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历史文化资源丰富 旅游绽放的腾冲县

2013年02月05日 11:36
来源:凤凰网旅游

凤凰网旅游讯  腾冲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境线长148.075公里。县城距缅甸密支那200公里,距印度雷多602公里,是中国走向南亚的“桥头堡”。目前,腾冲境内有国家一类口岸——猴桥口岸和自治、滇滩、胆扎3条边境通道及11条便道,有腾冲—密支那、腾冲—板瓦两条二级国际公路通往缅甸克钦邦,是中缅贸易的重要前沿。腾冲机场已成为国内最繁忙的支线机场之一,保山至腾冲高速公路即将通车。交通条件的改善,使腾冲在中国面向南亚开放中的区位优势更加突出,为腾冲旅游发展赢得了重要的机遇。

生态环境优越

腾冲最大的特点是生态优越,年平均气温15.1℃、降雨量1531毫米,森林覆盖率70.7%,具备理想的人居条件。誉为“物种基因库”的高黎贡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圈”,被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列为A级保护区。腾冲可持续发展最大的优势是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良好的生态环境被称为“天然大氧吧”,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深深植根于群众之中。
自然资源富集。腾冲是天赐资源富集地,境内矿产资源种类多、储量大、品位高,铁矿探明储量6500多万吨,平均品位达40%—50%;硅藻土储量4.7亿吨,约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1/3;硅灰石储量超过1.2亿吨。现已开发的主要有铁、锡、铅、锌等金属矿和硅藻土、硅灰石、高岭土等非金属矿。境内有槟榔江、龙川江、大盈江三条主要水系,水能蕴藏量130多万千瓦,目前正在进行整体开发。

旅游独具魅力

腾冲是名副其实的旅游资源大县,核心旅游资源可概括为“三山”(国家地质公园——火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黎贡山,道教名山——云峰山)、“二海”(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热海,国家级重点保护湿地——北海)、“一城”(中国翡翠第一城——腾冲)、“一镇”(中国第一魅力名镇——和顺古镇)、“一园”(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殇墓园)。腾冲紧紧围绕打造世界级休闲旅游的目标定位,加快发展旅游业,被列为云南旅游“二次创业”的综合改革试点和全国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县,“中国腾冲,天下和顺”品牌影响力逐步扩大,成为云南旅游的新亮点。

主要旅游景点介绍

腾冲北海湿地保护区

腾冲北海湿地保护区,位于县城西北向,距城12.5公里,是1994年12月国家首批公布的全国33处国家重点湿地之一,也是云南省唯一的国家湿地保护区.保护区面积 16.29平万公里,北海面积 0.46平方公里,其中水面面积0.14平方公里,海排面积0.32平方公里,北海湿地保护区四面环山,地理位置特殊,属高原火山堰塞湖生态系统,大片漂浮于水面的陆地;犹如在五彩缤纷的巨型花毯,具有生物多样性复杂、生产力极高的特征。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资源 文化 历史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