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千年一觉繁华梦 烟花扬州一日游攻略

2012年04月12日 09:31
来源:《中国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烟花三月下扬州”、“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在扬州。”在中国文人的心目中,扬州无疑占据一个非常重要的地位。在他们的笔下扬州就是一个锦绣繁华所在,是天天喝酒,夜夜笙歌的销金窝。以前扬州的“瘦马”(妓女)的穿戴引领全国时尚潮流;她们吟唱的小调,风靡全国的娱乐场所;扬州盐商所吃的“盐帮菜”是饮食最高档的宴席。有这样的氛围,才会诞生杜牧这句“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千古名作。

雪后扬州(丁春晴摄)

在表面上看扬州好象停留在过去式,其实在骨子里扬州还是以前的扬州,主要是看你从甚样的角度去看,想体验原汁原味的扬州,最好是重过一天昔日盐商的生活。

7:00 富春茶社叹茶

以前来富春茶社喝茶都是名人雅士,包括朱自清、巴金、冰心等。如今却成为招待游客的定点餐厅,虽是变味了,但在早上7点来还是能品出不同的味道的。

来富春茶社首先要点这里特有的店茶魁龙珠,用浙江龙井、安徽魁针,加上富春茶社自家种植的珠兰兑制而成,用青花大瓷杯端上来,青翠茶叶浮在上面,光看就觉得好喝。点心推荐当家点心三丁包和蟹黄汤包,想多吃几种不同样的点心,可以点成套茶点,一次过满足你的口腹。

开办于1830年的谢馥春香粉铺是东关街老店(柯炳钟摄)

9:00 瘦西湖晨运

吃了一肚子点心,到公园里消化消化,最佳地方当属瘦西湖。

千万不要错过传说中盐商用一天时间建成的白塔,以及江总书记口中的二十四桥。大家常说文人多大话,假如你烟花三月来瘦西湖踏春,你会发现文人还是会说真话,原来扬州的春天是这漂亮。窈窕曲折的湖道,串以长堤春柳,使整个瘦西湖变得格外妩媚多姿。漫步于瘦西湖畔,但见几步一柳,几步一桃,加之山茶、石榴、杜鹃等花树陪伴,更觉窈窕多姿,诗情画意自然跃然而生。

12:00 午餐大明寺吃斋宴

逛完瘦西湖,又是时候祭一下五脏六腑。始建于南朝刘宋时的大明寺古剎,唐代鉴真大师曾在此任住持。寺内的斋菜很有名,以名扬天下的淮扬菜煮法,把素菜荤做,例如豆腐做的素肉,鲜藕做的糖醋排骨,香菇做的炒鳝丝,豆腐皮做的素鸡鸭……皆惟妙惟肖,几可乱真。

 

16:00 个园

想还原当年盐商们的奢华生活,去东关街的个园最适当不过。个园建于清嘉庆年间,为两淮盐业总商黄至筠的私人园林。不过不要因园主是盐商就小看他,这个园主人挺风雅的,在园内种满不同类型的竹子,个园的名字就是以竹叶形状来命名。可见扬州的盐商跟中国其他地区的商人零舍不同。

个园建于清嘉庆年间,为两淮盐业总商黄至筠的私人园林(柯炳钟摄)

17:00 东关街漫步

东关街由西向东直抵东关古渡,故名东关街。这条街是历史上扬州古城水陆交通要冲,以前两淮的盐都是从这里转运出去。如今还遗存不少老字号。开业于1817年(嘉庆年间)的四美酱园和开办于1830年(道光年间)的谢馥春香粉铺都是其中佼佼者。不要忘记品尝当年盐商餐桌上的咸菜,以及给老妈捎上一支桂花头油,或给自己老婆带些古代美女用的胭脂水粉。

20:00 古运河水上夜游

扬州段大运河是最古老的一段,白天可以看景:瓜洲古渡、高旻寺、鉴真东渡码头、宝塔湾、伊斯兰宗教名胜普哈丁墓等;晚上又是另一番景象,两岸的灿烂灯光将夜间的古运河点缀得熠熠生辉。

21:00 “水包皮”(泡澡)

如今在扬州有很多高档的洗浴中心,例如世纪星玉浴、御龙湾等,有些浴室几十块钱包括洗头、自助餐和打台球等娱乐活动。有些加¥10还可以过夜,连旅馆住宿钱都省掉。但要想真正体验扬州“水包皮”沐浴文化,还是到老城区找。虽然条件一般,但风味十足。建议去人民商场附近的“扬州浴室”,试一下扬州脚艺师炉火纯青的技法。

(图文/柯炳钟)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扬州 瘦马 富春茶社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