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在苍茫的原始大草原上把酒当歌 共享繁华

2012年08月29日 07: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烟雾缭绕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CFP供图

烟雾缭绕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CFP供图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一句我们从小就叨念的诗句,让我们的脑海里始终保存下一幅壮丽的草原图景。一曲《敖包相会》又让我们对草原上浪漫的爱情故事充满了期待。本期专题,我们一起去广阔的大草原潇潇洒洒般策马奔腾,在月光下、在敖包旁、在火堆前对酒当歌,共享人世繁华、唱出心中喜悦。

巴音布鲁克的天鹅湖。CFP供图

巴音布鲁克的天鹅湖。CFP供图

巴音布鲁克新疆“富饶的泉水”

巴音布鲁克并不只是单调的绿色,几抹洁白十分抢眼。著名的天鹅湖就坐落在草原东南部,大大小小的天鹅们在湖中跳起了精美绝伦的“水中芭蕾”。还记得《西游记》中的那条通天河么?它的原型便是眼前这条素有“九曲十八弯”美称的开都河。开都河在巴音布鲁克这片草原上蜿蜒曲折,纯净不着一丝矫饰,静静地滋养着这片草原,或许这就是巴音布鲁克名字的来源,蒙语的意思正是“富饶的泉水”。盛夏的巴音布鲁克,层峦叠翠、牛羊遍布,一片兴旺的景象,草原上更有一处绝佳的避暑胜地———巩乃斯森林公园。这里是另一个天堂,到处是松树野花,雨前的云瀑更是一番“气吞山河”之象。

传统习俗

每年农历六月初四至初六,是巴音布鲁克一年一度的草原盛会———东归“那达慕大会”,这时的草原无比欢腾,赛马、摔跤、赛羊、赛牦牛等各种传统项目让游人目不暇接。而六月初四当天更是土尔扈特人的传统节日———“塔格楞节”。

交通

去巴音布鲁克草原一般从乌鲁木齐乘汽车,沿乌伊公路转独库公路,驱车460多公里到和静县(也可以从吐鲁番乘火车到达新疆和静县),再从和静县城沿着崎岖的山路西行300多公里,便进入了巴音布鲁克草原。和静县长途汽车站有开往巴音布鲁克区的班车,平时每天早8点、9点会有两班,旺季会多几班,票价58元。到达巴音布鲁克区需包车前往景区,费用200元,服务四五个小时。

住宿

巴音布鲁克小镇上有招待所和宾馆,草原上建有帐篷旅舍供有人住宿。位于巴音布鲁克镇中心的库尔勒巴音酒店也是很多游人的热选,距离巴音布鲁克草原仅3公里,乘车10分钟即可到达巴音布鲁克草原。

Tips

巴音布鲁克的最佳旅游时间是在9月,此时的天鹅湖会有大批前来栖息的天鹅。摄影爱好者也可以选择5月下旬至6月上旬前来,这时候巴音布鲁克是一幅美不胜收的雪山草原风光图。草原上遍布许多湿地沼泽,游玩切注意安全。

沽源坝上辽、金、元三朝的夏宫

历史上,辽、金、元三代帝王都把沽源坝上视作避暑胜地的不二选择。源县内的五花草甸自然风景区,是“华北最美花海”。数千亩的草甸上,五颜六色的小野花就像夜空的繁星,盛开在这一张绿色的大地毯上,将其装点得更加迷人。到了7月底8月初,金莲花盛开,遍地金黄,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与周边的山地、河谷、原野、村庄一道,形成沽源坝上独有的草原美景。

难以想象,在这片草原上,还有一座颇具神秘色彩的高山,因其夏日山顶积雪不化,故名“冰山梁”。

茫茫的大草原上总有一汪清泽,沽源坝上便有一清澈见底的闪电湖。黄昏的闪电湖很美,夕阳西下,整个湖就像一面金黄色的铜镜。在闪电湖畔,有一座奇特的古建筑,远看犹如一座高大的蒙古包,近看又似欧洲中世纪的古堡,民间相传这是辽代萧太的“梳妆楼”。

传统习俗

在坝上草原有社交食俗礼仪,平时有客人来,一般以熬山药(红薯)粉条或熬豆腐、炒鸡蛋为菜,喝度数大的烧酒,饭则是白面饼或用白面做汤,有的人家请吃“八大碗”。所谓“八大碗”,东部坝上与西部坝上不尽相同,一般说来,荤素具备,大致有牛肉、羊肉、猪肉、鸡蛋、豆腐、蘑菇、粉条,外加一种野味。

交通

乘火车到张家口,再到汽车总站转汽车就可以到了。

住宿

沽源坝上草原由于开发时间比较早,农家院、宾馆等住宿条件十分成熟。其中沽水福源度假村属国家4A级旅游景区,依偎在那美丽的闪电湖畔,京城风格的四合院、别有情调的草原木屋、蒙古风情的毡房,都是绝佳的入住选择。

Tips

每年的5月至10月是沽源坝上草原的最佳旅游时间,夏季正是草原上繁花最美的季节,也是避暑的最佳选择,草原上凉风习习,暑气顿消。如果是周末或者节假日前来旅游,住宿一定要提前预定。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草原 当歌 巴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