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潮连岛 西江带不走古祠堂的记忆(组图)

2012年08月06日 08: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岛上祠堂众多。

岛上祠堂众多。

精致的灰塑。

精致的灰塑。

潮连岛位于江门蓬江区,这个小岛上还保存着一栋栋上了年纪的祠堂,因为它们的存在,这个岛,至今仍保留那份与世无争的氛围。

行走记录

潮门古渡昔日风光仍可想见

汽车一开上潮连岛,就可以看到堤岸边的西江水,浩浩淼淼绕过潮连岛注入大海,兜着岛上开一圈,四面环水,潮汐相连,村民说这就是潮连岛名字的由来。

洪圣公园是潮连岛上最有名的古迹了。未进公园,门口的一处古老石级吏引起了我的注意,这里叫潮门古渡,据说还是广东第二大的埠头。我们去到的时候非常安静,昔日熙熙攘攘的商贸来往,都随风飘逝在历史长河中了。据说潮连岛在上世纪民国时期,有众多的人外出谋生,当时最兴盛的时候有7个渡口,村民从这远渡重洋,江门的侨乡历史在这也能略窥一斑。

名宦家庙内,木、砖、石、灰雕塑都非常精致。

名宦家庙内,木、砖、石、灰雕塑都非常精致。

洪圣公园岭南园林中有四百年古庙

步入洪圣公园,庭院小巧但建筑考究,小桥流水、亭台楼榭一派岭南园林风光,“洪圣殿”是其中的主体建筑,建于明代万历28年的古庙,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里面供奉着洪圣龙王。历史虽然悠久,但是里面的观音殿与六祖庙都颇为崭新,或许是重修过的原因。村民说,逢每年观音诞、六祖诞,观音开库、还库之时,不仅本地人挤破脑袋,四方香客都来上香,园内一时非常喧闹,人潮涌动。

西江从旁边流过。

西江从旁边流过。

潮连岛上的大道马路修葺良好,不比其他的古村落,这里的马路笔直,而且能看到不少骑着自行车游玩的人,不少人还在沙滩上玩足球、排球,一家人其乐融融。我们把车开上西江的堤岸上,远眺银色沙滩,看碧水阔江从眼前流过,颇有些不知归的意味。

游线亮点

宗祠连片,古建筑比比皆是叹为观止

在岛内游逛,我们惊讶于此处的宗祠数量之多,仅以位于卢边社区的“祠堂一条街”为例,虽不过2000来米长,但现存的祠堂有9座。这里还能看到潮连最大、历史最久的卢氏宗祠,已有500多年历史。奉旨修建的封圻家庙内还有一块署名慈禧御笔“福寿如意”匾额。

在潮连岛的6个社区中,每个社区都有这样的祠堂一条街。祠堂内诸多古建筑及各种灰雕木雕都保存良好。据说潮连岛上建祠曾达128间之多,如今60多座宗祠也有不少后人在维护。

位于卢边社区的名宦家庙是我们见到的印象最深的宗祠,这里的木雕规模庞大,而且保存良好。名宦家庙为三进式建筑,前、中座为庙堂式建筑,后座为庭院式二层楼建筑,家庙内的木、砖、石、灰雕塑都非常精致,四柱穿斗式梁家上有多达四层的木雕,这在广东的宗祠里也是少见的。庭院走廊垂梁上,皆是各式碎花造型木雕,阳光照射下反射着厚重朴实的光芒。

攻略

自驾:广深高速-佛开高速陈山出口下高速-进入迎宾大道-直行到潮连大桥下右转-上潮连大桥到潮连岛。

美食:潮连的烧鹅在当地是很有名的,还有用西江河鲜炮制的美味,都让人食指大动。尤其是在西江一带,有各类海鲜大排档,这里以海鲜、河鲜出名,还有潮连出了名的鱼饼、乳鸽、烧鹅等特色饮食。

照片由李国平提供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连岛 祠堂 西江 古祠堂 记忆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