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西北交通要道兰州 追寻丝绸之路之旅

2012年02月07日 08:05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孙爱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兰州,各色的酒楼、餐馆遍布大街小巷,川菜、粤菜、上海菜、湘菜齐聚一堂。甘肃在融合其它菜系和民族风味的同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菜-陇菜,主食以面食为主,肉食则深受回民饮食的影响。 

兰州人好食,尤其偏爱酸辣食品,对川味菜肴和火锅更是情有独钟。市内各大名菜佳肴和民族风味餐饮一应俱全。

“兰州人粗犷豪放,聚餐必饮白酒,多喝至半酣方归。外地游客如与兰州的亲朋聚餐,大可开怀豪饮,不必拘泥小节,兰州西凉大曲、金微酒和肃北马奶酒都是当地知名的品种,你喝得越多,主人会越高兴。

兰州市已开设有许多的小吃街,专营兰州及外地的各种风味小吃。街上还设有各种较大的中高档次的酒楼,可供食客选择。盘旋路周围为酒店、宾馆集中区,游客可选择到农民巷小吃一条街品尝美食。

火车站周围以和政路小吃街最大。市内还有广场西口、铁路新村、西关什字、小西湖、建兰路等小吃街,一般从早晨可持续到子夜。和政路、西关什字等小吃街可持续到零晨三、四点有些摊点昼夜营业。小吃街上还有瓜果蔬菜等外卖。

兰州最有名的小吃莫过于牛肉拉面,其中马子禄牛肉面是兰州最好吃的,它位于黄河铁桥向东走200米,大众巷美食街内,只在上午和中午营业,到兰州旅游一定要去尝一尝。

兰州特色美食

百合桃

用兰州特产百合烹制成的风味佳肴,因状如仙桃而得名。其作法是将新鲜百合分瓣洗净,笼蒸15分钟,然后将百合瓣拢成桃状,内包豆沙馅,即成“蟠桃”;外摆青梅片为叶;用山楂泥制成桃尖;再上笼蒸20分钟许,即可入盘。食用时,淋浇少许白糖水沉淀勾芡,则青梅浓绿,山植鲜红。

浆水面

浆水面是以浆水做汤汁的一种面条。广泛流行于兰州、天水、定西、临夏等地,而以兰州的最为考究。浆水面先要制作浆水。把芹菜、箭杆白菜、莲花菜煮熟,投入面汤,加上浆水酵子,盛入缸内,放在温暖处发酵三天,即可制成清酸可口的浆水。它含有多种有益的酶,能清暑解热,增进食欲,为夏令佳品。

牛肉拉面

兰州最有名的小吃莫过于牛肉拉面,到兰州旅游一定要去尝一尝。兰州牛肉面的最大秘密在于汤,自本世纪初马保子做出第一碗牛肉面至今,这汤的配方是代代相传,秘而不宣。所谓清汤并非开水混盐,而是几十种佐料与牛肉原汤配制而成,也许您不相信,这其中唯独没有大香!正如武功,它的至高境界就是返璞归真,这""清""自然淳厚无比。可能水土也是一个方面,兰州位于黄河上游的一个河漫滩上,由于来自高原的细砂的过滤作用,是省会以上级城市中地下水质最好的,另外,兰州的食用牛肉主要是甘南和青海牦牛,所以不论怎样外地如何是作不出真正地道的牛肉面的。所以现今吃牛肉面还得去兰州,也许今后有解决的办法.牛肉面的一种特殊拉法叫做""荞麦棱棱子"",即三棱形,很别致,不是吗?据说牛肉面有多种药用,俺是深有体会,如果肚子不适,吃一碗就立刻见效。除了马子禄外,兰清阁也是名气很大的,牛肉面宴就是兰清阁推出的,使小吃登上了大雅之堂,另外金鼎的连锁店也不错。

甜醅子

清明一过,便是兰州人普遍制作甜醅子的时节,甜醅子是兰州的传统小吃,又名酒醅子。其品种有二,一是莜麦所制,二是青稞所制,青稞是青藏高原独有的原料。两种做法大致相同,制作时把莜麦装入口袋或放在编制簸箕内再三搓拌,去其浮皮;青稞则要舂净精皮,然后放进锅内煮8成熟捞出放案上晾,以份量多少比例加入曲子拌匀,入瓷盆内,置热炕头或灶上捂严发酵,待两三天闻到清香酒味时便成。吃起来带有醇芳的酒汁,故名甜醅子。

酿皮子

酿皮子是一种面粉做的凉食佳品,在甘肃各地均有,而以兰州所产最佳。把酿皮子放在盘子中,配上凉粉丝、面筋,晶莹黄亮、雪白如玉,调上辣椒油、浸过草果的香醋、蒜汁、芥末、麻酱汁、酱油、精盐,则其味酸辣清凉,软韧筋柔,成为夏季解热清暑的美味佳肴。

热冬果

冬天吃的水果甜点!!!别具一格,有机会您可一定尝尝!!!

相传1300多年前,唐朝宰相魏征之母,因病咳嗽不止,欲求医,又畏药苦。魏征自幼就孝,深知其母爱吃梨,便叫卜人把梨汁与研成粉末的草药熬成膏,味甘而醇,魏母服后不久康复。兰州热冬果源于魏母吃梨膏的传说,冬果梨是兰州所产的佳果,辅之以冰糖煮烂,饮汤食梨,甘中加甜,美上加美,具有滋阴、润肺、止咳化痰之功效。”

灰豆子

灰豆子是用麻色豌豆煮成的粥状食物。做法是先将麻豌豆洗净,加水煮,加入食用碱,再用小火熬,适当时加入红枣,当红枣煮破时的香甜汁液流入汤内时,一股浓香。吃的时候加入白糖,别具风味,备受大众欢迎。在炎热的夏季,灰豆子也是解暑佳品,冰镇过的灰豆子味道犹佳,清凉解暑。

羊肉泡馍

兰州与西安的羊肉泡馍大不相同。西安是死面(没有发酵的面)饼,而兰州的是当地一种发面饼,它采用一种特殊的发酵工艺,保持了面粉的原始香味,任何佐料不放时都很可口,放进姜黄(一种食用色素)和苦豆(一种有淡淡苦味的草类晾干磨碎使用)就更不得了,如果中间夹上酱肉,浇点肉汤味道更好。做法也不一样,西安泡馍需自己掰碎然后回锅做好,而兰州泡馍只管做好汤给你放好肉,然后塞给你一个大饼,然后你就自便了,你可以盘起腿,或一股脑儿将饼放进汤里,或一口汤一口饼。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