个冬天私奔去东北 感受冰雪天的浪漫

2011年11月30日 13:58
来源:奎子摄影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央大街

玩点3:东方的莫斯科——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是哈尔滨市最繁盛、最有规划的一条商业步行街,北起江畔的防洪纪念塔广场,南接新阳广场,长1400米,仍保持原光滑的方块花岗石铺砌的路面,其角色就有如香港的弥敦道。整条街区分为多个不同的段落,两旁耸立的不是大型的百货公司,便是有名的时装店及特色食肆。由于街上禁止车辆行使,因此不论是不平日或假期,街上的人潮同样是川流不息。这条长街始建于1900年,街道建筑包罗了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多种风格的建筑71栋。涵盖了欧洲最具魅力的近300年文化发展史。现在的中央大街已经成为了集休闲、游览、购物为一体的步行街。哈尔滨是一座被欧洲文化所印染的多彩城市,素有“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的称谓。走在街上,最直观的体现是比比皆是的欧式建筑,而最具代表性的当属近期荣膺了中国“国家人居环境范例最高奖”的中央大街了。中央大街是哈尔滨的缩影,哈尔滨的独特建筑文化和哈尔滨人的欧式生活,这里都有明显的体现。被称为“亚洲第一街”的中央大街,百多年来,不仅是一条老街、步行街,更是建筑艺术博览街。

中华巴洛克建筑街区

玩点4:寻找中华巴洛克华丽的背影

二十世纪初,随着民族工商业的繁荣与外来文化的渗透,出现了一批受西方建筑文化影响的新建筑——“中华巴洛克”建筑,这种“前店宅”的四合院式的民居商市建筑,平面布局和功能是民族传统的,立面造型则是“巴洛克”式的,而立面上的装饰又以蝙蝠、石榴、盘长、金蟾、牡丹等具有吉祥意义图案为特色,这里的劳动人民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把“巴洛克”建筑流派的风格融汇在民族传统之中,创造了极具价值、独具特色的中西合壁建筑——“中华巴洛克”。哈尔滨老道外的中西合璧建筑遍布全区,但是比较集中的地带是正阳街(现靖宇街)及其两侧街道。特别是正阳头道街、二道街、三道街、四道街、六道街、七道街、八道街、九道街、十六道街、十七道街、十八道街和南勋街等。应该说明的是,当年的这些中西合璧的建筑,已经过去将近一个世纪了,而且改用民宅后由于人口膨胀,维修资金匮乏,建筑破损十分严重,甚至成了危房。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透过残损的外表,想象到它们昔日的俊美和辉煌。由于住房紧张,老百姓在楼间建筑了一些棚厦,这与原建筑无关,更不可以将这些老建筑与棚户区的建筑相提并论。为了改善人民住房条件,棚户区拆迁得越快越彻底越好,而对待这些老建筑则不可轻易拆除,只能修旧复旧,因为这是文明和历史。[详细]

斯大林公园

玩点5:斯大林公园

斯大林公园建于1953年,原名"江畔公园"。公园位于市区松花江南岸,东起松花江铁路大桥,西至九站公园,全长1750延长米,是顺堤傍水建成的带状形开放式的公园,与驰名中外的"太阳岛"风景区隔江相,占地面积十万零五千平方米,它以仿造俄罗斯古典式建筑风格和遍布全园五颜六色的"五色草花坛"及分布在绿地之间的"天鹅展翅"、"三少年"、"起步"、"跳水"、"舞剑"等十六组各种艺术雕塑而名扬海内外。是沿江堤修筑的东西长千米,南北宽50米的规则式的公园。它吸收了欧洲园林风格并加以完善提高,具有和北方人一样的质朴、粗扩的特色,在全国众多的公园中独树一帜,别具风采。 另外你也可以走道松花江上,在这里,做雪雕、钻雪洞、骑雪地自行车、开雪地摩托车和滑雪橇板等,都会让你畅快淋漓。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冰雪 D2 哈尔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