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灯笼的红才是周庄真正的月

2012年06月08日 13:16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湖北鹤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入夜,周庄正静静的相依在江南的徐风里,每遇此时,周庄都会柔漫的展露夜的姿采,在每一个游人的目光里,都能享受到这别于白天的风情。这时的周庄,含蓄得很,就像身着斜襟衫的江南女子,搅着衣角那般临风的妩媚。我的脚步声就回响在历史的屋檐下,月影与红灯笼交映下的氛围让垂柳颤动着,风随意的流动,流动的还有江南水乡清澈的暗香,一脉浮雕般的画境洗练得神神秘秘。

以前来周庄,都是白天多于夜,只看到了周庄古朴淳厚的缠绵,而夜色里温婉朦胧的柔美却从未仔细的品味,虽然人们多习惯如此,但在我跨过双桥纵横的意境时,一把钥匙的想象力,让陈逸飞的表现手法清澈可鉴,朦胧趣生。也足以让白天多出几分匆匆的快船,从桨橹的划水声里荡出最有韵味的夜景。船娘吴歌轻曲,小调飘飘,多出的不仅仅是潇洒与风流,更感动的,是让这河道水巷如画廊一般,平添了几分活力。虽说现代的气氛是愈来愈浓了,吴侬细语,也冒充了不少的杂词,让人觉得这周庄已是世界的了,不再是九百年前走来的那一庄,但言词丰满得透过那一排古屋,古桥,古船和古典的门环时,却依然吴侬风度不减。

往日的遗憾,今日终于补偿了,与夜同时融于周庄,这就有了好多的不同凡响。沈家的七进五门,一厅一样境界,一门一层怀想,前厅后堂,循序渐进又主次分明的坦然向后隐退数十步,温润,和谐,通达。厅后花园,风情万种的贴近心灵,不时的补充好些陈香的记忆。粉墙黛瓦,翘檐飞椽,在夜的环绕里,平的多出一种厚重的韵味,我又分明的感受到这起起落落的庭院里,那些被传承的风雨声,历经沧桑百年,依然悦耳动听,气派依旧,入夜绕行这大院的感喟,就能聆听到历史的回音。这时,箸泾河是必须穿张厅而过的,舟扁驳岸,乌棚船在泛漫的水雾里,摇橹就比白天悠然多了,轻轻的晃荡着,像贴在水面上随意漫舞的吴侬女子,百褶的小围裙,头缀红绿流苏,俏丽而清雅。这夜的周庄,就娇弱万千,清新而雅致的小桥流水,恬静而质朴,远远的离开了尘世的惊扰,灯笼的红霞流彩早早的昭示这已是天上人间最美妙的去处了。

在中国的村庄里,家家户户都有自家码头的,就是周庄,“咫尺往来,皆顺舟楫”,天下村庄,没有谁比周庄更浪漫和悠闲的了。临河濒水,正是因为有了水的滋养,才有了周庄别致的灵气,因水及巷,因巷成桥,才极尽周庄的风情和吴侬细语的妩媚与魅力。桥随水走,屋临水起,在夜的映衬里,这桥,这水,这古屋才真正成了周庄的骨架,那些古典的民俗风情和被对襟衫冲泡的阿婆茶,才是周庄的血脉和灵魂。沈厅的斜首,就是这浸润了撒哈拉大沙漠一样热烈的女子拜谒过的茶楼,那位在水一方的女子在叩访江南水乡时,让周庄本就重叠的韵味里又平添几多纠缠不清的欢愉与怀念,茶味江南,也就只能在周庄的三毛茶楼里,用夜色作屏,方可品味出“醉人非酒阔,留客皆因茶”的真正意境和神韵。

月影窈窕,但这月色已是多余的了。这样的夜晚,没有人会有我这样的感受,天下的村庄,家家户户长年都挂着灯笼的,只有周庄,灯笼才彰显了周庄的原味,灯笼是周庄的眼睛,灯笼的红才是周庄真正的月!远近不同,高低相衬,左右互映,层次分明,明暗有序,都柔嫩而轻盈的倾洒在水巷里,水巷就躺在屋檐下婉约。歪歪扭扭的石柱并非有意的倾慕或蔑视过往的舟楫,被紧锁的竹竿诠释着歪斜的理由。古老的并不意味着陈旧,古朴并非没有质感的美丽,传统并非没有新颖的诱惑。在这时,谁都可以随心所欲的举起相机,大可不必像白天那样躲闪攒动的人头,摄下心中最爱,摄下周庄最沉稳,最富态和最动人的恬淡。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周庄 红霞 阿婆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