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庄入选美国CNN“中国最美水乡”

2013年05月22日 15:24
来源:凤凰网旅游

近日,周庄古镇被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评为“中国最美的五大水乡”之一,认为这些水乡证明了中国仍然有一些地方保留了梦幻而原始般的魅力。在老外的眼中,水乡少量的人群加上地方的原始风貌,配上自然的韵味,是最具特色与美感的。同时当选的还有安徽宏村、山东台儿庄、广西黄姚。

在CNN推荐周庄的理由中提到:在这里能看到古典的中国,建于1086的村庄,以其纵横交错灯笼成荫的运河在昭示着中国浪漫的过去。拥有138000常住居民的小城,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便利的短途旅游地。佛教的全福寺和道教的澄虚道院是许多游客的选择。泛舟在古镇的河道间,船夫声声吟唱,是小镇最为惬意的时光。六月是周庄的旅游旺季,每年端午节会举行龙舟节,参赛的龙舟沿着运河川流而过。

始建于1086年的周庄,宛如镶嵌于上海、苏州杭州之间的一颗璀璨明珠。镇为泽国,四面环水,咫尺往来,皆须舟楫。故拥有“中国第一水乡”之美誉。九百岁的古镇周庄,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据历载,春秋战国到汉代,吴王少子摇和汉越摇君封于此,称为摇城,又名贞丰里。到了宋元祐元年,改名为周庄。清代,八条长街商贾列肆,“井”字型水道舟楫如梭,成为苏州葑门外巨镇。“小桥、流水、人家”。周庄拥有灵秀的水乡风貌,独特的人文景观,质朴的民俗风情。

悠久的历史,给周庄造就了诸多独具特色的文化景观。与古镇同龄共存的澄虚道院、全福寺,辛亥革命老人叶楚仓故居,南社发起人柳亚子、陈去病酣酒赋诗的迷楼,昆曲传承之地古戏台,延续古镇民间文化的吃讲茶,以及旅游与文化发展中的新兴内容逸飞之家、南湖古琴社等,让这里饱含文化内涵,充满时代气息。

黄昏时分,一弯新月撒上银辉,尼龙纱似地笼罩着南湖,给四周平添诗意。盈盈碧水摇晃着夜泊的渔舟,不知从哪儿传出的幽婉乐曲,与溶溶灯光一起泻入夜空,撩拨着人的心弦。驳岸、拱桥、水巷,整齐而又狭窄的石板街面,构成了水乡古镇的特有风貌。在保留着诸多明清建筑的静谧的街巷里穿行,使人恍若走进了人间仙境。

这就是周庄给人们带来的美的韵味。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周庄 CNN 最美水乡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