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儒雅小城古镇气韵 衢州古城回归慢生活

2012年10月23日 08:43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李琳

当晚霞渐渐消失在天际,黑色的夜幕中露出几颗繁星,耳畔响起空姐轻柔温婉的提示,我意识到衢州正展示在我面前。短短九十分钟,一部电影的时间,我便从深圳( 酒店 )抵达浙江衢州——一座温文尔雅的历史文化名城。

一下飞机就感受到这里空气清新,气候宜人,去到托运处领取行李十分从容快捷,不像大城市般拥挤。衢州的夜晚很静,没有绚烂夺目的流光溢彩,却有着城市难觅 的宁静、田园和慢生活。总之,就是感觉舒服,这在城市里是多么难求的心境。洗漱完毕,早早便躺下睡了。不知是我太累,还是这里太适合居住,我睡了一个久违 的美觉。清晨醒来,一顿饱餐,开始了我衢州舒适从容的旅行。

气韵廿八都

伴着初秋的些许雾气,我们来到了廿八都,它曾是商贸驿站、历代屯兵扎营之所。流落的败兵、退役官兵,外来商客、杂伕,纷纷在此定居。时至今日,三千多人口 的古镇,仍生活着142种姓氏的居民,使用着13种方言,他们安乐地在小镇上生活,淡定而惬意,善意且好客。在这里,我能体会到所谓“夜不闭户、路不拾 遗”的“和”文化,浸润到骨子里,散发出浓浓的气息。

拍摄记录之余,一位悠然自得坐在自家石阶上的大爷摄入了我的相机。和大爷闲话家常几句,知道大爷乃张氏,家有六口,儿子儿媳在门前经营一点小杂货,供前来 游玩的旅客顺带一些手信。日子算不上富裕,却丰衣足食、幸福安乐。我不禁有点矛盾,既希望会有更多的游客前来驻足观赏,带动消费,使这里的居民更为富裕, 却担心随着游客的剧增,古镇日渐拥挤失去了原有的韵味。只愿廿八都能一直保持着自己的气质,比如闲适与慢节奏,比如市井与家常,留存住古朴的城镇气息。

到了午餐时间,我们便在古镇附近的农家餐馆就餐。因为水质优良,这里的农家菜味美可口、绿色健康。其中不得不尝的衢州名菜“三头一掌”(兔头、鸭头、鱼 头、鹅掌),不仅风味独特,吃法也颇具讲究,浅尝一口便爱上她的味道。取用清水自酿的猕猴桃酒、黄酒也清香入喉,回味甘甜。

最美江郎山

酒足饭饱稍作休息,便前往江郎山。沿着黄衢南高速,车行约半个钟,江郎山便出现在眼前,只见三块巨石叠压在丘陵之顶,巍峨高耸,它不仅是国家级的著名旅游 风景区,更是如今国内不多的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之一。江郎山形似石笋天柱,形状像刀砍斧劈,自北向南呈“川”字形排列,依次为:郎峰、亚峰、灵峰,人们称其 为“三爿石”,被中外游客誉为“神州丹霞第一峰”。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曾三游衢州,在其巨著《徐霞客游记》中大量记载了衢州名胜,可见这里有多么引人入胜。

美景总是要有一定付出才能寻得,从山脚下徒步登顶近五十分钟,终见全国之最一线天,其长高各约300米,宽3.5-5米之间,两壁平行而笔直,如刀削斧 劈,气势雄浑。再从天坪登至峰顶,攀登3500余级石阶,才亲身体验郎峰天游。石阶并非一路平直宽敞,宽处可达一尺余,狭处则刚够立脚,迂回盘旋在千寻绝 壁之上。驻足上顶之上,俯视凌空,惊心动魄,东望林海,郁郁葱葱;西眺旷野,田舍俨然,仿若天游。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衢州 古镇 气韵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