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五一”退守田园 寻觅古村落的悠然时光

2012年04月23日 09:52
来源:现代金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查济古村落一角

楠溪江古村落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也许是从小生长山村的缘故,记者对那些仙境般的田园村落特别有情感。迂回如蛛网的巷道、岁月风蚀的青石板小路、小桥流水旁浣衣的妇人,到处都是昔日美好时光的残影。

“五一”小长假,你是否也想暂别都市、退守田园,让心灵能够得以喘息,过一过世外生活呢?本期《行走周刊》挖掘了几个藏于深山幽谷中的美丽村落,让你感受悠远独特的建筑文化,以及那些藏于世外的钟灵毓秀山水意境。

□记者钟婷婷

安徽查济古村落寺庙亭台塔影中的风情

“十里查村九里烟,三溪汇流万户间,寺庙亭台塔影下,小桥流水杏花天”。据说古代的查(音“Zha”)济有一百零八座祠堂、一百零八座庙宇、一百零八座桥梁,孝子坊、贞节坊、官宦牌坊十八座。村外四门三塔,村内岑河、许河、石河三条小河穿村而过。但是,现在我们能看见的只剩下岁月洗涤漏下的陈旧破碎的景象,农妇在河水中洗衣、土狗在巷中慢走,昔日的繁华变成了今日平静的农居生活。

查济古村坐落在安徽省宣城市泾县厚岸乡(现已合并到桃花潭镇),距泾县县城60公里,始建于隋初,兴于宋元,鼎盛于明清,废毁于晚清及近代,至今已有1380余年历史。尽管如此,村内依然保存有元明清古建筑一百余座,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建筑群之一,也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来到查济村口,一条小河从西向东穿村而过,一座座古桥铺满了藤蔓,河的尽头是层叠不穷的青山和田野。走进村子,明清建筑鳞次栉比、雕梁画栋、翘角飞檐,德公厅屋、诵清堂、爱日堂等住宅更是高大宏伟、结构精致。相比西递和宏村,这里少了些商业的嘈杂,多了几许安静闲适,也成为了许多艺术院校的写生基地。

●交通贴士

宁波坐火车到宣城,然后坐长途车到泾县;泾县长途汽车站右转不远便是泾县短途汽车站;乘坐到厚岸的巴士,约1小时到达;从厚岸到查济约3公里,可乘三轮车。

泉州蔡氏古大厝闽南红砖文化的前世今生

走在泉州街头,随处可见暗红外观、燕尾屋脊、形如庙宇的红砖建筑,那是闽南地区(厦门、泉州、漳州)特有的红。闽南人称房屋为“厝”,位于泉州南安市官桥镇漳里村的蔡氏古大厝群是福建古民居中红砖民居的代表,也是泉州典型传统民居的缩影。

蔡氏古大厝群于清朝咸丰五年(1855年)兴建,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完工,前后经历52年,现存有13座汉式古大厝,占地面积约100多亩,大小房间400多间,主要由清朝光绪年间著名的旅菲华侨蔡资深所建。蔡氏古大厝宛如一个“闽南建筑大观园”,工艺精美,多数采用透、浮、平雕等手法。雕琢内容丰富多彩,有禽兽、花鸟、鱼虫、山水人物,图案古博,集中展现了闽南成熟的雕塑艺术。

古厝很静、很优雅。房前屋后、石坪道路整洁明净,少见杂物,予人一种优雅的书卷气。红砖地面、红砖墙面、贴拼镶嵌墙是古厝的一大特色。关于红厝有这样的说法:早在唐宋年代,泉州就是“东方第一大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各国商人将西方商品带到泉州的同时,也带来了西方思想、西方建筑风格,曾经风靡古罗马的“红砖拼贴”从海上丝路传到泉州后,红厝便在民间开始盛行。

●交通贴士

从宁波坐火车到泉州火车站后,坐7路公交车到泉州文化宫外的公交车总站,再乘搭9路公交车到到官桥镇,约需1小时。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古村落 泉州 查济古村坐落 安徽 寺庙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