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一月出游民族节庆与众不同 欢欢喜喜过大年

2012年01月10日 14:0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塔尔寺举行隆重的酥油花展 张宏祥 摄

塔尔寺看酥油花

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城鲁沙尔镇的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举行的塔尔寺灯节,是西宁的民间节日活动。灯节期间,塔尔寺的佛殿都装饰着绚丽多彩的灯盏,供奉灯香、净水、粮食、干花,并展出油塑。油塑即“酥油花”,是塔尔寺的“三绝”之一(另两绝是绘画堆绣和木刻)。油塑是该寺部分僧伽世代相传的特有技能,用松软细腻、加上色彩的酥油,塑成各种山水、建筑、人物、花卉和鸟兽,色泽艳丽,神态逼真,线条细致,规模宏大。每届灯节,塔尔寺都有“跳神”活动。

此外,各族群众在加意宝塔前举行高跷会。还有舞狮、舞龙灯、舞牦牛、跑旱船等游乐活动。节日夜晚,佛殿阁楼灯火灿烂,昼夜不灭。人们在色彩缤纷的灯光下欢乐歌舞,观赏美不胜收的酥油花,节日持续7天。

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塔尔寺举行隆重的酥油花展 张宏祥 摄

旅游提示:

除了看灯节,更可以去西宁市东面的同仁县年都乎村、郭麻日村、尕沙日村、吾屯上下庄一带。这里有大批艺人从事民间佛教绘塑艺术,故被誉为“藏族画家之乡”,而同仁地区在藏语中称为“热贡”,因此这一艺术便统称为“热贡艺术”。热贡艺术品位高,极具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交通:湟中县塔尔寺距西宁市25公里,西宁长途车站有市郊线前往湟中塔尔寺等地,购票可往西宁西关大街纸坊街郊县市区汽车站。另外在西宁宾馆外,有私营中巴前往塔尔寺地。

美食:酸奶、酿皮、炒面片、西宁砂锅。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实习生 陆文婧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大年 众不同 欢欢喜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