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晚夏的那片静海 辽宁止锚湾海滨攻略

2012年08月29日 08:03
来源:远方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止锚湾景点介绍

(海浪逐沙滩  作者:cxxy0959)

(海浪逐沙滩 作者:cxxy0959)

止锚湾与山海关、北戴河一脉相承,同属一片海滨,但这里深藏未露,淳朴天然,没有过多的人工斧凿气息或商业行为,游客的自由度很高,不用担心有管理人员过来破坏气氛。无风无浪时海水清澈见底,海里的沙子大多顺滑细腻,径直往大海里走几百米都未必能让海水漫过肩膀。

沙滩相对人少,地域空阔,可以组织沙滩足球对抗赛等。夜晚海滩会有人放烟火、孔明灯等,还可能遇到篝火晚会、烧烤聚餐等。止锚湾的日出日落很美,适合住上一晚。礁石群将沙滩分割成一个又一个单元,适合垂钓。

"止锚湾"地名由来已久,一说是因过往的船只经过此处,被这里的美景吸引,便决然抛锚停泊。自此之,慕名而来的船只纷纷落锚而至,后成了良港渔村,称为"止锚湾";另一说,因为那的水非常浅,锚都不用抛下,所以叫止锚湾。

景点介绍

止锚湾有几个著名的景点:一个是离海岸不远处三块突兀嶙峋的巨石直插海面,很多人喜欢游到那里拍照留念,据说当年秦始皇胁迫孟女乘船出海巡游,航至 山海关时,美人纵身一跃跳入大海,以身殉夫,此举泣鬼神,惊天地,顿时风高浪急,竟将御船吹出关外一处静水湾方才泊住,为感激搭救,秦皇御赐地名“止錨 湾”,而这三块石头,有人说是孟姜女化身而成,形似将军,又名将军石。最著名的说法,则是曹操作《观沧海》名句"东临碣石,以观沧海"中的"碣石"。

沿着海岸线往东走,有弯月如钩的白沙海滩,有接天联地的裸露礁石,还有废弃的灯塔、渔港、养鱼池,残破的房屋,神秘的军事基地。往西走不远则是秦汉遗址、姜女庙、山海关、栈桥望海亭。

地址:辽宁省葫芦岛市绥中县城东的万家镇

门票:无

周边景点

秦汉遗址

秦汉遗址群范围约15平方公里,包括六处大型宫殿遗址,分布在石碑地、黑山头、瓦子地、大金丝屯、红石砬子和周家南山。碣石宫遗址,是六处遗址中最大的一处,呈长方形,南北长500多米,东西宽260多米,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碣石宫建在石碑地高地上。

遗址的立体建筑靠海岸线,遗留下来的夯土台高达8米,台基边长40米,有一半沉入地下,是一座规模宏伟的高台多级建筑。立体建筑的两翼有角楼,后面有成批的建筑群。除秦都咸阳和汉都长安以外,极少有如此大型而又布局有方的宫殿建筑群。

从这里出土的特大夔凰纹瓦当和云纹瓦当,是秦代皇家建筑的专用材料,图案的规范化为全国所少见。两千多年前行宫中的大小居室、排水系统、储备食物的窖井等,均清晰可见。遗址处现建有遗址陈列馆。

地址:绥中县万家镇止锚湾海滨

门票:无

姜女庙

孟姜女庙又称贞女祠,是民间故事"孟姜女哭长城"的产物。由贞女祠和孟姜女苑组成。贞女祠始建于宋代以前,明万历年间二十二年(1594)主事张栋重 修,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庙宇前有108级台阶直通山门,庙上红色围墙内有前后两殿及钟楼、振衣亭、望夫石等景观。庙后建有江南水乡风格的园林观赏 区--孟姜女原及东西配殿,再现我国四大民间传说之首的"孟姜女的故事"全景。后殿原供观音,殿后有"望夫石",石上有坑,传为孟姜女望夫足迹。旁有石 台,台后有振衣亭,为孟姜女梳妆更衣处。庙东南4公里渤海中有两块礁石,传为孟姜女坟。1956年,孟姜女庙被公布为河北省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地址:山海关城东约6公里的望夫石村后山岗上

门票:5月-9月:30元,其余时间:25元。

开放时间: 8:00--16:00

山海关

山海关古称榆关,是明长城的东北起点,境内长城26公里。明朝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徐达中山王奉命修永平、界岭等关,在此创建山海关,因其 北倚燕山,南连渤海,故得名山海关。山海关是万里长城的最东端。据史料记载,山海关自公元1381年建关设卫,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自古即为我国的 军事重镇。山海关的城池,周长约4公里,是一座小城,整个城池与长城相连,以城为关。城高14米,厚7米。全城有四座主要城门,并有多种古代的防御建筑, 是一座防御体系比较完整的城关,有"天下第一关"之称。

地址:北省秦皇岛市区东部15公里处

门票:5月-10月:40元;其他月份:35元

开放时间:8:00-18:00

九门口长城

因其城桥下有九个泻水城门而得名,水势自西向东直入渤海,气势磅礴、壮观,是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完美结合,因而享有"水上长城"的美誉。据文献记 载,九门口长城始建于北齐,九门口,古称一片石,明代以前就是京奉之间的交通要道。到明太祖(朱元璋)洪武十四年(1381年),由大将徐达主持修建蓟镇 长城。修筑长城后,一片石关被九门口关代替,成为关内外交通的重要门户。 200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中国东北地区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

地址:辽宁省绥中县李家乡新台子村境内,距山海关15公里

门票:成人票:60元;儿童票:30元

开放时间:8:30-17:00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锚湾 静海 海滨攻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