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99件“中国伟人名枪”亮相长春 见证革命历程

2012年02月13日 0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毛泽东试用过的56式半自动步枪 张瑶 摄

  毛泽东试用过的56式半自动步枪 张瑶 摄

  邓小平在抗日战争时期曾使用的手枪 张瑶 摄

  邓小平在抗日战争时期曾使用的手枪 张瑶 摄

  朱德在南昌起义时使用的毛瑟手枪 张瑶 摄

  朱德在南昌起义时使用的毛瑟手枪 张瑶 摄

中新网长春2月11日电 (梁娜)“中国革命第一枪”——毛瑟手枪、毛泽东试用过的56式半自动步枪、周恩来曾使用的SF转轮手枪……11日,在吉林省博物馆展出的99件中国伟人曾经使用过的枪械珍品,吸引许多市民前来参观。据悉,这99件名枪由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提供,首次在吉林省展出,其中不乏国家一级文物。

“那是中国革命的第一枪,是朱德在南昌起义使用的毛瑟手枪。”正在参观的王女士耐心地给5岁的常涵予讲解着名枪的历史。记者看到,整个展馆中有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参观,其中一些学生还在认真的记笔记。

据了解,由吉林省博物院与军事博物馆联合主办的《名人名枪珍品展》共分为三部分,分别以“峥嵘岁月的见证”、“国际友谊的象征”以及“枪械演进的经典”为主题。展出包括一批党和国家领导人在革命战争年代所使用的配枪,以及前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赠送毛泽东的M1911A1手枪、前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赠送毛泽东的狙击步枪等共99件。

在 “峥嵘岁月的见证”中,毛泽东亲自持枪进行瞄准的56式半自动步枪以及朱德在南昌起义中使用的毛瑟手枪吸引了不少人驻足,很多上年纪的参观者一边参观一边跟小辈讲述着曾经的历史。

陈先生是特意带着12岁的女儿参观的,他说,这里展出的枪都是老革命家真正使用过的,以前都是我们无法看到的,通过展览让我们回忆了曾经的历史,同时也帮助孩子了解那段历史,这是很有意义的。

同样在“国际友谊的象征”展区,前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赠送毛泽东的狙击步枪也吸引了不少人参观。记者看到,在枪托上端椭圆形的徽标上刻着“敬奉毛泽东赐存”和赠送者的签名,整个枪身保存完好。

据悉,《名人名枪珍品展》将持续到3月3日,吉林省博物馆张淑娟主任介绍说,自开展以来已经吸引了3万多人次参观,其中还有很多外地游客特意来博物馆参观。

张淑娟说,通过名人名枪展览增强了国民的国防意识,更重要的是提升了人们的文化素质,同时也让老百姓享受了一场文化“大餐”。(完)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中国伟人明枪 长春 毛瑟手枪 步枪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