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春游山西 在平遥古城寻找"晋商"足迹

2012年04月16日 07:23
来源:信息时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山西平遥古城夜景。(资料图片)

山西平遥古城夜景。(资料图片)

山西有着千年的历史古韵,是闻名中外的“晋商”发迹地。春天的山西,阳光洒落在每一寸土地上,古老的土地焕发出蓬勃生机。娇媚的杏花在古雅庄园中盛开了,满园春色;粗犷滑稽的晋商小品上演了,欢乐不断。迄今为止,这里仍有不少保留完好的明清古建筑,深巷古院之间尽是“晋商”留下的印迹,不少热播的电视剧在此取景,如耳熟能详的《白银谷》、《龙票》、《亮剑》、《乔家大院》。

在山西,你可以找到已有上百年历史的票号和私家庄园,穿过古宅深巷,每每让人产生时光倒流的错觉,仿佛来到古代,电视剧里的爱恨情仇历历在目。平遥是一座有着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时至今日,古城还保留着完好的城墙,城内的道路和民宅气势恢宏,古色古香。

古城内的客栈多为历史久远的四合院,古朴的建筑风格古香古色,极有雅致。门窗雕刻花卉鸟兽,连屋顶飞檐上的瓦当,也刻着精美吉祥图案,入住其中你便能随时欣赏。四合院环境清幽,入夜,院子四周会亮起一盏盏红灯笼,让你在柔和的红光下安然入眠,清早,阵阵清脆的鸟鸣声响起,让你从美梦中悠然醒来。

如果要为夜间安排节目的话,不妨到平遥大戏堂观赏一场《晋商乡音》的文艺演出。大戏堂始建于清康熙年间,曾为官绅礼宾、商贾休闲和演戏燕舞名所。在这里你可边品尝平遥特色餐饮,边欣赏浓郁乡土风情的《晋商乡音》,从明代晋商坚韧不拔的从商历程,到清代离乡背井引出的爱情,一场表演里,有着传统喜剧的“乐”、滑稽小品的“笑”、开心秧歌的“土”还有村姑曲艺的“绝”,令人拍案叫绝。

Tips

美食:山西的面食繁多,不光有普通的擀面、扯面、刀削面,还有一些做法独特的奇特的美食,如切板板、烟突突、菜角角、碗秃则,令人好奇得不试不爽。

购物:平遥的民间工艺品制作精美,剪纸艺术十分普遍,推荐到政府街56号的古城剪纸和平遥西大街的剪艺苑购买中国风浓郁的剪纸,有“长命百岁”、“百年好合”等图案。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晋商 平遥 山西 历史 古韵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