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江明珠香清溢远 俊美清远别有洞天

2011年11月17日 06:56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王杨杨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清远地区的土特产主要有清远鸡、骆坑笋、连州白茶、黄精、猴头菇、红薯干、沙田柚、英德红茶等。不妨带一些回去馈赠亲朋好友。连州有水角糍、东陂腊味、孔塘烟、黄精、龙须草、蜜枣、白茶、东陂马蹄、星子红葱、水晶梨以及根雕、汉白玉工艺品。连山有沙田柚、生姜、百花冬蜜、瑶家黑米、淮山、野生冬菇等。英德主要有英石、红茶、西牛笋干。

清远市内的购物场所众多,位于先锋中路的城市广场是清远的中心商业区,这里大型购物商场、品牌商店、特色商店众多,购物方便。此外,还有名都亚太百货等清远旅游购物指定单位,在这里可以买到放心满意的产品。

孔雀石 

介绍:

广东省阳春市地处广东西部,是我国矿产资源及种类最多,储藏量最丰富的县(市)之一,有近30种可观赏的奇石,其中孔雀石最佳,该石种既可雕制首饰。

连州根雕 

介绍:

连州根雕艺术孕育于层峦叠嶂的大山之中。地质学家考证:连州处于大地构造复杂的边缘,褶皱厉害,断裂极多。此地,簸箕山、大东山、大龙山、静福山、大雾山连成一体,构成1500平方公里的广袤山区。这便是连州根雕艺术的天然温床。

都说根雕七分源于天然。连州奇山秀水间生长的树根,活脱就是一件件极具神韵的艺术晶。扎根岩层的树根,或雄奇,或遒劲,或精巧,或粗犷,因势象形,各具情态,掘出地面便是一件不假矫饰的艺术佳作。

连州刺绣

介绍:

连州刺绣源远流长。民间习俗,一个女子闺中必备的基本功包括纺织、缝纫、刺绣。她们自幼学刺绣,从简单的十字花、莲藕花开始,渐渐将花鸟虫鱼、山水人物——练习得熟透,直到会在自家上山割茅草穿的布鞋鞋帮上绣花,在娃娃鞋头剪贴猫公耳、眼、鼻;在衣襟、围裙、布袋上刺上一朵朵娇艳的花朵,一片片青翠的绿叶,一只只憨态可掬的动物,才算是学成了,有资格出嫁。

冬日,大姑娘小媳妇在一起挑花,为得是穿上漂亮的新装过新年。一件件应节的刺绣出来了,红、黄、绿、白等丝线交织的花卉禽兽图案虚实相生,聚散相宜,于简单的重复、对称中体现出古朴、美观、典雅的风格。

渐渐,连州刺绣成了一个行业。当绸缎、金银线、珠链等高级材料进入刺绣行业,这古朴的技艺终于登堂入室,与艺术结缘。一袭红旗袍,上绣鸳鸯戏水,彩蝶恋花,倍添东方新娘的娇羞俏丽;古拙、典雅的黑绸旗袍上松、柏、梅、鹿,令女寿星精神矍铄,光彩照人

连州刺绣艺人还成功地挽救了广东濒临绝迹的金银绣技艺,使之焕发出骄人的光彩。刺绣工艺中,金银绣最考人,滑溜溜的绸布上,先放金银线,中层放棉花,下面还得加上绒线。绣女们针针用心,丝丝留意。她们进行的是艺术创造,从某种意义上说,她们都是刺绣艺术家。

连州珠绣旗袍,绒绣西班牙披巾,线绒手袋,金银彩绣靠垫、日本和服腰带等,都是出口创汇的省优产品,深得人们的喜爱。

连州白茶

 

介绍:

又叫“藤婆条”,是连州家家必备的茶,具有清热、润肺、解暑消毒的作用。据说唐代大诗人刘禹锡被贬到连州当刺史时,岭南还是一片蛮荒之地。当时有不少中原人也迁移到连州来,因水土不服而生疮中毒。刘禹锡发现山寨中的原住居民却身体强健,很少患病。了解后得知,原来山寨里的人们经常去山顶摘一种叶面呈白色的藤状枝叶回来煎茶喝,这种茶具有祛病健身的作用。于是刘禹锡请人将这种藤叶制成茶饼分发给百姓服用,终于解除了当地的疫病。后来,饮用白茶的习俗在连州就一直保留了下来。

西牛笋干

 

介绍:

地处连江口下游的冲积小平原所产笋干色泽金黄鲜艳,肉质爽滑甘甜,笋尖、笋干、笋衣等品种齐全,是英德有名特产,30元/斤。

英石

 

介绍:

英石是与太湖石、灵壁石、黄腊石并列的中国四大园林名石之一,产于英德东北25公里的英山,所以叫“英石”,有很高观赏收藏价值。在英石脚埠镇的英石市场里可以买到。

连州木屐

介绍:

连州有一首民谣:“三江草鞋,连州屐;东陂马蹄,西岸石。”连州人很喜欢穿这种木屐。每当夏夜,连州人会穿上木屐,手摇葵扇,悠然慢行在石板街上。连州木屐已有几百年历史,在东南亚一带都小有名气。它用白花木或泡桐木做鞋底,面上交叉或平行钉上条带,穿在脚上很凉快。现在的连州木屐又设计出多种流线屐型,穿着更舒适。

英德红茶

 

介绍:

“英红”是与“祁红”、“滇红”等并列的中国五大红茶之一。它外形成条、色泽乌润、内质鲜甘、香气浓郁、入口醇厚而深受赞赏,通常售价30元/斤。

[责任编辑:王杨杨] 标签:清远 北江 广东 别有洞天 华南 旅游 凤凰网旅游 攻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