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老夫妻热衷分开旅行 79岁穷游全中国

2011年12月01日 14:40
来源:都市快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周六,79岁的王顺龙大伯独身从位于艮山流水苑的家里出发,转了两趟公车前往白马湖的休博会,回来时随身的环保袋里装满了各地的旅游资讯。他指着一本有关黑河旅行的小册子对我说:“最近想去这条线走走”。

王大伯口中的“走走”两字,用当下年轻人常用词汇来说就是“自助旅行”。别看他一头花白头发,一副2000多度深的老花眼镜,王大伯绝对称得上是一位旅行发烧友,况且他的旅行还有诸如“高龄”“独行”“穷游”等许多个性标签。

72岁时25天内跑了13个省

正好赶上六点的末班车。这趟衡山之旅,有惊险更有惊喜。

在江西三清山,王大伯偶遇了一位福建老板的一家六口。对于这位高龄的“独行侠”,一开始那家子人更多是担心,好心地邀请大伯加入他们的队伍,两个晚辈还抢着帮他背背包。可没想到自己爬得上气不接下气,王大伯还是呼吸均匀脸不改色,那一家子佩服得五体投地。下山时,福建老板给大伯留了电话:“下次一定要来福建玩,我招待你。”

在龙虎山观看悬棺表演,其他游客是隔着江远远地看,王大伯却是征得当地道士的同意,在悬崖底下找了个更好的观赏角度。“表演的人跟我离得很近,我还跟他们聊了会,知道这些在悬崖上讨生活的人,其实收入很低。”

基本上,王大伯每天坐火车到达目的地后,找到客房放下行李就去登山。爬山花费五到六个小时,中饭在山上吃随身带的干粮,不在山上过夜,“因为山上住宿肯定贵”。下山后到小饭店点上一瓶啤酒两个菜,两碗饭下肚就回房休息,养足体力对付第二天的行程。“最不费力气的是井冈山,上山必须要坐当地的公车,想自己走都不行。”老人笑道。

爬到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

没什么高原反应

“如果没去西藏,怎么叫环游中国呢?”就在今年7月,老人终于把西藏成功地标注在自己已到达的旅行地中。这也是老人最迟去的国内省份。当年青藏铁路开通后,大伯就一直想去,不过嫌直达列车比较贵,他干脆一站一站玩到西藏。

杭州出发,转到乌鲁木齐,嘉峪关,经过吐鲁番、天山,再从敦煌、格尔木盆地,进入西藏。在进藏的火车上,老人看到了传说中的藏羚羊。到达拉萨后,老人游玩了附近的林芝、纳木错、雅鲁藏布江、日喀则,最后再从西宁、郑州返回杭州。总共花费4100元,历时21天。

最让王大伯得意的是:他轻松登上了海拔7782米的南迦巴瓦峰。南迦巴瓦峰是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高度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15位,排在它前面的14座高山全是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哦。

近80岁高龄,在这么高海拔的山上会不会有什么高原反应?“基本没有!”王大伯说因为自己以前去过云贵高原,在海拔三四千米的地方,有些年轻人还会出现头晕、缺氧等高原反应,而他却没有很大反应,“可能跟我自己的体质有关,还有就是坚持锻炼。”登山时,他也是“走着瞧”,感觉身体吃得消,终于完成壮举。

这次旅行中也有让王大伯遗憾的地方,到西藏时因为尼泊尔使馆办理签证的时间过长,他不得已放弃了从西藏樟木进入尼泊尔的计划,“不甘心啊,下次一定要去补偿。”

接下来,王大伯准备去国外继续做他的“独行侠”。别担心,王大伯的英语口语可不赖。2007年去云南,一位美国女孩向司机问路,全车的人都没听懂,只有安静坐在角落的王大伯嘴里突然蹦出几句英文,帮了美国女孩,也让全车人对他刮目相看:这个戴着深度老花眼镜、头发花白的老人,不简单!

标签一:高龄

72岁时25天内跑了13个省

王大伯退休前做的是与营销有关的工作,因为工作原因当时就经常全中国到处出差。每次忙完工作,他总要抽点时间在当地游玩一番,半天一天都好。但他总觉得不过瘾。1995年的退休终于给了王大伯充足的旅行时间,他也由此一发而不可收拾。因为不习惯“下车看庙,上车睡觉”的传统旅行方式,他选择了“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自助游。

花费2100元历时25天跑遍13个省,北至北京,南至云南,再折回杭州,在中国地图版块上画了个大大的三角形;花费600元用6天时间连登了6座山,衡山、井冈山、庐山、三清山、龙虎山、江郎山,以前还去过泰山、华山、峨眉山、普陀山、五台山、九华山……他爬起山来腿脚比小年轻还利落,因为在杭州经常爬北高峰、玉皇山,一周两三次,锻炼出来的;今年7月份,他花费4100元用22天游玩了甘肃、青海、西藏、新疆,最高还爬到海拔7782米的地方。这些旅行经历,都是他在70多岁时完成的“壮举”。基本上,国内大多数景点他都去过,接下来他还打算把自己的旅行版图扩展到国外——尼泊尔、印度是近期的旅行目的地。

为什么爱旅行?大伯说:一来他有个收藏地图的爱好,他是浙江省收藏协会地图专委会的会员,现在已经收藏了将近1000张地图,很多是自己边旅行边收集起来的;二来,他喜欢看祖国的山山水水和风土人情,对他来说这是开眼界长见识的好方法;对了,当地的特色小吃也是他的大爱。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大伯 壮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