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巴松措 西藏深处的桃花源

2011年12月02日 11:30
来源:时尚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西藏林芝有句民谚:“天下美景千千万,只有巴松不露面。”沿川藏公路到了巴河镇,一条岔路拐向深山中的巴松措,盘山公路两侧是高耸的山崖,你可以设想这条公路在修通之前是多么难以进入。事实上,在上世纪80 年代之前,巴松措一直如世外桃源般不为外人所知。

巴松措密语

车子过了山门,在山道上一拐弯,从树丛间闪出湖面的反光,青翠欲滴,这就是巴松措了。茂密无垠的森林在“西藏的江南”并不稀罕,而那些隐藏在森林中的高山湖泊就有如失落在旷野中的珠宝,有幸见到它们时总会有种喜出外的感觉。

如果按照藏族诗歌最惯性的写作手法将巴松措比喻成一位隐藏在深山密林中的女神,那这位女神的心脏便是位于湖心的扎西岛。这个小岛虽然不大,却是巴松措的精华所在,岛上不仅有错宗寺的水葬台,还有许多神奇的民间传说。

立于上岛的摆渡上,我仿佛正漂浮于一块碧玉之上,心旷神怡。上岛直奔错宗寺,然而寺前的异样景像又让我有些怀疑是否走错了地方:只见庄严的大殿门外竖立着两个男女木雕,生殖器显得非常醒目。来在林芝一带走多了才发现,此地无论佛教寺庙还是苯教寺院,大都可以寻见类似的生殖崇拜的雕塑或图画,这是古代原始崇拜的遗风,也是林芝一带的特色。错宗寺是由宁玛派高僧桑杰林巴主持修建的,距今已有600 多年的历史,寺中供有“古茹”(意为“上师”,一般通指莲花生大师)的愤怒像。岛上还能寻见格萨尔王战马马蹄的印迹。每当天晴时,湖中水面上便会出现一道白线,据说是当年格萨尔战马越过湖面时留下的痕迹。

在景区餐厅用过晚餐后,天色渐黑,月光下的巴松措清冷而神秘。景区服务员都是湖边村里的姑娘,她们同我一样也在湖边散步。白天上班时,她们穿着绣有繁复花纹的工布长袍,头上戴着的金丝边燕尾帽尤能显露工布女子的清秀之美。在岸边,我结识了一位叫卓玛的姑娘,她是湖头错果村的人,自小在巴松措边玩耍长大。她说,明天是传统的转湖节,远近的乡民都会来的,很热闹。

标签:巴松 西藏 林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