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名人来访点睛周庄

2012年03月07日 15:49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陈逸飞

陈逸飞(1946年4月14日-2005年4月10日),生于宁波,浙江镇海人。1965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进入上海画院油画雕塑创作室,曾任油画组负责人。1980年旅美,专注于中国题材油画的研究和创作。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成为闻名海内外的华人画家。 

60—70年代创作了《黄河颂》、《占领总统府》、《踱步》等知名的优秀油画作品,让他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1980年陈逸飞怀揣38美元赴美国留学。1984年获艺术硕士学位。后在纽约从事油画创作并在华盛顿、纽约、东京等地举办个人画展。作品多次参加香港和国内的油画精品拍卖会,其中作品《山地风》创华人油画作品最高拍卖价。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人民革命博物馆和国内外收藏家广泛收藏。水乡风景、音乐人物、古典仕女,还有西藏,都是他画笔下的主要题材。早在1985年,美国《纽约时报》就称陈逸飞的“画风融合了写实主义和浪漫主义,叫人想起欧洲大师的名作。”1983年,哈默画廊的主人哈默博士在向世人推介陈逸飞时,撰文指出:“他的画是接近诗的,因为他只是在指示而非肯定。”1984年,美国《艺术新闻》杂志将陈逸飞定名为“一个浪漫的写实主义者,作品流露强烈的怀旧气息,弥漫其中的沉静与静寂氛围尤其动人。” 1985年,美国石油大王哈默博士访华时,曾将陈逸飞的作品《家乡的回忆——双桥》作为礼物送给邓小平

江泽民

2001年6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继1998年10月5日考察昆山后,第二次来到昆山。江总书记对昆山两年多来的城乡巨变、经济发展给予高度评价,对中国第一水乡周庄的秀美景色赞叹不已。总书记和蔼可亲的笑容,同广大人民群众心连心的深情也深深地留在昆山人民的心中。

   

下午4时20分,江总书记一行的车队徐徐停靠在周庄镇古牌楼前。满面红光、神采奕奕的江总书记在王刚、华建敏、由喜贵、王沪宁、贾廷安等中央有关部门领导和省、苏州市领导回良玉、梁保华、李明朝、赵少麟、陈德铭的陪同下健步迈下车子,同迎候的昆山市委书记季建业、市长张雷等亲切握手。“总书记,昆山人民欢迎您再次来到昆山。”季建业握住总书记的手热情地说。总书记笑容满面地回答:“好,好。” 

站在古牌楼下,季建业说:“总书记,这就是中国第一水乡周庄了。”总书记抬头望去:花岗石柱的牌楼两侧,青瓦粉墙的商店鳞次栉比,飞檐翘角的全福寺塔高耸在西端。“这,就是周庄的古建筑了吗?”总书记指着两边的仿古建筑问。季建业回答说:“前面是古镇区。这里是后来建的,但与古镇保持了一致的风格。”“不错,这样规划建设好。”总书记赞许地点头说。

前行几十步,总书记迈着矫健的步伐踏上了石板铺就的后巷街,小桥、流水、人家的水乡风情似一幅精美的国画徐徐地在总书记眼前展开。只见街巷的中间是波光粼粼的小河,河面上小船轻摇,绿影婆娑,一派“吴树依依吴水流,吴中舟楫好夷游”的迷人景象。河两侧是古朴典雅的江南民居,保存完好的过街骑楼、临河水阁、水墙门、河埠廊坊尽现眼帘。季建业给总书记当起了“导游”。“周庄因水成街、因水成市,保存了十四座元、明、清代的古桥,明清建筑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百分之九十的居民临水而居……”总书记神情专注地听着介绍。“总书记,请看周庄的水吧。”季建业陪同总书记来到河边。“河水好清噢真漂亮,和威尼斯一样。”看见清澈的河水,总书记高兴地赞叹道。只见河中鱼鹰嬉水,鱼翔浅底。突然一头鱼鹰从水底钻出,嘴上还叨着一条鲫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