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夏日水乡寻玩水欢乐 独辟蹊径畅游苏州

2012年05月25日 07:37
来源:中安在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印象苏州

千年古城风貌依旧

如同歌里所唱的,我来到苏州的时候,也是在一个春天的黄昏。飞机降落在上海,坐上和谐号,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苏州。车辆驶入城区,第一感觉是,这似乎是一个岁月遗忘了的地方:几乎所有房子依然粉墙黛瓦,楼层都不高不过三四层,公共汽车站的站台,也是传统凉亭的样式,透着古色古香的味道。

在和苏州旅游局有关负责人的聊天中,记者了解到,拥有2500多年悠久历史的苏州,其古城区坐落在春秋时代的原址上,基本保持着“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双棋盘格局,城市也保持着“小桥流水、粉墙黛瓦、古迹名园”的独特风貌。为了保留古老苏州的韵味,政府对城市房屋的建设有特别的规定,这种对传统文化的细心保护体现在很多地方。

在苏州的清晨,应该要从吃一碗同得兴的时令面品开始。位于十全街的同得兴精品面馆,装饰得极具“中国风”,坐在临窗的位置,可以看到脚下流淌的小河和不远处的石桥。这家面馆是苏州地区首批获得“中华餐饮名店”称号的“四大家”之一,面馆的“白汤白焖肉面”据说曾被评选为姑苏市民喜欢的十碗面之一。面品汤清却稠唇,面细却入味而有较劲。一碗面,几碟小菜,一壶茶,很多当地人就这样享受着美味而悠闲的生活。

第1站自由行

木渎 园林古镇岁月静好

选择理由:到苏州,不到水乡古镇看看,总是个遗憾,周庄( 酒店 )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因此第一天主办方安排大家共同行动去了周庄。但即便当天不是节假日,周庄也是人来人往熙熙攘攘,景区里商铺众多,失去了宁静的感觉。当地居民告诉我,距城区不远有一个木渎古镇相对宁静很有特色,木渎附近还有一座小山。古镇在天平、灵岩、狮山、七子等吴中名山的环抱之中,香溪和胥江水贯穿其中,环境优美。据说乾隆六下江南,必到木渎,想来这个地方一定很特别,于是木渎成了苏州自由行的首站。

我们到木渎的时候,已经是午后,游人不多。当地居民坐在河边的石凳上聊着家常;年轻的母亲带着孩子在岸边荡秋千;穿着蓝靛衣衫的阿姨,摇着船缓缓地在垂柳如荫的河中穿行……一派宁静安详的光景,我在想,所谓的“岁月静好”,大抵不过如此了吧。

和其他古镇相比,木渎是江南唯一的园林古镇。这里保留着明清时期30多处的私家园林:严家花园、虹饮山房、灵岩山馆、古松园和榜眼府第都是其中的代表。严家花园在数百年历史的变幻中,园名与园主更迭不断。光绪二十八年,木渎首富严国馨购下此园,其后代严家淦是蒋介石之后、蒋经国之前的台湾地区领导人。

走进这个近万平方米的大宅子,一株古广玉兰树,经历百年风雨而挺立依然。这棵古广玉兰据说是乾隆皇帝亲手栽下的,至今仍浓荫滴翠,春风一吹满树洁白,幽香沁人。花园由四个各具特色的景区组成,自东向西依次为春、夏、秋、冬,移步换景之法臻于极致。亭台楼阁依水而筑、花草山石临水而缀。走在花园里,走进花园的主人曾经住过的延青阁、织翠轩、环山草庐、采秀山房、疏影斋,旧时印记犹在。

 

第2站自由行

耦园 枕水而建别具一格

选择理由:除了古镇,苏州游的关键词当然是园林。打开任何一幅苏州旅游地图,拙政园、狮子林、沧浪亭、网师园、留园、耦园……拙政园是很多团队游客的首选,但常常人满为患。听说耦园是运用易学原理枕水而建的,十分别致,加之古时“藕”通“偶”,有夫妇归田隐居、相伴终老之意,是情侣必到的园林。小记于是也前去开开眼界。

历来造园“师法自然”,耦园运用易学原理建成,三面临河,整座园林枕水而建,令人称奇。关于耦园的名字来由,除了“藕”通“偶”的爱意之外,还因园子住宅东西两侧各有一园,建筑是对偶的格局,这样的建筑格局在苏州园林中也是别具一格的。

耦园的全园布局也颇为得法。其中,作为全园主题的黄石假山,堆叠自然,气象雄浑,是苏州园林黄石假山中较为成功的一座。假山后,十余种花木,随风摇曳,平添了山林趣味。池水随假山向南伸展,曲桥架于水上,形成以山为主体的优美景区。在假山顶上的石凳上,人可以坐下来,什么都不想,就这样静静的待着,感受园林景致的美妙。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苏州 古镇 平江路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